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滨海新区打破数据围墙 稳步推进电子政务

滨海新区打破数据围墙 稳步推进电子政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津滨海新区按照统筹建设“三个一”的思路,稳步推进电子政务,加快建设“智慧滨海”。目前,滨海新区电子政务专网、云中心和GIS政务版已正式运营提供服务。全区基于“三个一”建设的应用系统达到14个,在建项目有21个。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2月25日

关键字: 天津 滨海新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天津政务网站消息,从滨海新区经信委获悉,新区按照统筹建设“三个一”的思路,稳步推进电子政务,加快建设“智慧滨海”。目前,滨海新区电子政务专网、云中心和GIS政务版已正式运营提供服务。全区基于“三个一”建设的应用系统达到14个,在建项目有21个。

  统筹建设 实现资源共享

作为“一张网”的电子政务专网,现已构建了安监、环容、食药、农业、规国、军事部、应急等业务网络;与市电子政务网络对接,实现统计、环容、安监等部门 与市级部门业务互通。“一个云中心”即新区电子政务云中心,利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内的自有闲置机房建设,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应用,避免了重复建设,通过建立 云中心基础架构与云计算服务平台,各部门可以按需租用服务器、存储、备份等硬件设备。

新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电子政务建设, 缺乏统一规划及统一的网络、数据中心和基础信息库等信息基础设施,各部门各自为政,重复建设,重复投资,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一张网和一个云中心的实施,在新区构建了统一的电子政务信息基础设施,不但节省了使用费、运营费,还为实现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提供了基础条件,提高了运维 质量和水平,提高了应用系统建设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统一建设 实现信息共享

作为“三个一”工程重要支撑的“一个平台”正在抓紧建设,其中,GIS政务版已上线运行,基于GIS政务版的人口库、法人库、GIS公众版、宏观经济库等基础信息库与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启动建设,将于明年实现运营。

GIS政务版,建立了系统软件平台及政务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包括20大类200个图层公共服务专题数据库,并创新增加覆盖核心城区和新规划区域的三 维模型数据。据介绍,图层可以说是同一类数据的图形显示,一张张按顺序迭放在一起,组合起来形成地图的最终效果,所谓200个图层就是可以在地图上查 200多类信息。比如学校、医院、酒店、危险源、车站、道路等等。目前,新区已有安监、环容、教育、民政等12个部门正在应用,公安、建交、质监、食药4 部门正在研究使用。

此外,GIS平台公众版,将应用于商务、环容、安监、食药、建交部门,不但可以方便执法,还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实时路况、停车、旅游、餐饮等信息服务。此外,法人库、人口库建设,计划2014年完成,实现滨海新区党政机关部门法人和人口信息共享。

  创新管理 节约投资

“三个一”建设共投资4200万元,其中区财政投资1100万元。新区专网,采用企业投资和运营,政府租赁使用的方式建设,比政府直接投资建设每五年可 节省建设运维费1800万元。在云中心建设上,则避免了各部门单独建设机房的状况,实现了各部门数据中心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共享,及服务器、存储冗余降 低。GIS建设则避免各部门重复测绘、重复购图、重复购买GIS系统,节省财政支出达数千万元。

新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5年,新区将初步建成以“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滨海,“三个一”工程的实施,将打破新区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围墙,实现信息共享,让更多企业和百姓可以享受到“智慧滨海”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