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的含义及三个参数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论坛管理 | zdnet安全频道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TCP/IP
其中每个nnn为8位,范围为0~255。通常互连网上的每台机器的地址都是唯一的。这相当于身份证号码,但这号码不易记忆,后来就出现了域名的概念,它与IP地址唯一对应,实际就是网络世界的门牌号码。

  中最重要的概念是IP地址,它是32位地址,采用如下的形式:

nnn.nnn.nnn.nnn

其中每个nnn为8位,范围为0~255。通常互连网上的每台机器的地址都是唯一的。这相当于身份证号码,但这号码不易记忆,后来就出现了域名的概念,它与IP地址唯一对应,实际就是网络世界的门牌号码。如网事网络:域名:www.into21.com

IP地址:210.77.43.3

域名的申请是有专门的管理机关负责的。常用的定级域名有行业与地区两种,以下为常见的域名:

地区
.cn中国;
.hk香港;
.uk英国;
.tw台湾;
.au澳大利亚;
.jp日本;
.ru俄罗斯;
.fr法国

行业
.com公司;
.gov政府;
.net网络;
.edu教育;
.mil军事;
.org非赢利组织

  TCP/IP协议中的三个参数
TCP/IP(TransmiteControl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InternetProtocol网际协议)已成为计算机网络的一套工业标准协议。Internet网之所以能将广阔范围内各种各样网络系统的计算机互联起来,主要是因为应用了“统一天下”的TCP/IP协议。在应用TCP/IP协议的网络环境中,为了唯一地确定一台主机的位置,必须为TCP/IP协议指定三个参数,即IP地址、子网掩码和网关地址。
  IP地址
IP地址实际上是采用IP网间网层通过上层软件完成“统一”网络物理地址的方法,这种方法使用统一的地址格式,在统一管理下分配给主机。Internet网上不同的主机有不同的IP地址,每个主机的IP地址都是由32比特,即4个字节组成的。为了便于用户阅读和理解,通常采用“点分十进制表示方法”表示,每个字节为一部分,中间用点号分隔开来。如210.77.43.3就是网事网络WEB服务器的IP地址。每个IP地址又可分为两部分。网络号表示网络规模的大小,主机号表示网络中主机的地址编号。按照网络规模的大小,IP地址可以分为A、B、C、D、E五类,其中A、B、C类是三种主要的类型地址,D类专供多目传送用的多目地址,E类用于扩展备用地址。A、B、C三类IP地址有效范围如下表:

  类别
  网络号
  主机号

A
1~126
0~2550~2551~254
B
128~191
0~2550~2551~254
C
192~223
0~2550~2551~254


在IP地址中,有几种特殊含义的地址:

1、广播地址 TCP/IP协议规定,主机号部分各位全为1的IP地址用于广播。所谓广播地址指同时向网上所有的主机发送报文,也就是说,不管物理网络特性如何,Internet网支持广播传输。如136.78.255.255就是B类地址中的一个广播地址,你将信息送到此地址,就是将信息送给网络号为136.78的所有主机。

2、有限广播地址 有时需要在本网内广播,但又不知道本网的网络号时,TCP/IP协议规定32比特全为1的IP地址用于本网广播,即255.255.255.255。

3、“0”地址 TCP/IP协议规定,各位全为0的网络号被解释成“本网络”。若主机试图在本网内通信,但又不知道本网的网络号,那么,可以利用“0”地址。

4、回送地址 A类网络地址的第一段十进制数值为127是一个保留地址,如127.1.11.13用于网络软件测试以及本地机进程间通信。子网掩码为了快速确定IP地址的哪部分代表网络号,哪部分代表主机号,以及判断两个IP地址是否属于同一网络,就产生了子网掩码的概念。子网掩码给出了整个IP地址的位模式,其中的1代表网络部分,0代表IP主机号部分,应用中也采用点式十进制表示。用它来帮助确定IP地址网络号在哪结束,主机号在哪开始。A、B、C三类网络的标准缺省掩码如下:
  类别
  子网掩码位模式
  子网掩码

A
1111111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255.0.0.0
B
11111111.11111111.00000000.00000000
255.255.0.0
C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0000000
255.255.255.0
  如果在Internet网上进行通信的两台主机的IP地址分别为192.83.192.10和192.83.192.32,那么子网掩码255.255.255.0分别对两个IP地址进行与(and)运算后,得出网络号和主机号,并且结果一致,可以判断这两个IP地址属于同一个网络。

  为了在网络分段情况下有效地利用IP地址,可以攫取主机号的高位部分作为子网号,从通常的八位界限中扩展子网掩码,用来创建某类地址的更多子网。但创建更多的子网时,在每个子网上的可用主机地址数目会减少。要确定更多子网的子网掩码,首先应确定传输IP信息流的网段的数目,然后再确定能够容纳网段数的最低子网掩码数目,记住不要使用包含全0或全1的网络地址。
  网关地址

若要使两个完全不同的网络(异构网)连接在一起,一般使用网关,在Internet中两个网络也要通过一台称为网关的计算机实现互联。这台计算机能根据用户通信目标计算机的IP地址,决定是否将用户发出的信息送出本地网络,同时,它还将外界发送给属于本地网络计算机的信息接收过来,它是一个网络与另一个网络相联的通道。为了使TCP/IP协议能够寻址,该通道被赋予一个IP地址,这个IP地址称为网关地址。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