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技术”是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0-26 作者: | 中国软件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发展 软件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我国软件人才不断增多,国内优秀软件厂商迅速崛起,某些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预示着中国软件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我国软件人才不断增多,国内优秀软件厂商迅速崛起,某些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预示着中国软件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与国外一些成熟的软件产业国家相比,我国还有很大差距。中国软件企业仍处于外国企业的“阴影”之下,“崇洋媚外”的中国人不在少数。“技术”是导致这一“悲剧”的主要因素。

  操作系统作为基础平台早已被美国死死抓牢,单片机技术被日本霸占,他们至今仍保持垄断地位。目前应用软件在世界上产生了激烈的竞争,其中高端市场一直由国外企业主导,甚至一些国外企业开始从高端市场向中低端市场渗透;在行业应用软件市场,如银行、证券等,基本由国外企业占领主要市场份额。中国软件企业之所以竞争力不足,是因为缺少了中国自有的的技术理念与技术产品。

  中国式技术理念承载中国软件发展

  中国管理软件发展之初均以财务软件为导向,从而延伸出各种管理软件产品。如用友、浪潮从财务软件到ERP。国内领先的应用开发平台与协同管理平台提供商创恒信的董事长夏春秋强烈反对此发展模式,并直言:“管理软件一旦以财务软件为导向,必定失败!”此言一出,或许会遭到财务软件起家企业的群起攻之,但更重要的是,他想以此来说明,中国软件行业需要有适合中国特色的技术理念,来承载中国管理软件行业的长期发展。”

  创恒信经过七八年研究时间,开发出基于SOA架构的J2EE快速应用开发平台——F1,其核心采用了“配置化”的设计理念,用于承载新的管理思想,冲破了国外管理技术和理念的束缚。“配置化”意味着简单化,配置化的软件设计理念给整个WEB应用开发平台市场带来了一种新思路,提供了先进的实施方法论,快速实现企业信息化。被业界誉为“软件开发推进器”,开创了企业级应用开发和协同管理的新时代。

  “技术”是企业的灵魂

  任何国家的任何理念,均可以拿来分享,而技术是分国界的,外国软件企业可以提供产品给中国使用,但“根技术”不会拿来共享。因为产品是一个企业的命脉,而产品的灵魂是先进的核心技术。

  创恒信应用开发平台F1采用当前主流的面向服务的SOA构架和Web2.0、portal等最新技术成果,并积累了大量成熟而实用的应用组件,绝大多数开发与应用无需编码,开发人员无需懂JAVA即可进行“所见即所得”式的开发,使开发效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并且应用可立即部署,大大缩短了应用开发的调试期,降低了用户的开发成本。

  支持中国应用开发平台

  一直以来,大部分中国软件开发商都使用国外的软件开发工具,或基于国外的技术构架,通过购买第三方工作流、中间件等产品进行软件开发。中国软件企业已逐渐忽视了“根技术”的发展。夏春秋强烈呼吁中国企业要加强对“根技术”的重视程度,并指出,一味依赖外国技术平台,不思创新是卖国的表现,将最终引导中国走向衰落。

  金山软件二十几年发展中,国家及各级政府给予了大量支持,结果将通用软件越做越小。而同时起步的微软,今天已是全球最大的垄断企业。为什么会存在如此反差?因为金山除了WPS,其它应用软件都需要不同的软件厂商配合,受到很多牵制。而微软有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办公套件,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吸引众多公司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和应用,滚雪球式的发展使微软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垄断企业。因此仅靠单一产品很难发挥企业作用,必须拥有自主的应用开发平台,才能生成产品链,以此占领市场。

  F1已经历了大量的企业复杂项目的应用开发实践,内置了portal系统、统一用户管理系统、工作流管理系统、电子表单管理系统、内容管理系统五大基础支撑系统,并能够快速实现用户整合、数据整合、应用整合、流程整合。F1已成功构建了ERP、协同OA、MES、CRM、SRM、SCM、PLM等各种企业应用系统,能够快速实现业务应用的个性化定制。为软件开发厂商提供了一套快速开发的工具,同时为用户提供了一套智慧的管控一体化的信息支撑平台。F1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制造、电信、石油化工、物流、服务等各种行业与领域,尤其在电力行业,已经通过了众多国有大型电力企业复杂项目开发与应用的实践检验。

  技术放中间,服务咨询在两边

  目前种种数据表明中国ERP市场正向服务与咨询方向发展。夏春秋对这种论点的宣传提出异议。他认为这都是由于国外在不断向中国灌输ERP行业要重咨询和服务的思想,以此麻痹中国企业,使之忽视技术的重要性,最后致使中国软件技术远远落后于国外。夏春秋疾呼,中国人需要觉醒的时刻到了!

  实际情况表明,中国软件行业现状面临着两难,客户有应用需求却没有技术支撑,只能选择国外软件;或技术研究型人才不懂如何应用。创恒信的F1不仅是纯中国应用理念,而且从技术上实现了客户端的需求。

  夏春秋表示:“有了先进技术,服务成为多余的事;有了先进技术,咨询成为笑话。 ‘技术为根’的创恒信,告知全国软件业同仁,我们要为拥有本国自主产权的开发平台技术而努力,不必全面再受控于国外技术!望同行们自我修养、自我提高、共同增长”

  中国软件产业要发展,技术创新是唯一出路。技术是企业的基础,中国作为泱泱大国,

  不能仅依靠国外技术理念,需要在拥有自主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