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新加坡迈向“政府2.0”新旅程

新加坡迈向“政府2.0”新旅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加坡作为一个城市岛国,为了使政府更加有效的运转,也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新加坡将资讯通信作为一个增效手段和策略工具,用以提高本国的效率、生产力和竞争力。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在民众、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密切合作的推动下,新加坡采用新技术的速度以及稳固的资信基础设施如今获得广泛的认可与瞩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6月8日

关键字: 电子政府 新加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新加坡作为一个城市岛国,为了使政府更加有效的运转,也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新加坡将资讯通信作为一个增效手段和策略工具,用以提高本国的效率、生产力和竞争力。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在民众、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密切合作的推动下,新加坡采用新技术的速度以及稳固的资信基础设施如今获得广泛的认可与瞩目。

现在,无论是在互联网上纳税申报还是申请商业执照,新加坡人和他们的企业在任何时间都可以享受到由政府提供的1,600多项便捷的在线服务。显而易见,对资讯通信的有效利用已经大大改善了新加坡各界人士的日常生活,提升了公共领域的生产力和效率。

新加坡迈向“政府2.0”新旅程

30载辉煌历程,硕果累累

从80年代的公共部门电脑化项目到2000年-2006年的电子政府行动计划(eGAP)一期、二期工程,再到2006年-2010年的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在多年的持续努力下,如今资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公共部门提供服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且新加坡电子政府的成就和创新也有目共睹,新加坡已经跻身于全球领先电子政府之列,始终在全球和地区排名中名列前茅,在《2010-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IT报告》网络准备能力指数中,新加坡连续两年排名第二,在亚洲经济体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同时,新加坡亦在2009及2010年之后,在2011年继续蝉联其在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研究排名的首位。

经过30年的开发与努力,我们的在线公共服务已非常普及并且受到大众的广泛接受。在我们前两个电子政府总体规划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之上,自2006年起,新加坡电子政府全面升级为“整合政府2010(iGov2010)”的五年规划,主要侧重于后端流程的的改革,从而实现前端的效率和效益,其中的重点是超越组织结构、改变规则和程序,而更重要的是围绕民众和产业的需求对政府进行重组织与整合,并为此确定了四项战略性手段,增加电子服务的范围和内容、增加国民意见的参与比重、提高政府的能力,以及增强国家竞争优势。

“整合政府2010”规划如今已近尾声,并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国民对政府电子服务的使用和满意程度也均已超前完成了当初的目标。2009年的调查结果显示97%的企业和85%的个人在办理政府业务的过程中采用电子方式。其中,超过85%的企业和个人对政府电子服务的总体服务质量表示满意。

新加坡迈向“政府2.0”新旅程

电子政府惠及全民

目前,1600多项可在线全天候访问的电子政府服务已为新加坡人的衣食住行和企业的商业运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新加坡市民只需要牢记一个密码——新加坡通行证(SingPass)就可以在网上办理各政府部门的业务。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李先生就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亲身体验,在出行前,李先生习惯性地登陆了全地图(OneMap, www.onemap.sg),该系统将即时交通资讯与公共交通数据结合了起来,李先生选择了起点、终点,准确的行车路线就清楚呈现出来,同时还能帮助他尽可能避免高峰时期的公路电子收费系统。通过关键词智能搜索,他还准确定位了自己感兴趣的地点,例如博物馆、美食街、公园、体育中心、学校等。并且近日OneMap又新增了两项新服务:市民可以方便地查询过去一年相关地方转售房的交易价格、房屋面积等信息;企业也可在此系统上,一目了然地了解可租赁的商业楼层的月租费等信息。随着该系统功能的不断强大,越来越多的信息都能在同一系统中查询,省却了访问各个政府网站查询不同信息的麻烦。

希望置房的李先生,也只需通过网页访问HDB InfoWEB(www.hdb.gov.sg)或者手机访问Mobile@HDB,就能轻松办理各项住房服务,不仅可以在线查看他申请购房的结果、楼盘出售情况和新房完成建设的大概时间。同时考虑购买转售房的他,在外看房时也能通过手机查看实时的转售房交易价格,为他的比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并且通过测距、财务规划等功能,李先生还能在线查找靠近父母家的政府房屋,这么做还有助于让他获得公积金补助津贴。

同时,包括个人所得税、财产税、消费税在内的各种税收交易,新加坡人也可以方便地在线完成,只需登陆MyTax Portal(mytax.iras.gov.sg),李先生便能查询他最近几个月的纳税情况,申请房屋财产税优惠等,并且每次申请税务减免,都不需要重新输入个人信息,系统会自动记住,大大加快了税务申报的流程。

此外,得益于用"一个政府"理念服务社会的做法,企业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申请处理周期大大缩短,也使新加坡成为最有利于企业成长的地方。新加坡的企业机构只需通过一个统一的唯一身份识别码(UEN),即可方便地与各政府机构进行沟通互动。李先生计划开设一家从事电信设备再出口业务的公司,需申领多个商业执照。在没有网上商业执照服务(OBLS)(详情请参见:www.business.gov.sg)之前,他必须向多个不同部门分别申请多次。而利用OBLS,他只需通过一张综合网上申请表申请一次,由这些部门同时办理,再也不用查看要申请哪些执照,要跑哪些部门了。同时,像李先生这样的供应商还可以通过政府电子商务中心(www.gebiz.gov.sg)全天候查询政府招标与采购项目、下载和提呈竞标文件、了解招标结果。此外,李先生在www.mom.gov.sg这个网站上,也能方便地为其外籍员工,进行工作许可证的申请、发行、延期与取消。

与此同时,新加坡还在不断开发新的电子政府服务,以为市民和企业带来更多的便利,例如,一站式的接收政府所有部门的电子信函服务OneInbox就将于明年(2012年)正式推出。公众可通过SingPass密码使用OneInbox服务,并可设定电邮和手机简讯接到电子邮箱收到新信件的通知,也可在网上为信件存档,并通过相关链接进行付费服务,或通过其他电子服务回复等。这些电子信件可被保存和打印,避免纸张信件遗失带来的麻烦。以电子信函取代纸张信件,不仅能减少打印和纸张开支,也可以让经常出国和在国外工作的人即时查阅信件和处理事务。

新加坡迈向“政府2.0”新旅程

迈向“政府2.0”新旅程 

那么下一步电子政府会做什么呢?新加坡下一个电子政府总体规划将促进 由“政府为你”向“政府与你一起”的重大转变,以激发创新,鼓励共同创造,迈向“政府2.0”新旅程。

2011年-2015年下一阶段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也即将在6月2011电子政府国际交流大会(eGov Global Exchange 2011)上正式推出,新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的愿景是建立一个与国民互动,共同创新的合作型政府。与此相呼应,今年的电子政府国际交流大会以“互联社会的协作政府”为主题,将聚集来自世界的政府高层和资讯通信行业代表,深入探讨政府如何应对最新出现的电子政府问题,同时把握新兴的机会,以更好地服务于国民需求,并为国际合作的开展提供机遇。

为了达成新规划的愿景,新的总体规划将着重于三个战略性手段(3C):

1. 共同创新创造更多价值(Co-creating

为了增强公众的参与感,政府将携手各方,采纳国民的智慧,利用私营机构和公共部门的知识和资源,共同开发、提供有效的服务,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 互联促进积极参与(Connecting

除了在提供服务方面寻求共同创造,一个合作性的政府还会积极地邀请它的国民参与制定公众政策。新加坡政府部门将开始通过博客、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类媒体与国民进行更广泛的沟通,积极地邀请国民参与到政府事务和公众政策中。

3. 促进一个政府,整合服务转型(Catalyzing

政府将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在同一架构下共享系统、服务和流程等资源,以提升公共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