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国气象局与清华大学共建数值预报实验室

中国气象局与清华大学共建数值预报实验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气象局与清华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数值预报与气候模拟技术、高性能计算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共建数值预报实验室、发展气候研究实验室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实验室,支持建立气象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2月18日

关键字: 气象局 实验室 清华大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气象局网站消息,国气象局与清华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数值预报与气候模拟技术、高性能计算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共建数值预报实验室、发展气候研究实验室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实验室,支持建立气象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气象局与清华大学联合共建数值预报实验室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和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代表双方签字。双方将在气象现代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科技产业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以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和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紧紧围绕气象现代化发展需求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充分发挥清华大学雄厚的师资和高科技人才队伍作用,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充分利用中国气象局科技人才队伍和综合气象业务系统的优势,为清华大学学科建设、科研和教学成果应用等提供良好平台。

双方将重点在数值预报与气候模拟技术、高性能计算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共建数值预报实验室、发展气候研究实验室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实验室,支持建立气象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需要加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环境科学等领域合作;联合加强科技人才培养,推进学科发展;联合组织攻关,支撑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强平台建设,共享科技资源,促进交流合作;推动成果转化,探索产、学、研、用更加紧密的协同创新机制,推进高科技成果和产品在气象领域的广泛应用。

郑国光表示,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到2020年要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先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需要加强科技支撑与人才保障。清华大学在气象科技人才培养、数值预报与气候模拟技术以及高性能计算机等领域为中国气象局提供了许多帮助与支持。清华大学地学学科和环境学科的发展是未来支撑气象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中国气象局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将有利于中国气象局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大力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中国气象局将积极推动协议的执行与落实,让双方合作成果服务于气象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

陈吉宁表示,清华大学是中国最早建立气象学的大学之一。早在1929年,清华大学就创建了地学系,培养了包括叶笃正先生、谢义炳先生等多位中国现代气象学奠基人。自2009年清华大学恢复和发展地球系统科学以来,该学科取得长足进步和优异成绩。清华大学学科综合齐全、拥有大批思想活跃的师生、国际合作交流条件便利,优势明显。中国气象局作为国家气象事业的业务领导部门,又是管理部门,拥有完整的气象业务和服务体系,并有明确的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必将深化双方的合作,推动气象科学事业和高校的改革与发展,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陈吉宁陪同郑国光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随后,郑国光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构建生态文明》“清华论坛”专题报告。精彩而生动的报告赢得在场大学生的欢迎,郑国光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我国能源发展等方面的提问,并与他们进行良好互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