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新加坡电子政府获联合国特别奖

新加坡电子政府获联合国特别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加坡在两年一度的联合国电子政府调查中,其电子参与度指数在193个国家中排名第2位。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MICA)和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获颁了联合国2012年电子政府调查的特别奖。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7月16日

关键字: 政府 政府云 新加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消息 新加坡再斩国际殊荣,凭借其电子政府三十余年积极改善公共领域的不懈努力,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MICA)和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获颁了联合国2012年电子政府调查的特别奖。新加坡在联合国开展调查的全球193个国家中脱颖而出,在电子参与度指数方面排名第2位。这不仅是国际社会对于新加坡电子政府在民众、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密切合作的推动下取得成绩的充分认可,也进一步强化了新加坡目前阶段电子政府整体规划——“电子政府2015”的愿景,即建立一个与国民互动,共同创新的合作型政府。

联合国电子政府调查是两年一度的全球调查,自2003年创立以来,该调查就致力于评价各国政府利用ICT技术提供在线服务、促进公民积极参与的能力。电子参与度指数主要就是衡量各个国家如何利用在线工具促进公民与政府、公民与公民之间的互动。除了在电子参与度方面获得认可,新加坡在依托资讯通信基础设施及服务,促进私有云应用方面同样获得了肯定。2009年,新加坡就成为了亚洲率先为所有教师在一个开放的标准化云平台下配备Web2.0交流合作工具的国家;同时,新加坡的市民门户网站还提供丰富的在线支付服务,市民能够通过信用卡、借记卡、网上银行、移动银行等多种方式,方便地在线进行税费、罚款、执照申请等公共服务缴费项目。

新加坡于2011年6月推出“电子政府2015”(eGov2015)总体规划,旨在促进由“政府为你”向“政府与你一起”的重大转变,不断利用科技进步来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让新加坡继续屹立在下一代电子政府发展的前沿之上。目前,新加坡的市民和企业可以全天候访问1,600多项政府在线服务以及300多项移动服务,从中获得更便捷完善的服务。最新的新加坡电子政府调查显示,93%的民众已在办理政府业务的过程中采用电子方式,与2010年的84%相比上升了9%。

在“电子政府2015”规划下,新加坡政府希望拓宽和深化电子参与的渠道,尝试采纳网民智慧和资源的创新方法。具体方案包括增强公众对参与公众咨询活动的意识,同时鼓励他们更多地参与其中。政府还将探索公众参与的新平台,例如,用来了解民众想法和倡议的“众包”(Crowdsourcing)工具。同时, 为支持这些举措的实施,政府将致力于提高公职人员使用新媒体工具促进公众积极参与的能力。

“民情联系组”(Reaching Everyone for Active Citizenry@ Home,简称REACH)就是新加坡于2006年推出的通过电子渠道收集民意、促进公民参与的一站式门户网站。2009年,该平台成为新加坡政府连接市民、促进电子参与的官方平台,鼓励市民提供反馈与建议,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此外,除了传统的对话等面对面交流以外,REACH已经开始利用新的媒体平台,如Facebook和Twitter,吸引公众参与重大国家事项的讨论。

此外,政府还积极鼓励创新,与公众和私有部门携手,创造并提供更多价值。政府公开数据的一站式门户网站data. gov.sg如今已经向公众提供7,000多个公开数据集,目前,基于这些数据集所开发的应用程序已超过60个。另一个一站式政府移动服务平台mGov@SG已经能够让民众及企业方便地寻找到超过120多项移动政府服务。并且今年年底前,全新的一站式安全平台OneInbox也将与公众见面,以提供获取政府电子信件的一站式服务。而在促进整合服务转型方面,政府同样不遗余力,积极推进政府云(G-Cloud)的建设,致力于在安全和多租户环境中提供共享服务,政府将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推动政府部门对云计算的使用,让各个政府部门能根据本身的需求共用云计算资源,以实现高效的“整体政府”运作。

作为一个城市岛国,新加坡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使政府更加有效地运转,将资讯通信作为一个增效手段和策略工具。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如今资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公共部门提供服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大改善了新加坡各界人士的日常生活,新加坡电子政府的成就和创新也有目共睹。新加坡已经跻身于全球领先电子政府之列,始终在全球和地区排名中名列前茅,在《2011-2012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IT报告》网络准备能力指数中,新加坡连续三年排名第二,在亚洲经济体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同时,新加坡亦在2009、2010和2011年之后,在2012年继续蝉联其在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研究排名的首位。近日,英士国际商学院与联合国属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宣布新加坡在今年的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蝉联季军, 连续第二年成为亚太区最具创新性的经济体。

“此次获得联合国特别奖再次肯定了新加坡在‘电子政府2015’总体规划引导下的电子政府发展。”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中国区司长李斯勤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政府服务的电子化尤为重要,电子政府无疑是智慧城市的助推器。未来,我们还将在我们的电子政府征程上不断前进,走在时代的前沿,以应对社会经济和技术的变化,并最终为社会带来长远的裨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