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药资源普查试点确定今年基本建成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

中药资源普查试点确定今年基本建成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2013年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要点”,提出基本建成由中心平台、监测站和监测点组成的国家基本药物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分析中药资源动态变化趋势。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8日

关键字: 中医药管理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中医药管理局网站消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2013年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要点”,提出基本建成由中心平台、监测站和监测点组成的国家基本药物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分析中药资源动态变化趋势,提供中药材主产区的产量、流通量、质量和价格等信息,开展相关检测检验等技术服务,逐步形成区域性、综合性服务平台。

“要点”明确以中药资源普查组织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普查成果转化和承接为重点,以科学技术创新为驱动,不断总结完善普查试点工 作,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奠定坚实基础,从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中药资源科研和服务体系建设、中药资源普查成果转化和承接、中药资源普查科技创新和 支撑四方面给出具体要求。

“要点”提出试点实施道地药材认证。以中药资源普查试点为基础,结合近年来有关道地药材形成机理研究和标准制定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促进道地药材种植规范有序,产区发展科学合理。

支持建设一批“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科技示范基地”。鼓励地方政府、工商农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在中药材的道地产区或主产区建设中药材种 子种苗繁育基地,逐步建成国家名贵道地、大宗常用,以及稀缺濒危药材种子种苗规模化、规范化的繁育基地。建立中药资源实物标本馆。

对于前期尚未开展试点工作的省份,鼓励各省争取当地人民政府的财政支持,适时启动本省试点。筹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大队,以各试点省中药资源普查 试点工作的技术骨干单位为主体,吸收地方主要产区相关单位和人员筹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大队,逐步建立满足国家、各级政府和行业需要的常态化中药资源调查机 制。

建立国家中药资源科研体系,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为依托,筹备建立国家中药资源中心,构建国家级中药资源科研平台。联合相关部委,建立 中药资源研究的领域科学家、品种科学家及专业岗位科学家,加强基层中药资源技术人才的培养,逐步形成覆盖全国,比较系统、结构合理、由不同层次构成的中药 资源科研体系。

自2011年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在22个省份组织开展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在655个县建立监测点,在全国建立5个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和2个中药种质资源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