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内核Gecko与WebKit哪个性能更强大(下)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9-15 作者: | Ars Technica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Gecko WebKit Mozilla 内核 软件
很明显,Gecko 拥有 Webkit 所有的功能,性能,以及低内存占用优势,同时拥有其它渲染引擎所不具备的高级功能。尽管 Webkit 的狂热者认为 Webkit 更好,但 Firefox 没有任何理由舍弃 Gecko。

该部分从 WebKit Gecko 不同运作方式的角度,讲述为什么Mozilla 不会抛弃 Gecko。第一部分请参阅:浏览器内核Gecko与WebKit哪个性能更强大(上)。

为什么 Gecko 备受第三方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Gecho 的诸多独特功能颇受第三方开发者青睐。业界已经出现不少基于 Mozilla XUL 的应用,例如,Songbird 音乐播放器,Miro 视频播放器,以及 ActiveState 的 Komodo IDE。这意味着,第三方开发者可以使用 XUL 和 JavaScript 在装有 Firefox 的机器上构建富 Internet 应用。同样,我们看到一些复杂的 XUL 程序正被设计成 Firefox 的扩展,例如,Pencil,一个 GUI 界面原型绘制程序,该程序最近曾荣获 Firefox 3 扩展设计大奖。

即使一些 WebKit 阵营的公司,也在 Gecko 和 Firefox 投入了非常客观的资源进行研究。例如,Nokia 正在投资一个 Firefox Qt port 项目,而 Adobe 也在同 Mozilla 合作开发 Tamarin,一个用于 Adobe Flash ActionScript 虚拟机的 JavaScript 引擎。

很明显,Gecko 拥有 WebKit 所有的功能,性能,以及低内存占用优势,同时拥有其它渲染引擎所不具备的高级功能。尽管 WebKit 的狂热者认为 WebKit 更好,但 Firefox 没有任何理由舍弃 Gecko
解释为什么 WebKit 不是 Firefox 的未来

我们曾问过 Mozilla 的现任 VP 工程师 Mike Shaver,他对 GeckoWebKit 之争有何看法,为什么他认为 Gecko 仍然重要。他在 Email 回复中说,

“我对开发 WebKit 的人充满敬意,也欣赏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努力让 Web 变得更好。而 Mozilla 本身也在这种竞争,以及同 Apple 在 Web 标准的合作中变得更好。”

虽然 Mike Shaver 尊重 WebKit 的技术贡献,但他相信,WebKit 的开发模型以及它的生态系统导致这个内核不适合 Firefox。

“我们的众多项目,从桌面,到移动设备,到 XUL,到雷鸟,都使用一个统一的引擎,这为我们带来诸多好处。如果你看一下 WebKit ,就会看到他们有很多不同的项目,这些项目最终是否会聚焦到一起还不得知。如果要启用 Webkit,我们需要对这个产品进行大量剖解,而让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替代品加入进来未必是好事。同时维护多个引擎是很艰难的工作,我们不想找这个麻 烦。”

同时,如果启用 Webkit,WebKit 的运作模式,以及苹果透明度的缺乏也将对 Firefox 带来负面影响。

“我觉得如果那样,我们的日子将非常难过,在我们的社区,补丁与评测都非常透明,比如,我们不会因为那些只能用于苹果的 Bug 跟踪系统而漏掉某个 Bug。对我们来说,引入 WebKit 并继续保持我们以前的透明度将降低我们的效率,而我们也不愿失去这些透明度。我们的体系在我们这边运转得很好,他们的体系在他们那边也运转得很好,我不认 为有哪个体系可以在两边都如鱼得水。”
结论
客观地讲 Gecko 的技术优势非常明显,而向 Firefox 迁移 WebKit 的代价又很高,我们以前也讲过,拥有多样性的产品与竞争是一件好事。

GeckoWebKit 之间有很多东西可以互相学习,但用 WebKit 替代 Gecko 并没有道理,Mike Shaver 最后提到,“我们象所有人一样关注 Webkit,也象所有人一样挑剔 Gecko,然而将二者互换既不现实也没有意义。 ”

Gecko

WebKit

Mozilla

内核

软件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