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认清网络特殊用途IP地址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论坛管理 | zdnet安全频道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TCP/IP
因特网是全球范围内的计算机联为一体而构成的通信网络的总称,在因特网上两台计算机音的通信时,在他们所传送的数据包里都会包含某些附加信息,这些信息就像我们通过使用的电话号码一样。

  因特网是全球范围内的计算机联为一体而构成的通信网络的总称,在因特网上两台计算机音的通信时,在他们所传送的数据包里都会包含某些附加信息,这些信息就像我们通过使用的电话号码一样,因特网上的每一台电脑都有一个自己的“电话号码”用来标示自己,这个“电话号码”就是网络IP地址,每个IP地址是由32位二进制数组而,而且在互联网的范围内该地址是唯一的。为了方便管理员布置内网,而预留下了一些特殊的IP地址,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些IP地址是做什么用的呢?有什么作用呢?

  一、127.0.0.1

  127是一个保留地址,该地址是指电脑本身,主要作用是预留下作为测试使用,用于网络软件测试以及本地机进程间通信。在Windows系统下,该地址还有一个别名叫 “localhost”,无论是哪个程序,一旦使用该地址发送数据,协议软件会立即返回,不进行任何网络传输,除非出错,包含该网络号的分组是不能够出现在任何网络上的。

  二、10.*.*.*,172.16.*.*――172.31.*.*,192.168.*.*

  上面三个网段是私有地址,可以用于自己组网使用,这些地址主要用于企业内部网络中,但不能够在Internet网上使用,Internet网没有这些地址的路由,而使用这三个网段的计算机要上网必须要通过地址翻译(NAT),将私有地址翻译成公用合法的IP地址。一些带宽路由器或是其它的网络设备,往往使用192.168.1.1作为缺省的地址,由于私有个人网络不会与外部互连,所以可以使用随意的IP地址,保留这三个网段的IP 地址使其使用,是为了避免以后接入公网时引起地址混乱。

  三、0.0.0.0

  严格意义上来说,0.0.0.0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ip地址了。它表示的是这样一个集合,所有不清楚的主机和目的网络。这里的不清楚是指在本机的路由表里没有特定条目指明如何到达。对本机来说,它就是一个收容所,所有不认识的三无人员,一律送进去。如果你在网络设置中设置了缺省网关,那么windows系统就会自动产生一个目的地址为0.0.0.0的缺省路由。

  四、255.255.255.255

  受限制的广播地址,对本机来说,这个地址指本网段内(同一个广播域)的所有主机,该地址用于主机配置过程中IP数据包的目的地址,这时主机可能还不知道它所在网络的网络掩码,甚至连它的IP地址也还不知道。在任何情况下,路由器都会禁止转发目的地址为受限的广播地址的数据包,这样的数据包仅会出现在本地网络中。

  五、224.0.0.0—239.255.255.255

  这是一组组播地址,需要注意它与广播地址的区别,其中224.0.0.1特指所有的主机,224.0.0.2特指所有的路由器,224.0.0.5指所有的OSPF路由器地址,224.0.0.13指PIMV2路由器的地址。另外从224.0.0.0――224.0.0.255只能用于局域网中路由器是不会转发的,239.0.0.0――239.255.255.255是私有地址(与192.168. *.*功能一样),224.0.1.0—238.255.255.255可以用于Internet上。如果你的主机开启了IRDp(Internet路由发现协议,使用组播功能)功能,那么你的主机路由表中应该会有这样的一条路由。

  六、169.254.*.*

  如果你的主机使用了DHCP功能自动获得一个ip地址,那么当你的DHCP服务器发生故障或响应时间太长而超出系统规定的一个时间,windows系统会为你分配这样一个地址。如果你发现你的主机ip地址是个诸如此类的地址,很不幸,十有八九是你的网络不能正常运行了。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