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利用AutoFS工具 轻松自动挂载文件系统

利用AutoFS工具 轻松自动挂载文件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前,我使用Amd自动挂载程序,并探索如何使用它提供按需所求的远程NFS共享目录访问。Amd是一个用户空间工具,可以在Linux和其它UNIX操作系统中获得。

作者:meta 来源:赛迪网 2008年6月24日

关键字: 命令行 Linux 技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以前,我使用Amd自动挂载程序,并探索如何使用它提供按需所求的远程NFS共享目录访问。Amd是一个用户空间工具,可以在Linux和其它UNIX操作系统中获得。

另一方面,AutoFS是一个部分用户空间部分内核空间的Linux操作系统工具。和Amd不同,AutoFS几乎符合所有Linux操作系统标准。

如果你的系统上还没有该工具,需要先安装AutoFS包。使用apt,urpmi或yum所有需要的依赖都会安装好。下一步,编辑/etc/autofs/auto.master文件:

  # mount point config file options

  /net /etc/autofs/autofs.net --timeout=30 --ghost

  /home /etc/autofs/autofs.home --timeout=60 --ghost

这个编辑文件中我们定义了两个主挂载点,其中所有的自动挂载目录都是活动的。本例中/net和/home都是最高层目录,其中包含了自动挂载目录。它们分别通过/etc/autofs/autofs.net和/etc/autofs/autofs.home配置文件定义。

最后,/net目录树的不活动超时时间为30秒,而/home目录树的为60秒。两者都创建了配置文件中所列挂载点的空目录。这就防止了当目录未被挂载时被删除。为了确保定义的最高层目录是存在的,你需要创建/net目录和/home目录。

/etc/auto/autofs.net文件配置如下所示:

  # directory mount options device to mount

  remote_nfs -rsize=8192,wsize=8192,soft,timeo=30,rw nfs.host:/srv

  remote_smb -fstype=smbfs,credentials=/etc/smb.auth ://win.host/Share

这里,定义了两个不同类型的远程目录。第一个是远程NFS目录,第二个是远程 Samba共享目录。在本例中,第一个目录被挂载为/net/remote_nfs/,第二个为/net/remote_smb/。对于Samba共享目录,需要有认证信息,这在/etc/smb.auth中定义。如下所示:

  username=user

  password=secret

确保该文件的模式为0600,有根用户所有,因此认证信息是公开的。

与Amd不同,AutoFS还可以用来挂载本地设备。你可以用它来挂载CD-ROM或软盘设备。例如,为了挂载软盘,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定义:

floppy -fstype=auto :/dev/fd0

与Amd的另一个不同的地方是,使用AutoFS,挂载程序将不会显示远程挂载目录。你可以通过查看/proc/mounts来查看挂载内容:

#cat /proc/mounts|grep autofs

AutoFS是一个相当灵活的工具,你可以使用它挂载CD-ROMs,远程NFS和 Samba共享目录,甚至ISO镜像。有些发行版本中包含了特殊的配置文件,使用它可以挂载任何网络上可以获得网络挂载点,且不许要任何预定义的配置文件。至需简单的开启AutoFS,指向它的一个配置文件,就可以开始改变目录(例如,/net/titan,如果远程主机名称为titan的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