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详细讲解 在Linux下配置基于策略的路由

详细讲解 在Linux下配置基于策略的路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给出一个Linux下的配置实例,它在2.4G奔腾4处理器、256M内存的计算机上运行通过,并在160多台电脑的网络环境下运转正常。

作者:skid 来源:赛迪网 2008年6月23日

关键字: 命令行 Linux 技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6.创建路由规则

执行如下命令:

ip rule add from 192.168.1.0/24 pref 11 table int4

ip rule add to 192.168.1.2 pref 21 table int2

ip rule add fwmark 4 pref 31 table int2

ip rule add fwmark 1 pref 41 table int3

ip rule add fwmark 2 pref 42 table int3

ip rule add fwmark 3 pref 51 table int1

接着执行命令“ip route flush cache”,刷新路由缓冲,让以上的这些命令立刻生效,否则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7.实现分时间段控制

若是按照以上的配置,内网1的用户只能上网浏览网页和下载,为了对其他功能实现分时间段开放,需要做以下工作:

首先编辑命令脚本文件ropen (开放)和rclose (限制)。执行命令“vi /bin/ropen”,ropen文件内容如下:

/sbin/ip rule add from 10.89.9.0/24 pref 40 table int3

/sbin/ip route flush cache

执行命令“vi /bin/rclose”,rclose文件内容如下:

/sbin/ip rule del from 10.89.9.0/24 pref 40

/sbin/ip route flush cache

如果不习惯命令行方式,也可以在图形界面下生成这两个文件,生成文件之后,需要增加可执行属性方可执行:分别执行命令“chmod +x ropen”和“chmod +x rclose”。

接着,利用crontab命令实现自动运行。这里需要编辑一个文本文件,格式如下:

minute hour dayofmonth monthofyear dayofweek “命令”

其中每部分名称及取值范围是:minute代表分钟,取值范围是 00~59;hour代表小时,取值范围是00~23;dayofmonth代表某天,取值范围是01~31;monthofyear代表月份,取值范围是01~12;dayofweek代表星期,取值范围是01~07。若需要忽略其中某一部分就用星号(*)代替。例如,文件名设为mycron,内容可编辑如下:

30 07 * * 01,02,03,04,05 "/bin/ropen"

30 16 * * 01,02,03,04,05 "/bin/rclose"

最后执行crontab命令,将所编辑的文件mycron装载并启动,命令为“crontab mycr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