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ThoughtWorks郭晓:人比过程更重要;注重适应变化

ThoughtWorks郭晓:人比过程更重要;注重适应变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14日,2010第五届敏捷中国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ThoughtWorks中国区总经理郭晓表示敏捷方法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公认的主流软件开发方式,其对软件开发方法论的贡献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体现出来:人比过程更重要;对变化的态度。

作者:崔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9月14日

关键字: 敏捷中国大会 ThoughtWork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讯 在敏捷宣言诞生十周年及2010第五届敏捷中国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主办方ThoughtWorks于9月14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成功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ThoughtWorks中国区总经理郭晓表示敏捷方法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主流软件开发方式,其对软件开发方法论的贡献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体现出来:人比过程更重要;对变化的态度。

 ThoughtWorks郭晓:人比过程更重要,对变化的态度

本次新闻发布会以“敏捷十年--软件开发大变革”为主题,回顾十年间软件开发行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敏捷开发从诞生,到日益受到开发人员关注,到如今影响到软件开发时间的过程。

人比过程更重要

会上,郭晓表示软件开发并不是工业生产,敏捷开发并没有建立工业生产中的标准限制自己,而是对软件开发本质进行了思考:为客户提供价值。“作为一个敏捷开发的实践者,如果有人跟你说敏捷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是为了减少缺陷率,从某种角度讲是正确的,但某种程度是讲的敏捷副产品而不是敏捷的核心,它没有思索软件开发的本质、敏捷开发的本质。”

郭晓提到,开源软件给了他极大启示,那就是软件开发是应当具有创造力的,因此在开发过程中如何使开发人员具有热情成为敏捷关注的焦点。

在发布会上,郭晓赋予敏捷开发新的含义:敏捷是一种不同的管理文化。他表示敏捷开发不仅仅是开发方法的变革,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每个程序员都是软件的设计者,每个程序员都是测试者。“领导的含义是带领和引导而并不是管理者。”郭晓演讲时说,“最近两年,敏捷开发在中国更多的是促进文化和组织的变革”。

郭晓演讲时讲到:“在谈到敏捷的时候,很多人看到它的不同的方法论、流派,在很多细节上有所贡献。在70年代末出现了很多方法,汇总之后很多人觉得这些具体的方法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01年的时候,所有方法的最有影响力的人聚在一起提出敏捷宣言四条,实际上我们认为,敏捷在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实际上最终体现的并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开发方法的变革,而实际上是对一个软件开发行业的不同的管理方式。”

对变化的态度

郭晓表示,敏捷对预测未来的方式是全新的,敏捷强调通过提高团队的能力、设计的弹性和流程的灵活性来适应变化。

发布会上,郭晓谈到,2000年以前,敏捷开发只是小型团队,那是横向拓展的变化比较大。2001年,敏捷开始建立百人敏捷团队,进行极性开发。2005年前后,BT(British Telecom英国电信)开始有一个15000人的团队着手做敏捷实验,敏捷帮助其咨询,结果90天内上线。这种变化当时让行业非常震惊,在大团队里,也是能拓展敏捷方法。直到最近一两年,敏捷在中国开始考虑文化和组织的变革。

“举个例子来说,公司对生产效率,作为一个企业有非常高的要求,每个人都有一个KPI,很重要的是代码行数,这个代码行数实际上我们所有写软件的人都知道,这东西没有任何意义,我可以写很多代码,但可能没有任何价值,我可以重复拷贝。最后代码越来越多,敏捷有很重要的一条叫做重构,使得你的设计更加清晰,扩展性更强。这在公司推广的时候很难,一重构绩效就没有了。所以说推行敏捷的时候,我们发现推行过程最后变成了文化的改变和组织的改变,而不仅仅是技术。”郭晓说。

郭晓表示:“我们公司作为一个核心的理念,认为优秀的卓越的软件是我们所追求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理念分享给社区,敏捷开发只是我们使用的方法,而且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所以谈这样的事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