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控的宽带IP网络―宽带IP技术方向一(图)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TCP/IP设置 TCP/IP协议 IP网络 TCP/IP IPSec
思科的业务控制技术提供了创造价值、削减成本、扩展用户现有服务的新方式。思科的技术能够提供高性能应用和用户感知的流量分类,从而为运营商提供无可比拟的网络活动可视性。

思科的业务控制技术提供了创造价值、削减成本、扩展用户现有服务的新方式。带有业务控制功能的宽带IP网络,能够为运营商提供基于用户和应用来控制网络带宽资源分配的新方式,向更多的不同要求的宽带用户提供增值、捆绑或个性化服务,并简化未来NGN/IPTV等业务的宽带IP网络承载问题。

一 什么是宽带IP网络未来盈利方向

互联网经过了近十年来的高速发展,目前服务提供商能够在IP网络上创建极具吸引力的全新服务,并且开始意识到互联网只有不断地创新,才可以让自己真正地生存下去,而这种创新的潜力是不可限量的。随着互联网用户和智能便携式终端的数量不断攀升,对宽带运营商来说,市场已经能够接受新的高级服务,或者说是需要不断创造新型的服务,如IP语音(VoIP)、在线游戏、音乐下载、视频点播(VoD)和音频流等。这些大众化的服务对服务提供商来讲,是一个无限的市场,具备着大幅提高服务提供商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的潜力,从而达到提升服务提供商网络资产的总价值。

在过去的几年中,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和移动服务提供商曾经一度期望数据服务能够补偿由于互联网竞争而减少的语音收入,但由于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网络建设,加之服务商差异化其互联网访问服务的能力有限,运营商的传输网络就逐渐成为混合服务的管道。此外,当今的传输网络是无法轻松区分不同的新型IP服务的,因此就导致了服务提供商被迫长期使用包月定价的方式通过宽带服务,虽然其利润并不丰厚,但由于费用无法对应分配到多项服务中,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众所周知这种方式的赢利能力非常有限。除了这些基础设施的限制外,固定电话运营商和有线电视公司都在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展开角逐,而移动运营商也在高速移动网络上实施数据服务,3G业务的上马更加会使数据服务竞争变得更加不明朗。

按照目前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看,许多固网运营商所抱怨的"增量不增收"现象已经慢慢在凸现出来,互联网的带宽被大量低价或者是无价值的业务所吞噬,网络设备和带宽的增加甚至无法跟得上互联网用户毫无顾忌的使用,而用户所付出的价值并没有随着其所使用带宽或内容而提升,甚至对有的运营商来讲,可能是发展一个用户就等于要亏损多少钱。正如图一所示。

  

 图一

因此,如何减少网络建设的成本,有效地利用好现有的网络资源和带宽,同时考虑将用户所使用的应用和其所付出的价值等同起来,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以及互联网的用户在一个良好的价值链中更好的相互依赖生存。

虽然不同市场的起点各不相同,但固定电话运营商、有线电视公司和移动运营商都在为这个相同目标而共同努力--即建设成多业务网络基础设施,它不仅能够作为多种服务的基础平台,同时也可以通过高效、安全、差异化的运营方式来运作,从而实现和达到可赢利的网络模型,将目前的IP网络推向真正的下一代互联网。

二 一切创新都是为提供赢利的服务模式

然而,当前的宽带IP网络存在着一些先天的缺陷,妨碍了服务提供商从网络投资中创造最高利润,并制约了他们创建新业务模式、根据用户偏好定制服务的能力。宽带IP网络是为提供互联网普遍服务访问而设计的,目前无法满足NGN或IPTV的性能要求。由于目前的IP网络无法在IP层自动区分VoIP、Web浏览、音乐下载、视频流或P2P流量等应用服务,因而不能控制单个服务的质量,也不能进行有效的计费工作。网络数据平面中智能的缺乏,会给运营商部署高级服务造成很大的问题。他们无法在同一个传输网络上,对单个用户的特定服务进行计量、捆绑、单独计费,或者确保服务质量(QoS)。使用通用的"尽力而为"网络传输来提供一般水平的QoS,是无法实现下一代宽带服务。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高级服务的成功部署。IP服务的复杂性始终都在提高,已经超出了大多数传输网络的能力。如果要将高级服务提供变为现实,就必须弥补基础设施的缺陷,但新建和重建整个网络在经济和管理上并不划算。

然而,如果现有网络可以增加嵌入的流量智能,使运营商能够识别用户,对应用和流量行为进行分类管理和控制,确保VoIP等对延迟敏感的应用的性能,按照使用量,对打包服务或单项服务进行计量和计费,则运营商将能降低成本,通过可盈利的方式提供服务,创建新业务模式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如果提供必要的智能来增强传输网络,从而实现上述目标,将使运营商逃出成本上升的泥潭,这种按质按量计费模式对用户而言也是公平合理的,从而可提赢利的高级服务。

三 宽带IP网络将演变为业务可控的宽带IP网络

随着宽带网络日益推动下一代通信的发展,运营商必须提高对网络活动的了解和控制。只有为整个网络引入业务控制基础设施,才能对用户流量进行管理和控制。借助业务控制技术,网络能够细致地识别服务,对服务进行分类,保证其性能,并根据不同的应用和用户标准,对服务进行计费。因此业务控制不但可以限制对网络带宽的任意使用,而且能够优化网络性能,使运营商能够突破服务质量(QoS)限制,同时为创建新的宽带服务提供更大的可能性,带来与其它可合作的服务提供商共享收入的机会。

思科的业务控制技术提供了创造价值、削减成本、扩展用户现有服务的新方式,同时也提供了与第三方进行合作的新方式。为VoIP、交互游戏等服务提供性能的保证,能够提高用户付费的积极性。或者,服务提供商能够使自有品牌VoIP服务的性能优于同样使用他们网络的"尽力而为"服务。带有业务控制功能的网络,能够为运营商提供根据业务优先级来管理网络容量的方式,提升网络资产的价值,增加了每比特的价值,同时可以与内容提供商进行更好的合作。

从业务角度来看,服务提供商需要重点发展与应用合作伙伴和其它服务企业的合作关系。从技术角度来看,他们必须实施能够显著增强网络控制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思科的业务控制平台使用了一种全新的方法,来进行流量分类、计费和控制。其技术平台和补充服务应用能够找出和解决问题,帮助提供商提高宽带网络的盈利能力,弥补IP网络基础设施缺陷。

此业务控制平台是一种IP网元,专为弥补宽带与移动运营商带来困难的基础设施缺陷。"嵌入"IP数据流上的平台可以进行硬件加速的状态深度包检测,按照内容、应用和用户对数据流进行准确的分类和控制。

该平台的定制硬件可将极其高效的数据流状态处理整合到完全可编程的框架中。该框架能够在性能和灵活性需求之间达到平衡。这使该平台能够处理数Gb的数据流,同时确保其具有足够的适应性,满足不断变化的新兴应用和协议产生的流量分析需求。

该平台安装在宽带网络中能够与用户验证和管理组件以及计费、数据收集和策略设置系统互通,从而为用户无缝地提供动态、定制的应用差分宽带服务。

  

(图二)

该业务控制平台为宽带网络增加了一个可编程服务层,如图二所示,使提供商能够识别用户、对应用进行分类、保证服务质量,并对多项IP服务进行计费,而无需进行成本高昂的基础设施升级。

该业务控制平台可以安装到宽带网络中,为宽带运营商提供一组丰富的工具,使宽带运营商能够实现对网络流量和用户使用情况的无可比拟的控制。使他们能够管理网络流量,并解决性能及服务安全问题。该解决方案为提供商提供了为宽带服务的定义和创建新模式的途径。运营商能够根据每位用户的策略,为其定制宽带体验,真正提供差分的宽带服务。

该业务控制方案可以帮助运营商改进网络分析与报告,能够对新服务的部署和计费模式进行更加细致的控制。现在,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可以增加关键功能。只需逐渐增加小笔投资,运营商就能够迅速部署新型IP服务、降低总体成本、将网络接入中的大笔投资分摊到多项服务中,与第三方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并测试新型业务模式。这样,他们就能通过可赢利的方式提供高级IP服务。

四 思科业务控制技术从四个方面帮助运营商构造业务可控的宽带网络

1、网络运维新手段-高级网络使用分析

要改进和开发新业务模式,宽带和移动提供商必须准确了解用户的使用情况。思科的业务控制技术能够显著改进分析。从IP网络中获得有用的使用数据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IP网络传输设备无法提供使用信息,以便我们采集传输流量的详细细节,从而导致我们很难了解网络活动。为了更好地了解使用模式,提供商经常需要依靠猜测或者不准确的采样技术。

真正的应用感知的定义是:能够根据应用和内容,全状态地跟踪所有用户数据流状态。只有具备第 7层状态深度包检测功能的思科业务控制解决方案,才能帮助运营商维持应用状态,同时线速追踪网络数据流,最大程度地减少对总体性能的影响。

思科的技术能够提供高性能应用和用户感知的流量分类,从而为运营商提供无可比拟的网络活动可视性。通过跟踪全部IP数据流,进行状态深度数据包检测,该解决方案能够收集单个用户使用应用和服务的统计数据。由于容量计划中不再需要猜测,而且用户统计数据更加详细,因此该解决方案能够帮助运营商发现与在宽带和移动网络中的IP服务有关的新收入潜力和潜在运营成本。

2、网络资源控制和流量优化

由于宽带互联网用户不断增加,感知带宽和消耗大量带宽的应用(P2P文件共享、语音或流媒体)的出现,使得服务提供商的成本和利润也受到影响。无论运营商提供多少带宽,新应用和不断

TCP/IP设置

TCP/IP协议

IP网络

TCP/IP

IPSec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