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物理网络结构的OSPF配置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IT168.com | IT168.com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路由器 路由协议 OSPF
配置OSPF网络类型 可以不考虑缺省的介质类型,选择配置OSPF网络类型为广播型或非广播多路访问类 型。

缺省情况下,OSPF按不同介质划分成下列三类网络:
广播网络(以太网、令牌环网、FDDI)
非广播多路访问网络(SMDS、帧中继、X.25)
点对点网络(HDLC、PPP)

对以上任一类型网络都可以进行配置。X.25和帧中继可选择映像配置,允许OSPF在 其上以广播型运行。

配置OSPF网络类型 可以不考虑缺省的介质类型,选择配置OSPF网络类型为广播型或非广播多路访问类 型。利用这一点,可将广播网络配置为非广播多路访问网络,例如当网络中有不支持多目广播传送地址的路由器时,同样也可将非广播多路访问网络(如X.25、帧中继和SMDS)设置为广播网络,这就不用再去配置邻居,参看“为非广播型网络配置OSPF”部分。

将非广播、多路访问网络设置为广播型或非广播型网络,则在每一路由器至另一其他路由器之间存在虚拟电路或全网格网络。但在某些情况下并非如此,如开销约束或只有部分网格网络时。这时,可将OSPF网络类型设置为一对多接口网络。未直接连接的两路由器之间通过虚拟电路互通。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这一特性时,则不必设置邻机。

OSPF一对多点接口point-to-multipoint是具有一个或多个邻机的编号的点对点接口,它建立多主机路由。与非广播多路访问和点对点网络相比,OSPF一对多接口网络具有以下优点:

一对多接口更易于设置,因为它不需要设置邻机命令,只需要一个IP子网,所以不必分配路由选择。

不需要全网格拓朴结构,开销较小。虚拟电路失效时仍能连接,可靠性更高。
虚拟电路失效时仍能连接,可靠性更高。
要配置OSPF网络类型,在接口配置模式下执行下列命令:

命令 作用
ip OSPF network{broadcast|non-broadcast| [non-broadcast]}} 为特定接口设置OSPF网络类型。

有关OSPF一对多接口网络的示例请参看本章尾部的“OSPF 一对多接口示例”一节。
配置一对多广播网络在一对多接口、广播网络中没有必要指定邻居。但可以使用neighbor命令指定邻居,在这种情况下还应该指定到邻居的开销。

在此特性之前,某些OSPF一对多接口协议传输被作为群播看待。因此,neighbor命令对于一对多接口是不需要的,因为群播管理传输。握手、更新及通告都通过群播来发送。尤其是群播握手能动态发现所有邻居。

在任何一对多接口中(无论是广播还是非广播的),Cisco IOS软件都假定到每一个邻居的开销是相等的。此开销用ip OSPF cost 命令配置。实际上,到达每一个邻居的带宽是不同的,因此开销也应该是不同的。使用该特性,可以为每个邻居配置独立的开销。该特性只适用于一对多接口。

为了将一个接口当作一对多广播看待,并为每个邻居赋予一个开销,在接口配置方式下执行下列命令:

步骤 命令 作用
1 ip OSPF network point-to-multipoint 为广播介质配置一对多接口。
2 Exit 使全局配置方式有效。
3 Router OSPF process-id 配置OSPF路由选择进程,并进入路由配置方式。
4 Neighbor ip-address costnumber 指定一个邻居并赋予到该邻居的开销。
5   为每个邻居重复执行步骤4,否则邻居将认为接口开销由ip OSPFcost 命令指定。

为非广播网络配置OSPF
由于可能有许多连接到OSPF网络的路由器,所以应为网络选择指定路由器。如果广播容量未配置,在选择指定路由器时,有必要使用特定的配置参数。
这些参数只在符合要求的指定路由器或候补指定路由器( 即路由器或访问服务器的 优先权值不为零)上进行配置。
要配置与非广播网络互联的路由器,在路由器配置模式下执行下列命令:

命令 作用
neighbor ip-address[prioritynumber] [poll-interval seconds] 配置与非广播网络互联的路由器或访问服务器。

必要时,可确定下列邻居参数:
相邻路由优先权
非广播轮询时间间隔
邻居可达接口
现在在一对多、非广播网络上,使用neighbor命令来标识邻居。给邻居赋予一个开销是可选的。

在12.0版之前,有些客户正在非广播介质(比如ATM上的传统IP)上使用一对多,所以他们的路由器不能动态发现其邻居。该特性允许neighbor命令被应用于一对多接口。

在任何一对多接口中(无论是广播还是非广播的),Cisco IOS 软件都假定到每一个邻居的开销是相等的。此开销用ip OSPF cost 命令配置。实际上,到达每一个邻居的带宽是不同的,因此开销也应该是不同的。使用该特性,可以为每一个邻居配置一个独立的开销。该特性只适用于一对多接口。

当介质不支持广播时,为了将接口配置为一对多方式,要在接口配置方式中执行下列命令:

步骤 命令 作用
1 ip OSPF network point-to-multipointnon-broadcast 为非广播介质配置一对多接口。
2 Exit 使全局配置方式有效。
3 router OSPF process-id 配置一个OSPF路由选择进程,并进入路由器配置方式。
4 neighbor ip-address [cost number] 指定OSPF邻居并有选择地赋予该邻居开销。
5   对每一个邻居重复执行第4步。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