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实现低成本计算 微软的企业级市场战略

实现低成本计算 微软的企业级市场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将它在企业级市场的重点规划为六个方面:低成本运算、环保可持续性、IT消费化、商业智能、增长创新、云计算。”  在Office的基础上,微软为广东核电集团提供了各种协作功能,包括有通过门户提供文档库、信息存储。

来源:51CTO 2010年1月12日

关键字: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将它在企业级市场的重点规划为六个方面:低成本运算、环保可持续性、IT消费化、商业智能、增长创新、云计算。如何来理解这稍显晦涩的六大投资领域,记者对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兼企业级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鲍宏图进行了专访,一同来解读微软在企业级市场的思考。

  随着对企业内IT与业务之间关系的认知逐步深入,围绕着中国企业的CEO、决策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也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排在第一位的依然是如何通过新的技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第二位,如何通过IT技术推动企业内部的业务创新。第三,如何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的增长。互联网的普及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流程,极大程度的冲击了决策者们的前瞻性思维。决策者们也在思考这三个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创新自己的商业模式。

  微软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企业级软件服务提供商之一。今年微软仅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就高达9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研发带来的成果都能够为企业级领域的技术带来创新。“从微软的角度来看,我们有着非常广泛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去帮助我们的企业客户,因为他们每天都会使用微软的软件产品,而且用的也越来越多”,鲍宏图说:“从Windows操作系统到Office产品,再到用于企业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服务器产品,这样广泛的企业级产品和技术阵容给了我们的企业客户非常之大的选择性和灵活性。同时,在IT管理和安全性方面达到最高效。”

  实现低成本计算的三个关键点

  企业实现低成本计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关键要素。首先是使企业的IT基础架构效率最大化,其次是利用技术降低企业开展业务的成本。第三是利用新技术实现企业在业务交付方面的创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原油、天然气、炼油化工产品的生产及供应商,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7位,在生产环境中的服务器上,正是运用了微软基于Hyper-V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解决方案,充分的整合了现有的物理服务器,并将运行在服务器上的办公管理系统迁移至虚拟机中运行,有效的降低了IT环境管理的复杂度”,鲍宏图谈到:“同时还通过灵活的资源调配,支持了SQL Server、Office等应用,构建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统一办公管理系统,降低了IT管理成本,形成了从上到下纵向以及横向的通讯、协作、协同的工作环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IT建设采用了集中部署的方案,总部有超过340台的服务器,一年的IT投入超过5亿人民币。这样超大规模的IT架构多带来的高昂的IT成本投入,复杂的IT管理以及更多的能源消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需要进行IT架构的优化,提高服务器利用率、构建动态的IT环境来适应不断发展的业务。

  微软参与到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技术规划过程中。“我们的企业级客户团队与中石油的团队密切合作,经过了大量的讨论和评估之后,微软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为中石油带来了非常明显的价值”,鲍宏图说:“将存储、数据库、应用程序服务器、Web前端按照池模式集中管理,通过资源的共享达到削峰平谷的效果。仅仅在服务器的数量以及功耗方面就帮助他们降低了45%的成本,除了成本的节约之外,服务器的宕机降低了90%。也使得这种理念在其他的专业系统中得到了应用和推广”。

  现代商业竞争,使得企业不得不采取一切手段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减少开支。这就要求企业、IT架构必须与业务需求紧密关联,帮助业务灵活发展。“同时IT架构还要面临业务需求多样化、服务器数量递增、IT管理环境复杂等多方面的挑战,因此实现低成本运算和增长创新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鲍宏图谈到。

  增长创新从整合企业门户开始

  做为解决方案中一个能够帮助高效实现信息分享、工作流和项目管理的技术模块,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中央IT部门利用SharePoint,构建了集可管理性、实用性、统一性、安全性以及可扩展性于一体的企业门户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信息检索、权限管理使这个平台在实现已有业务需求的基础上,能够快速适应未来业务变化和技术的发展需求。帮助企业针对潜在项目评估和战略分析都有了成功的应用,并带来了实际的投资回报(ROI)。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IT系统采用了传统的ASP.NET开发模式进行门户开发,会有版本难于控制,开放成本较高以及后期维护需求变更代价较大型的难题,而且在快速开发和快速实施方面也存在挑战。“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运营管理对于信息化平台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鲍宏图谈到:“要求IT平台能够快速响应业务和管理的各种变化需求,提供更好的信息和应用服务支持以及强大的基础服务功能,良好的可扩展性用以支持未来集团在门户协作、内容知识管理、文档管理、统一的企业搜索等方面的业务需求。”

  在Office的基础上,微软为广东核电集团提供了各种协作功能,包括有通过门户提供文档库、信息存储。通过协作站点,员工间可以方便的进行各种信息共享,在虚拟的工作空间进行交流。企业中产生大量的非结构化信息,其实无形中也是企业的资产之一,但是对知识管理始终是一个困扰企业多时的难题。在微软提供的企业级解决方案中,可以实现按分类、按角色和用户,按文档库、文件夹、文件的级别来管理文档的权限、过期、审计策略;内置的工作流功能可以在文档整个生命周期内控制文档的流转;文档库提供的版本控制、签入、签出等功能帮助用户协同进行文档的协作和分享管理。

  “在商业智能的应用中,微软的多项技术实现了用户快速将各种数据源的数据发布到企业门户的Web界面上,并且用有更好人机交互的方式提供给决策者和业务人员”,鲍宏图说:“通过对企业实施的效果评估可以看出,和传统的企业门户建立过程相比,使用SharePoint解决方案将整个开发过程缩短了一半以上。微软希望用坚持不断创新的技术,在用户熟悉的原有的工作平台上,逐渐加深对企业IT系统的介入程度,创造更高的业务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