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Windows7平台浏览器系列产品评测:Safri

Windows7平台浏览器系列产品评测:Safri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引言:2009年年末,ZOL软件事业部进行了“09年度杀毒软件横向评测”的工作。比如,在使用浏览器打开网站速度测试方面,由于各网站首页各类广告种类的不同、个数的不同,打开速度必定无法做到“数据客观”。Safri还具有智能地址栏、智能搜索栏、反钓鱼及恶意软件保护等其它浏览器都具有的功能。

作者:孙一雷 来源:CBSi中国·ZOL 2010年1月11日

关键字: Windows 7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引言:2009年年末,ZOL软件事业部进行了“09年度杀毒软件横向评测”的工作。评测中,针对安全产品不严肃的评测方式和态度,笔者融合国际权威测试方式和流程,推出ZOL软件评测方式,包括过程和结果在内,受到大多数ZOL网友的肯定。2010年伊始,ZOL软件事业部将以单品评测的方式,针对杀毒软件、浏览器、播放器、工具软件等逐一测试,以客观的评测方式和客观的评测数据,评出网友心目中“最优秀”产品。本系列测试为浏览器测试,此次测试产品为苹果Safri浏览器。

苹果 Safri浏览器

  在浏览器产品测试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测试:

  资源占用:分CPU、物理内存、虚拟内存

  CPU占用(同时打开ZOL、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首页情况下)

  物理内存占用虚拟(同时打开ZOL、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首页情况下)

  虚拟内存占用(同时打开ZOL、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首页情况下)

  网站打开速度:

  分别打开ZOL、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网站首页;

  JavaScrip测试:

  通过第三方V8引擎测试;

  特色功能:

  以官方介绍为准,加以笔者个人测试感受点评;

  所有测试项、测试方式、测试数据收集,均使用“非人工”方式,但尽管如此,仍然无法解决“完全客观问题”。比如,在使用浏览器打开网站速度测试方面,由于各网站首页各类广告种类的不同、个数的不同,打开速度必定无法做到“数据客观”。因此,在此项测试中,只记录即时数据供大家参考,但不以此为准。

  ● 资源占用

  在资源占用方面,由于数据是实时变化的,为了能让数据采集接近真实情况,因此以将中关村在线、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首页打开后的3分钟的即时数据为准。以下为测试截图:

同时打开五家网站时资源占用情况

  相对于之前所测试的8款浏览器而言,Safrie浏览器在CPU占用比较高,数值基本维持在15%到30%(中间曾出现瞬时最高值52%,但未能及时截图保存),物理内存占用179MB、虚拟内存占用201MB。

  本项测试感受:

  测试过程中,笔者最大感受就是“资源占用偏高”——明显要高于之前所测试的8款浏览器。特别是在打开含有音频和视频文件的页面时,系统明显有被拖慢的感觉。快捷键调用一些应用程序时,“卡”的情况比较严重。

  ● 网站打开速度:

  测试网站打开速度,依然是分别打开ZOL、新浪、搜狐、网易、腾讯五家网站的首页。在http://www.numion.com/Stopwatch/index.html在线平台中测试截图如下:

中关村在线

新浪

搜狐

网易

腾讯

  以下是根据采集数据生成的柱状图:

五家网站打开速度图表

  本项测试感受:

  从测试结果看,感觉Safri浏览器的数据结果,与之前的测试结果对比,显得有些“杂乱无章”,似乎“完全颠覆”了之前测试感觉。特别是中关村在线打开速度,尤其显得让笔者自己都无法理解。

  测试过程中,由于笔者的一次误操作,原本是要测试www.sohu.com的,但输入的却是www.sohu.com.cn,奇怪的是,www.sohu.com.cn并没有跳转到www.sohu.com,测试的打开速度更是让人无法相信,如下图:

www.sohu.com.cn

  笔者测试了多次,都没有跳转,而是直接显示打开速度。又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看看结果是不是也如此。

  ● JavaScrip测试:

  在测试第一款浏览器和Opera浏览器过程中,笔者多次告诉大家,以网站打开速度衡量浏览器的快慢,这并不是很客观的做法,也无法得到更为客观的数据。因此,我们需要借助其他的方式,比如JavaScrip的测试,通过它来测试浏览器的速度。此项测试中,我们继续采用V8引擎。测试结果如图1、2:

图1

图2

  细心的朋友肯定已经发现了,IE内核的浏览器在此项测试中显示的数据值要小,非IE内核的浏览器,如果火狐、Opera,以及本文中的Safri,它们测试得出的数据要大。是不是数据值越小,就说明浏览器速度就更快呢?这个问题还是等到最后的数据总结对比时,再和大家分享。

  ● 特色功能

  如果你还没有被IE、傲游、搜狗等浏览器“侵害过深”,你肯定会喜欢Safri 4.0浏览器的一些新颖功能。

  1.Top Sites功能

  Top Sites功能,可以让用户不进行任何操作,即可迅速浏览喜爱网站预览图。通过单个页面中显示的24个缩略图,Safari 4 Beta为你跟踪浏览网站,并选出你的最爱。通过锁定网格显示中的喜爱网站,你甚至可以定制显示模式。由于收藏的所有网站都有固定的位置,每次你打开 Top Sites 时,都能很快找到它的位置。

  比如,当你想知道上次访问的哪些网站内容有更新,你可以根据网站右上角出现的星星则表示网站已被更新。

  2.Cover Flow

  Safari中全新推出的Cover Flow功能,可以将网站用“全屏缩略图”方式显示(Cover Flow功能有些类似在iTunes中浏览唱片封面一样),让你能够用图形化的方式查看网站浏览记录与收藏!这个功能是Safri浏览器全新、独有的功能——还没有被国产浏览器所抄袭、仿冒。

Cover Flow

  使用此功能,用户需要在“浏览记录”里进行,用户使用箭头,或者是键盘操作时,Cover Flow功能可让已经访问过的文章,以3D立体的形式呈现,向前向后均可以浏览图片。

  3.Bonjour

  Bonjour功能之在Windows版本中才会有,而且并不是直接安装,需用户选择安装。安装此功能组件,将可以使Safri检测到本地网络中的共享设备等。

Bonjour功能

  4.开发工具

  在Safari中,此功能功能普通用户并不是很需要,主要是面向程序设计和开发人员的。用户只需在偏好设置中打开它们,即可用来查看页面结构,调试 JavaScript,优化性能和兼容性,检查页面结构,审查脱机数据库,或快速测试编码的试验性片段。

  此外,Safri还具有智能地址栏、智能搜索栏、反钓鱼及恶意软件保护等其它浏览器都具有的功能。

  小结:

  到此,此次系列浏览器评测工作基本结束。接下来,我们将针对IE内核和非IE内核的部分评测数据,进行横向对比,以最后“选出”一个“数据冠军”。看看这个最后的冠军与用户心中的预想情况是否一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