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连载:OSPF与自制系统外部通信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IT168.com | IT168.com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路由器 路由协议 OSPF
在上期连载中我们所讲述的是OSPF在区域内以及区域间如何计算路由的,下面我们来学习OSPF在自制系统外部之间是如何学习路由的。

在上期连载中我们所讲述的是OSPF在区域内以及区域间如何计算路由的,下面我们来学习OSPF在自制系统外部之间是如何学习路由的。

OSPF与自制系统外部学习路由实际上是通过一种叫ASBR(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来完成的。ASBR设备可以获知外部自制系统得路由信息。这台设备位于自制系统与外部自制系统之间,但并不一定是在物理上位于二者之间,可以是网络中任何位置的路由器,只要这台设备引入了外部自制系统的路由,那么它就叫做ASBR。

在ASBR路由器上只是简单的将路由的三个要素网段、掩码,花费描述出来,而不描述外部自制系统的拓扑结构。同时,在ASBR上生成的LSA是第五类LSA。跟Router LSA不同的是,第五类LSA会传送到自制系统内所有的区域,而Router LSA仅仅是在区域内部传送。在这个时候上图区域2中的路由器虽然知道第五类LSA是由ASBR发送给自己的,但它并不知道ASBR在什么位置,从而无法根据生成树来计算路由。所以,在这种与外部自制系统相连的网络拓扑,区域2中的路由器会生成一种第四类LSA,这个LSA只描述ASBR的Router ID和到ASBR的Metric值。因此,虽然区域2中的路由器不知道如何到达ASBR,但它知道通过ABR路由器可以到达ASBR。因此,区域2中的路由器将自己的下一条指向ABR。

那么我们想一下,为什么不采用与区域间路由计算相同的方法呢?(由ASBR生成第三类路由)实际上还是为了解决路由自环的问题。因此在ASBR引入外部路由的时候有可能引入的路由存在自环或者其他问题,而ASBR并不提供检测路由错误机制。ASBR唯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引入的路由标示出来,所以采用了第五类LSA。同时,OSPF协议规定了在自制系统内部和通过OSPF协议获知的路由优先级要高于ASBR引入的路由的优先级。通常在路由表中以O_ASE或者O_E表示。在华为设备中OSPF路由优先级缺省为10(数值越小优先级越高,路由越可靠),O_ASE路由优先级缺省为150。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