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安全卫士用web2.0的方式反流氓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3 作者:任仲 | 奇虎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奇虎360
一直以来,“流氓软件”始终处于灰色地带——法律“管不了”

一直以来,“流氓软件”始终处于灰色地带——法律“管不了”,反恶意软件“不敢管”,而屡遭“暗算”的普通网民,除了抱怨和愤怒,几乎无可奈何。这一尴尬局面终于有望被打破。

近日,奇虎360安全卫士将搭建一个网民维权平台,网民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判定任何一款软件的“好坏”,并将恶意软件推上“断头台”。至此,用户成为反恶意软件活动的主角,而360安全卫士则转变为一个纯技术支持平台。

    “只有发动网民的力量,才能真正战胜流氓软件。”誓将“潘多拉盒子”关上的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发出了“人民战争”的号令。

    “谁是恶意软件”网民说了算

    在2006年风风火火的反流氓软件运动中,“谁有资格来定义恶意软件”是各界争论最为激烈的问题。在此之前,奇虎公司曾在网站上公开征集网民对360安全卫士的意见和建议,其中80%以上的网民认为在相关法律出台前,奇虎可以用“网民来决定谁是恶意软件,将网民的卸载数量、举报与评价作为软件风险标准”的方式来规避风险。

    这次360安全卫士的转变完全是顺应民意的结果。据悉,新版360安全卫士将放弃“恶意软件”的称呼,转而根据网民对某款软件的卸载数量、对此软件的好感度投票以及恶意行为举报等作为该软件风险的参考,并最终由网民个人自主决定是否卸载该软件。也就是说,不仅是否卸载某款软件完全由用户自己说了算,而且连软件是否“恶意”,也完全取决于网民的意志。

    将如此“专业”的问题,交给普通网民来决定,这是否有点不太严肃?对此,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脚舒服不舒服,只能问穿鞋子的人。实际上网民完全有这个判断能力,我们应该将选择权交给网民。”齐向东进一步强调:“这里所指的网民是具体到个体的,每个网民都有权利来选择自己喜欢和讨厌的,不管法院是不是认定它恶意,只要你不喜欢,你就可以随时删除。奇虎360安全卫士就是网民维权的武器。”

    奇虎公司表示,“我的电脑我作主”,卸载和删除自己不喜欢的软件是每一个用户的天赋权利。一款软件即便被再多的机构认定为“没有恶意”,也无权阻止用户将其从自己电脑中删除。就算你哪怕是一款“善意软件”,只要用户个人不喜欢,一样可以随时把你卸掉,而不能因为你获得了多少多少机构的认证,就拥有了在用户电脑里赖着不走的特权。而奇虎360提供给网民的,就是这样一个用来驱逐入侵者、凸显用户自主性的工具。

    让用户来决定软件的风险,这在恶意软件查杀领域属首次。目前多数反恶意软件采用的策略是,由软件开发人员来决定软件是否有“恶意行为”,而只是将软件的卸载权交给用户。在尊重用户意志方面,360安全卫士显然做得更为彻底。

    瑞星不再杀的,奇虎仍能杀

    有意思的是,就在奇虎刚刚宣布要将“恶意软件的判定权交给网民”的时候,传出了“瑞星将雅虎助手退出恶意软件“的新闻,对此,齐向东表示:“瑞星只是不查杀雅虎助手的某一个版本,这是有人在故意偷换概念、歪曲事实,中国网民已经达到1亿3千万,即使有40%的网民认为雅虎助手是恶意软件,就是有几千万网民可能需要救助。对于瑞星不再查杀的某些软件,360安全卫士可以继续帮助网民查杀。”

    齐向东进一步表示:“一次投票并不能说明多少问题,网民选择去留的行动才是关键,雅虎助手在360安全卫士的卸载排行榜始终高居首位,这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软件也要“2.0”,奇虎用web2.0方式反流氓

    截至到去年底,一度轰轰烈烈的反流氓软件运动陷入空前危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几个 “反流氓软件”官司的相继失利。360安全卫士、韩国杀毒厂商安博士也因为将雅虎助手、CNNIC中文上网列为“恶意软件”而遭遇官司,并因法律法规的缺位而败诉。为网民请愿的反流氓软件联盟在各地发起对恶意软件的诉讼,皆因法律缺位、证据不足而失败。

    实际上,这一判决正是促成360安全卫士转变思路的直接原因。在法律远远滞后于技术发展和公众认知的情况下,反恶意软件更应该讲究策略,做到既不违背当前法律条文,又能继续将反流氓软件公益事业进行到底。对此,奇虎总裁齐向东的办法就是“用web2.0的方式反流氓。”

    在1.0时代,网民受到侵害之后,往往到法院和相关机构寻找帮助,但是事实证明,这一条路是在短时间内行不通的。只有用2.0的方式,将知情权和选择权交给网民,充分发动网民的自主性,并且奇虎360安全卫士作为技术利器提供帮助,才能真正帮助网民维护自己的权益,把不喜欢的软件从电脑中请出去。

    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把一切交给用户来评判,这并不代表360安全卫士的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进攻,奇虎会将反恶意软件进行到底。”五季咨询合伙人、独立互联网评论家洪波也表示:“这种方法能有效地帮助360安全卫士规避来自法律方面的风险。”

    而法律界专家也认为,将投票权、卸载权交给用户后,法律风险被彻底回避了,360安全卫士只不过做了用户态度和行为的统计和公布工作而已,“而这些工作本身是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的,也自然不能构成侵权行为。”

    目前采用这一模式仅有360安全卫士一款,如果同类软件互相仿效,甚至共享统计数据及投票结果,这不仅让困扰整个行业的问题豁然开朗,也有可能让遭遇拐点的反流氓软件运动回到正轨上来。

    315奇虎两大体系构建维权平台 “人民战争”正式打响

    据悉,奇虎360安全卫士搭建的网民维权平台包括两大体系:360安全卫士软件和社区网站。“两套系统紧密集成,为网民分享集体智慧提供技术支持。”

    360安全卫士会帮助网民卸载所有不喜欢的软件,而360社区网站则是让网民对任何软件进行投票评价,这些数据将作为网民是否卸载软件的参考依据。

    “以往面对流氓软件,网民除了发泄和愤怒,无计可施。现在,只需要投上一票、发个评论,就切实地为反流氓软件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齐向东进一步表示:“这场人民战争才刚刚打响。奇虎希望网民能群策群力来共同完善360安全卫士,网民的智慧是无穷的,360安全卫士要将更多的决定权逐步开放给网民。有越多的网民参与,就会给其它网民提供越有价值的参考。”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