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盘点协同办公软件2010年之乱象

盘点协同办公软件2010年之乱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是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一年,在帮助企业渡过2009年金融危机难关之后,市场的回暖和高额的签单金额使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在今年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但是,从整体来看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目前仍处在发展阶段,真正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

2011年1月10日

关键字: oa 协同办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中国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是保证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内部控制的必要工具,同时也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协同软件的核心应用上。据相关机构研究数据显示:2010-2013年协同软件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3.7%,2013年市场总额将达到132.2亿元。

这种高增长态也使得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领域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2010年,像金和、协达这些厂商都纷纷采取低价战略以此来抢占市场份额,现在花一个笔记本的价钱就可以买到一套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同时金蝶在2010年的强势出击也使得今年的协同OA市场更是风起云涌。除了致远、金和、泛微外,众多的小型厂商也纷纷进入到协同OA办公阵营;与此同时大型的企业也陆续推出协同办公套件,甚至一些硬件厂商也以统一通讯的名义开始部分涉足于这一市场。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的竞争逐渐从单纯的价格竞争走向品牌宣传、产品功能、实施服务等综合竞争的阶段,渠道的争夺也越加激烈,强者恒强的局面已然显现。

除了激烈的竞争外,2010年各厂商之间的品牌争夺战也是打的如火如荼。走低价战略的金和先是搬出了唐骏作为企业公关人物形象包装,且不说合适与不合适,效果倒是有了,一时间“打工皇帝唐骏”火遍大江南北,金和软件也名声大噪。可人有失手马有失蹄,紧接着唐骏假学历事件被曝,唐骏这个人物从职业人推崇的焦点一下变成了老板教训员工的反面教材,本来得意于公关包装成功的东家金和软件也傻眼了,解释也不是,不解释也不是,索性给唐骏放了长假,暂时缓缓舆论的风头;现在唐骏又重出江湖,并且带来了更爆炸的新闻--唐骏请辞金和软件董事,并且很可能已经将自己所持的金和软件股份全部售罄,大概获利约1670万元。还记得当初唐骏在加盟发布会上高调的称自己加入金和不要任何回报,而金和软件董事长栾润峰也附和声称唐骏出任金和董事是不拿一分钱工资的。可如今,这1670万的收益比金和软件2009年一年1361万元的净利润还高309万。其实客观的想唐骏确实是给金和软件带来了巨大的知名度,只是这种知名度对于企业来说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呢?也许只有金和自己知道。除了金和以外,2010年值得一提的还有金蝶和协达的“欠款门”事件。两家在各大媒体上你一巴掌我一巴掌,打得不亦乐乎。金蝶倚老卖老:我这么大一个企业会欠你那点钱?以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行业资历来博取大家的信任,这招其实也是时灵时不灵的,很多时候,人们反而更容易相信弱者,协达虽小但也不笨,充分抓住人们同情弱者的这一秉性,也利用“欠款门”事件将自己狠狠炒了一把。现在两家之间的口水之争逐渐升级,相互泼脏水挖墙脚,就连当初金蝶兼并其他公司的黑幕都被曝了出来。商场如战场,不知道这场战最终谁会赢,但是不管谁赢,损失的都不止是那区区的几百万人民币。2010年最老奸巨猾的厂商当属泛微软件了,坐守上海及周边华东市场,笑看竞争对手们的各种搏击,时不时再添点油加点醋,正应了那句老话“河蚌相争,渔翁得利”。

虽然目前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这一市场里的众多品牌鱼龙混杂,但从产品端来讲2010年的协同市场已经呈现出了从项目型产品高速向成熟产品型过渡的一个良好势头。据权威机构调研数据表明,目前产品型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市场厂商总体市场销售额为6.81亿元,而在产品型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市场品牌结构中,按照销售份额统计,排名前六位的软件依次是致远软件、金和、泛微、蓝绫、万户网络、合强、新锐、金蝶,而排名前三名的致远、金和、泛微这三家厂商的市场占有率总和就达到了33.6%(致远市场占有率14.5%,金和市场占有率10.3%,泛微市场占有率8.8%),超过了30%,因此从品牌角度看产品型协同软件市场逐渐在向专业品牌靠拢,品牌集中度明显提高。总而言之,2010年是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一年,在帮助企业渡过2009年金融危机难关之后,市场的回暖和高额的签单金额使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在今年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但是,从整体来看协同OA办公管理软件目前仍处在发展阶段,真正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