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国产工业软件迅猛发展 石化行业应用潜力有待挖掘

国产工业软件迅猛发展 石化行业应用潜力有待挖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组织,多家国内工业软件厂商参与的齐鲁石化产用对接现场交流会在山东淄博顺利召开。

作者:赛迪网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1日

关键字: 工业软件 石化盈科 齐鲁石化 能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由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组织,多家国内工业软件厂商参与的齐鲁石化产用对接现场交流会在山东淄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一方面将促进工业软件企业与应用工业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了解工业企业对工业软件的应用状况和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够加强联盟内部企业在技术、品牌、市场领域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上,齐鲁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振光和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杜京哲分别致辞。齐鲁石化信息管理处副处长夏茂森对炼化企业工业软件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夏处长指出,近年来国产工业软件在石化领域发展迅速,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已有一定程度的应用,但在控制层DCS系统目前国外产品还是主流;PCS层核心技术2/3以国外为主,国内技术占1/3;MES层国外和国产技术产品各占一半,但国外产品技术含量较高;ERP层面以国外技术为主,但在深化应用方面多为自主开发。同时,他对石化盈科、浙江中控等国内软件厂商的产品及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石化企业对加大国产工业软件应用程度的迫切愿望。

参与本次会议的石化盈科、和利时、四方股份、鼎捷软件、中冶京诚、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联盟成员分别结合自身业务情况、国外先进技术及双方可能开展的合作等内容,与齐鲁石化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会者认为,经过不断的努力探索,国产工业软件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一,从战略上来看,中国需要自己的工业体系,由于很多行业涉及国家或者企业安全问题,这些企业需要国产软件厂商的产品和服务,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需求在支持国产软件同时,还促进了国内厂商的迅速崛起。第二,及时高效的本地化服务和相对低廉的价格能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国内厂商的服务更加及时、高效和快捷,同时具有运维成本相对较低的先天优势。这也是国外厂商所存在的一个软肋。第三,稳定的发展环境也是国产工业软件的一个重要优势。政府的扶持以及出台的相关政策,帮助国产软件在企业当中进一步得到应用,并促进国内软件行业稳定发展环境的形成,都让国内软件厂商占据一定先机。

最后,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参加本次会议受益匪浅,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的同时,找到了针对石化行业的产品推广思路。同时也认识到,要实现国产工业软件的真正崛起,国产工业软件企业需要更加聚焦,需要形成产业链,才能更加满足工业企业的需要、才能更具有竞争力。联盟也将为国内工业软件企业的成长给力,力图为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形成行业自律、产业整合以及会聚力量的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