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分享:局域网IP地址规划有捷径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IPv6 网络协议 TCP/IP设置 TCP/IP协议 IP网络
除了将32位二进制数的IP地址转换成四组十进制数的IP地址,来访问网络服务器外,我们还可以利用Wildcard工具的IP地址转换功能,将32位二进制数的IP地址直接转换成一组十进制数的IP地址,来实现访问网络的目的。

无论你对IP地址是否熟悉,一旦你接触到了网络,那你就会不知不觉地用到IP地址,因为任何子网之间的通信或者子网工作站之间的通信,都是通过IP地址来实现正确寻径目的的!任何一个子网的IP地址空间通常都是网络管理人员根据子网规模以及近期发展规划,来合理分配的,因为每一个子网中包含的工作站数量可能不相同,或许有的子网包含有数量较多的工作站,有的子网仅含两三台计算机,倘若给每一个子网平均分配IP地址空间的话,将会造成有的子网络中IP地址资源比较紧张,有的子网络中IP地址资源处于闲置状态。那么如何才能快速有效地为不同子网正确划分好IP地址空间,让每个子网都能合理地用好有限的IP地址资源呢?尽管根据子网规模以及近期发展规划,使用人工计算的方法,可以为不同子网分配好不同的IP地址空间,但这种划分IP地址空间的方法不利于局域网的高效管理和维护。有鉴于此,笔者在Internet上进行了苦苦搜索,特意找来了Wildcard工具作为我们的“帮手”,利用它你可以快速地为每个子网规划好IP地址空间。不信的话,就请各位一起来领略一下Wildcard工具在快速规划局域网IP地址方面的风采吧!

1、认识Wildcard的“本领”

其实Wildcard工具是一款小巧玲珑的路由管理程序包,里面共含有三个子程序,利用“子网掩码计算器”程序可以快速划分好局域网的IP地址空间,利用“通配符掩码监测器”可以了解到当前子网是哪种规模的网络,利用“十进制IP计算器”可以实现IP地址的十六进制和十进制的快速转换。此外,该工具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不需要进行安装,就能立即运行使用,因此它对系统资源占用得很少。

2、分配子网的IP地址空间

一般来说,给任意一个子网分配IP地址空间时,都需要先了解一下子网中包含了多少台工作站,再考虑一下子网日后的可扩展性。例如,要是单位局域网中的某个子网共含有40台工作站,考虑到以后网络规模的升级扩展,我们就必须为该子网分配多于40的IP地址数量,但分配的IP地址数量又不能太多,否则会造成多个IP地址资源在这个子网中得不到用武之地。

要想快速准确地满足上面的规划要求,你可以找到Wildcard工具的安装程序,并用鼠标直接双击它,随后就会看到如图1所示的程序界面;

  

图1

单击该界面中的“子网掩码计算器”按钮,打开如图2所示的设置窗口;在该窗口的IP地址框中输入需要分配给该子网的起始IP地址,然后在子网掩码处不断单击右箭头按钮,来调整子网掩码的位数,并观察该窗口下面的IP地址变化范围;一旦你发现在某个子网掩码下,IP地址变化范围与40比较接近,而且在该范围内可容纳的工作站数量超过40的话,就表明对应此时掩码地址下的IP地址空间,就是该子网的IP地址空间。

  

图2

3、查看可用IP地址资源

笔者单位的局域网是通过广电部门的SDH信道,直接与上级主管单位省科技厅网络中心互联通信的,上级主管单位分配给我们单位服务器的IP地址为210.73.140.2,网络掩码地址为255.255.255.192,那么我们如何知道还有哪些IP地址资源,可以在本地局域网中使用呢?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单击“子网掩码计算器”按钮,在弹出的子网掩码设置界面中,将“210.73.140.2”填写在“主机IP”文本框中,同时在“掩码位”设置项处单击右箭头按钮,将子网掩码调整为255.255.255.192,这样你就能在如图3所示的“当前主机范围:”处,看到本地局域网可以使用的IP地址数量为62个,具体可以使用的IP地址资源范围为“210.73.140.1到210.73.140.62”。

  

图3

4、查看局域网规

根据局域网规模的大小不同,IP地址通常可以分为A类地址、B类地址、C类地址、D类地址、E类地址,其中A类IP地址一般是专门分配给规模较大局域网用的,每个A类地址的网络可以包含1600多万台工作站;B类IP地址通常用于中等规模的局域网,每个B类地址的网络最多可以连接6万多台计算机;C类IP地址主要分配给比较小的局域网规模的,每个C类地址网络至多只能包含254台工作站。D类IP地址与上面的三种类型地址不相同,这类地址并不用于特定的局域网子网,也不用于某一台具体工作站,它主要是用来多点广播的;E类IP地址其实也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网络地址,它既不表示特定的局域网子网,也不用于具体的工作站,这类网络地址中每个字节通常都为255或0,简单地说E类IP地址其实就是“0.0.0.0”或“255.255.255.255”这两个地址,而“255.255.255.255”地址一般是用来表示当前网络广播地址的。根据IP类型的不同,我们通常把局域网规模分为A类网络、B类网络、C类网络,那么我们该如何快速地查出自己单位的局域网,究竟是属于什么网络规模呢?

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打开本地局域网中的任意一台工作站,进入到该工作站的网络属性设置窗口,选中“Internet协议(Tcp/Ip)”选项,再单击一下“属性”按钮,在其后出现的属性设置界面中,单击“常规”标签,并在对应的标签页面中,查找到该工作站目前使用的IP地址,如图4所示;

  

图4

接着运行Wildcard工具的安装程序,打开对应的程序界面,再单击其中的“子网掩码计算器”按钮,进入到子网掩码设置页面;然后将上面查找得到的IP地址,直接填写在“主机IP”文本框中,随后Wildcard工具就会在“主机IP”文本框右侧,自动弹出当前网络的规模。例如,要是输入“210.73.140.2”地址的话,Wildcard工具就会自动告诉你当前网络属于C类地址网络,该网络至多只能包含254台工作站。

5、查看子网网络标识

人们通常把分配给工作站的IP地址人为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用于标识工作站所在子网的网络地址,另外一个部分用于标识主机地址。一般来说,处于相同子网中的所有工作站都用相同的网络标识地址,对应子网中的每一台工作站都有一个唯一的主机标识和其对应。根据上述的原理,IP地址中的4组数字也被划分成两块,其中一块是子网网络标识,另外一块是主机标识;例如,位于某个子网中的一台工作站IP地址为210.73.140.7,对于这个IP地址,我们可以理解为当前工作站位于210.73.140.0这个子网网络中,它的主机标识应该为7,合起来的话,210.73.140.7就是这台工作站面向Internet的独立身份标识。由于不同规模的网络,其网络标识是不一样的,即使在同一网络规模的不同子网中,网络标识也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准确地知道某个网络的子网网络标识,必须要根据分配给该网络的IP地址以及掩码地址共同确定才可以。要想快速地查看某个子网的网络标识时,也可以“借助”Wildcard工具来实现:

打开本地局域网中的任意一台工作站,进入到该工作站的网络属性设置窗口,选中“Internet协议(Tcp/Ip)”选项,再单击一下“属性”按钮,在其后出现的属性设置界面中,单击“常规”标签,并在对应的标签页面中,查找到该工作站目前使用的IP地址以及掩码地址;

接着单击Wildcard程序界面中的“子网掩码计算器”按钮,打开子网掩码设置窗口;然后将上面查找得到的IP地址,直接填写在“主机IP”文本框中,再将“掩码位”设置成和当前查找得到的掩码地址相同。随后Wildcard工具就能在子网标识处,告诉你当前子网的网络标识地址了。例如,要是你输入的IP地址为“210.73.140.7”,网络掩码地址为“255.255.255.192”,那么Wildcard工具将会自动计算出当前子网的网络标识为“210.73.140.0”,如图5所示。

  

图5

小提示:在给局域网子网分配网络标识地址时,必须确保当前子网的网络标识不能和其他子网的标识地址相同,具体地说就是必须给每一子网分配一个唯一的标识地址;另外在分配网络标识地址时,请不要将网络标识地址的开头数字设成“127”,因为在A类网络地址中,数字为“127”开头的IP地址专门预留给内部回送函数。当然网络标识地址的开头数字也不能设成“255”和“0”,因为“255”开头的IP地址专门用于网络广播的,“0”开头的IP地址专门用来表示本地主机的。

6、换一种方式访问网络

无论是访问网络中的服务器还是工作站时,都需要通过IP地址才能实现访问目的;而我们常见的IP地址是由32位二进制数构成,例如,某网络中的一台服务器IP地址为“11010010010010011000110000000110”,很明显,要是使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0、1数字来访问网络的话,不但输入比较麻烦,而且也不大容易记忆。为了方便记忆和输入,我们人为地将32位“0”、“1”数字分成四组,每8位二进制数分成一组,每组数字用小数点分隔开来,再将四组八位二进制数分别转换成四组十进制数,如此一来前面服务器的IP地址就可以写成“210.73.140.6”,以后我们就可以通过“http://210.73.140.6”或“ftp://210.73.140.6”形式来访问该台服务器了。

除了将32位二进制数的IP地址转换成四组十进制数的IP地址,来访问网络服务器外,我们还可以利用Wildcard工具的IP地址转换功能,将32位二进制数的IP地址直接转换成一组十进制数的IP地址,来实现访问网络的目的。例如,要将“210.73.140.6”IP地址转换成一组十进制数的IP地址时,只要按照如下步骤来操作就可以了:

首先双击Wildcard工具的安装程序,打开该程序的主界面;然后单击该界面中的“十进制IP计算器”按钮,打开如图6所示的设置界面;在

IPv6

网络协议

TCP/IP设置

TCP/IP协议

IP网络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