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Oracle 10g助力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

Oracle 10g助力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利用Oracle 10g数据库和Oracle 10g应用服务器平台,我们部署了企业门户, Oracle产品采用的网格技术使我们能够在低成本的Linux服务器上部署企业门户系统,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性能,同时实现了可伸缩性、可用性及在当今的竞争环境下尤其重要的经济性。

作者:韩雪 来源:支点网 2010年7月7日

关键字: 智慧油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利用Oracle 10g数据库和Oracle 10g应用服务器平台,我们部署了企业门户,Oracle产品采用的网格技术使我们能够在低成本的Linux服务器上部署企业门户系统,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性能,同时实现了可伸缩性、可用性及在当今的竞争环境下尤其重要的经济性。企业门户系统使得公司的各层管理人员都可以通过统一的办公平台,方便地获取公司数据资料,及时、高效地处理日常办公业务和获取各类决策信息。为东方公司顺利推动'数字化'战略提供了重要基础。"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副总经理 夏义平

需求挑战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公司)是一个以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为龙头,集物探主业、公共事业、多元开发、旅游接待于一体的跨国经营企业,它在世界上极难接近的角落成功地实施了地球勘探项目,包括缅甸的丛林地带和北非的沙漠地区。总部位于中国河北省涿州市,拥有多家全球著名的石油公司客户。

2003年,东方公司开始利用Oracle9i Application Server部署企业门户系统,以企业门户系统作为个各分散的应用系统的单一入口。该门户系统的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等全部运行在一台4 CPU的高端SMP服务器上,随着业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原有的基础架构在安全性、稳定性及性能和功能等方面已经成为无法满足东方公司的需求。

东方公司决定升级原有的IT基础架构,部署一个安全、稳定、高效、可扩展的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加强整个企业信息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东方公司在为其企业门户系统部署IT基础架构时,面临如下三个方面的挑战:

◆ 保障门户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东方公司的门户系统为公司的各个业务系统-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邮件系统、 Oilasp(软件共享中心)、EPBank(石油数据中心)、ERP等系统-提供单一的入口,用户输入一次用户名和口令,登录企业门户系统之后,就可以根据权限获得各种相关信息,用户不需要了解信息是来自ERP系统、OA系统还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或者是来自外部网站。只要通过企业门户系统就可以轻松访问到所需要的信息,全面提高了企业信息获取和共享效率。

这种单一的入口给用户提供了极大方便的同时,也向IT基础架构的可用性提出了极高要求,如果门户系统发生故障而停止服务,整个公司的信息系统就将瘫痪。

为了保障门户系统始终可用,新的IT基础架构硬件方面需要采用服务器集群等技术保证系统的高可用性,在软件方面则需要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等软件有良好的可管理性和可维护性,具备自动管理的特性,从而简化门户系统管理的复杂程度,降低管理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极大限度地减少因系统管理和人为错误造成的停机,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 实现快速部署,降低迁移成本

作为东方公司任务关键系统,门户系统停止服务就意味着整个公司的信息系统的停顿,因此东方公司的新系统必须得到快速部署,极大限度减少了由于系统迁移而造成的停机时间,降低了由系统迁移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成本。

由于东方公司的原来门户系统是运行在单台服务器上的,为了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新的 IT基础架构势必考虑采用集群等高可用性技术,同时门户系统中许多有需要管理的资源,其中包括服务器、存储器、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企业应用程序以及像目录服务、安全性和身份管理服务这样的系统服务等,如果将管理着众多资源的门户系统与其它厂商的集群和存储管理系统进行集成,无疑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东方公司的门户系统从旧系统向新系统迁移成为了一种艰巨的挑战。

◆ 降低系统升级以及未来扩展的成本

东方公司要求门户系统是始终可用的。这种高可用性的要求如果通过传统的高端SMP服务器来满足,其成本是本次升级所难以承受的, 在目前计算量需求较少的情况下,还将造成极大的计算资源浪费。

另一方面,使用传统的高端 SMP服务器还会使今后的扩展能力受到限制,因为传统的垂直扩展是通过向服务器上增加更多的CPU和内存来实现的,而这种扩展往往因为系统体系结构的限制,使得实际处理能力和性能的提高不够理想,同时服务器也不能无限扩展CPU和内存的数量。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东方公司现在为门户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投入大量资金,这些投资在今后的扩展和升级中也很难得到有效保护。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东方公司需要部署低成本的、具备很强的可扩展性和可伸缩性的IT基础架构,使公司可以从低起点开始,随着计算量需求的提高来方便地增加服务器。在大幅度降低本次升级成本的同时,为今后系统扩展和升级提供灵活的架构,保护硬件、软件等方面的投资,有效降低未来系统扩展的成本。

解决方案

经过多方比较和论证,东方公司决定采用Oracle网格计算架构解决面临的种种问题。

2005年,东方公司开始启动门户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利用 Oracle 10g数据库和Oracle 10g应用服务器一起提供的完整的网格基础架构,由6台DELL PC Linux服务器和相应的存储系统组成的集群系统,代替了原来一台4 CPU的高端SMP服务器,多台(第一阶段为两台)服务器联合在一起构成一个高可用的数据库网格,1台负载均衡服务器,3台应用服务器通过Oracle应用服务器的集群技术组成了的高可用的应用网格计算环境。

计算网格中任何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它上面的应用都可以自动切换到网格中另外的服务器上,用户甚至感觉不到故障的发生。只要集群中还有一台服务器工作,系统就不会停止服务,为东方公司门户系统的24×7高可靠性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Oracle 10g数据库和Oracle 10g应用服务器功能强大的管理工具和新的自我管理功能,可以帮助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控制、数据备份、空间管理、性能监控调整等日常管理工作,并可以实现数据库的自动管理。

通过将Oracle应用服务器10g和Oracle企业管理器10g的网格控制集成在一起,实现了多服务器的统一监控与管理, 不仅大大减轻了管理负担,也为提高门户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利用Oracle 10g数据库和Oracle 10g应用服务器提供的网格基础架构,东方公司的门户系统由原来部署在一台4 CPU的高端SMP服务器上,改为部署在多台服务器集群上,管理人员可以先对集群中的一个节点进行维护操作,然后再维护另一个节点,在此过程中,系统能够正常对外提供服务,这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维护性,使门户系统的24×7可靠运行成为可能。

利用Oracle10g RAC已经集成的集群管理软件Oracle Cluster Ready Service(CRS)和共享存储设备管理软件Oracle Automatic Storage Management(ASM),东方公司在门户系统升级改造中,没有专门采购硬件厂商或第三方的集群管理软件及共享逻辑卷管理软件,在硬件满足集群处理的条件后,就直接进行了安装和配置集群数据库软件,迅速搭建起网格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的基础环境。

利用Oracle网格计算架构,门户系统升级到集群环境中时,几乎不需要更改应用,从旧系统往新系统迁移的过程变得简单便捷,不仅使新系统得到快速部署,也大大减少了由于系统迁移而造成的停机时间。

利用Oracle 10g数据库和Oracle 10g应用服务器提供的网格基础架构,东方公司用低成本PC Linux服务器和相应的存储系统组成的集群系统代替了原来昂贵的SMP服务器,Oracle的网格集群和动态负载管理器使每台服务器都可以实现业务压力的均衡负载,所有的访问请求都会按照当前集群中各服务器节点上CPU的繁忙程度进行自动的业务压力分配,使门户系统运行系统可以承担更多的用户并发访问。在某些业务突然激增的情况下,系统的高可靠和高可用性也可以到保证,不仅使东方公司拥有了最大的门户可用性,也使系统中的服务器资源的到了充分利用,从而大幅度降低了硬件成本。

在软件方面,由于Oracle 10g已经集成了集群管理软件和共享存储设备管理软件,东方公司在门户系统升级改造中,无须采购硬件厂商或第三方的集群管理软件及存储管理软件,这有效地降低了软件采购和维护的成本,获得了性能、稳定性和成本的最好平衡。

Oracle网格计算架构同时还为系统提供了很强的可扩展性和可伸缩性,为系统的扩展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可以通过在集群中增加服务器个数的水平扩展方法,来实现业务处理能力和性能的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大幅度降低本次升级的成本的同时,有效地保护硬件、软件等方面的投资,降低未来的升级成本。

应用效益

目前,利用Oracle 10g数据库和Oracle 10g应用服务器升级改造项目已经给东方公司带来显著的应用效益。

首先,消除了门户系统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停机,改造前的门户系统几乎每星期都必须进行系统重新启动,自从将门户系统在新的IT基础架构运行以来,从未进行过系统重新启动,显著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提高了公司信息系统的运行效率。

第二、新系统得到快速部署,降低了由系统迁移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成本:门户系统从旧系统向新系统迁移的工作在一周内就完成了,由于系统迁移而造成的停机时间不到两个小时。

第三,大幅度降低了升级改造项目的硬件、软件等方面的成本,目前门户系统所使用的DELL PC Linux服务器6台价格总和仅仅相当于原来的高端SMP服务器一台价格的45%。在软件方面,利用Oracle 10g已经集成的集群管理软件和共享存储设备管理软件,不仅有效地降低了软件采购成本,还使得项目实施和以后的系统维护成本得以大大降低。

其四,东方公司的门户系统此次成功迁移到非常经济的PC Linux服务器上,使得大型的企业级系统能够以经济的服务器环境来运行,根据企业计算的需求变化,可以方便地增减服务器和存储模块来扩展其硬件环境。在简化系统管理,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有效地避免了系统调整和扩展时代价高昂的硬件更换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