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拥挤的高密度Wi-Fi环境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5 作者: | 比特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wi-fi 无线网络
在与某运营商运维专家的一次交流中,记者深切感受到Wi-Fi网络维护与管理工作的不易。特别是在高密度Wi-Fi环境下,由于牵扯到AP信道和移动终端间的无线信号干扰,使得类似于让密集人群(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里的每一个人都享受到良好的传输性能,在已有无线网络中增加AP以覆盖更多的使用者等问题,都变得极难处理。

  在与某运营商运维专家的一次交流中,记者深切感受到wi-fi网络维护与管理工作的不易。特别是在高密度wi-fi环境下,由于牵扯到AP信道和移动终端间的无线信号干扰,使得类似于让密集人群(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里的每一个人都享受到良好的传输性能,在已有无线网络中增加AP以覆盖更多的使用者等问题,都变得极难处理。

  现实的情况是,的确存在这样一些场景,比如会议室、学校宿舍和酒店,它们并不需要更大的无线覆盖范围,但众多拥有无线需求的客户端却等待有足够的AP前来支援,为这些客户端的同时连接提供充足的容量。

  无线设备制造商也向高密度wi-fi覆盖发起了挑战。Trapeze刚推出一款专门定位在高密度环境下的802.11nAP MP-82。该产品的设计重点在于覆盖区域内的处理能力,宣称可支持多达500个并发客户端。Trapeze公司技术营销经理Rick Reid承认,与公司另一款802.11n产品MP-432相比,MP-82的覆盖范围要小一些,这样有助于减轻冲突和干扰问题。

  往往这种针对容量的设计,都意味着将很多的无线电装置压缩到一个窄小的空间中,来增加用户共享的带宽总量。在今天常用的2.4GHz环境中,这种设计成为一种挑战,因为只有3条不重叠的信道可供使用。因此,每台AP的功率都必须加以调整,以避免冲突大战和难以忍受的同信道干扰。

  专注在wi-fi培训与认证的CWNP公司CTO Devin Akin警告说,仅仅因为客户端不能成功地接收AP发射的信号,并不意味着发射的射频信号能量止步于蜂窝边缘,确保AP功率水平的正确设置变得非常重要。

  在使用传统的多蜂窝架构时,主要挑战是正确地调整AP的功率,以便使其构成许多小型覆盖蜂窝。这种技术将确保用户拥有充足的、可共享的总容量,同时避免当许多AP占据较小的空间时出现的同信道干扰。此外,还有一些可满足高密度wi-fi环境的方法,比如单信道架构、wi-fi阵列都具有一些优势。

  Meru就提供了这样一种单信道架构方式。这种方式将共享域中的所有AP都被调整到单一信道上,并由WLAN控制器来协调客户端到AP之间的连接——决定哪台客户端如何发射及发射多少时间,决定AP何时发射及发射多长时间。采用这种控制方式,使得避免干扰问题变得更加容易。

  不过,由于Meru的AP是全功率运行的,因此在网络设计中应采用比多蜂窝架构更少的AP。并且需要对上行和下行的传输进行高度协调,以适应高密度客户端环境。Akin建议说,将同一信道上的AP间隔出恰当的距离来建立多个冲突域,使用户共享的总系统带宽保持宽裕。

  最后,还有一种实现高密度环境覆盖的“阵列”方式。Xirrus推出了一种集成定向天线阵列的控制器,拥有16个无线电装置,可提供大量的带宽容量。由于这种特殊的天线阵列,将无线电能量集中在多个20~25度的楔形方向上,从而避免了同信道干扰。每个楔形方向具有802.11g全部54Mbps连接速率和802.11n的300Mbps连接速率。

  解决高密度wi-fi网络环境拥有实际需求,解决方案也仍然在不断演进中,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新的方法接受检验,而人们对无线技术的追求将永无止境。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