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软件业老大决胜时刻到 SOA成利器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7-15 作者: | SINA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软件业 融合中间件
无论对于SAP还是Oracle,现在都是决胜企业级软件市场的关键时刻。
  无论对于SAP还是Oracle,现在都是决胜企业级软件市场的关键时刻。

    谁将成为未来十年企业级软件市场的龙头老大,思爱普软件系统公司(SAP)吗?还是甲骨文公司(Oracle)?

    Oracle公司总裁查尔斯?菲利普(Charles Philips)在2月初的甲骨文全球产品发布会上,挑衅道:“我们如此快速地推出5大新版应用产品,并让用户享用下一代技术,会给SAP带来挑战,他们必须改变原来的战略,因为我们是免费升级的。”

    Oracle的挑衅不是无的放失,SAP已公布的2006年业绩低于预期,其股价也持续低迷;而Oracle却赢得了华尔街的青睐,股价一路上涨。最新发布的新版应用产品则让Oracle的“应用无极限”计划落到实处,客户可以选择何时升级,而且不必重新购买应用产品许可证,这也直接给SAP带来了压力。

    但是,服务导向架构(SOA)才是双方真正的决胜战场。SAP北亚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西曼(Klaus Zimmer)日前接受《信息周刊》采访时透露,SAP将在今年年底推出基于SOA的新产品,这要早于Oracle在2008年才能推出的基于融合架构(Fusion)的下一代软件产品。

    大多数预言都认为,将是下一代软件产品的基础架构,这将使企业级软件市场面临又一次洗牌。就像当初SAP抓住了应用软件从终端/大型机架构向客户机/服务器架构(C/S)迁移的浪潮,在上世纪90年代迅速崛起一样,SOA造就的巨大市场机遇将再一次决定市场排次。

    自从推出基于SOA的中间件产品NetWeaver,近两年SAP越来越强调自己的技术优势。“其实一直以来SAP都是技术非常领先的公司,但是以前我们都强调我们是做ERP企业应用的,现在我们则提出我们是做技术的,以技术优势来竞争。”西曼认为,SAP成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这将使其在未来的SOA市场中取得领先地位。他透露,其尚未正式发布的SOA产品已经拥有一家全球性客户,在推出这一新产品的同时,用户们也将看到首个该产品的上线系统。

    Oracle的竞争策略明显不同。因为其整合收购来的应用产品需要时间,其整合完成的新一代产品要到2008年才能推出,因此一方面Oracle在极力响应SOA 2.0的概念,让用户推迟部署SOA的时间;另一方面, Oracle则在推出新版应用系统上不余余力,并努力解决其不同应用系统的集成和兼容问题,推进“一站式”的销售战略。

    但是,有很多业内人士质疑Oracle的“一站式”销售模式,因为用户在内心里并不想被一家供应商所左右。两年前,SAP在与Oracle竞购零售业解决方案提供商Retek公司时败北,但去年,SAP却在与Oracle的竞争中,获得了物美集团这样的重要客户。物美集团是中国知名的超市连锁公司,现在正实施SAP 零售业ERP系统。

    不过Oracle显然对自己的战略相当自信。查尔斯?菲利普表示,甲骨文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用户希望将系统整合在一起。“一站式服务对用户来说很方便,一次购买就能享用很多功能。”

    SAP和Oracle都坚持着各自不同的竞争策略,也许现在争论谁将胜出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群雄争霸比一家独大的市场局面对用户更为有利。但是,无论是SAP还是Oracle,谁都不会在软件市场面临转折点时轻易放弃。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