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阿里云计算联手天脉 支撑春晚全民狂欢

阿里云计算联手天脉 支撑春晚全民狂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月16日消息,阿里云计算将联手天脉聚源等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支撑央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多个电视台春晚节目的全民互动狂欢。边看电视边吐槽,还能顺便抢点钱,将成为今年各地春晚的一大看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2月16日

关键字: 阿里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魔术又穿帮”、“主持人服装太差劲”、“这个节目有内涵”。今年的春晚全民互动有了新去处。2月16日消息,阿里云计算将联手天脉聚源等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支撑央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多个电视台春晚节目的全民互动狂欢。边看电视边吐槽,还能顺便抢点钱,将成为今年各地春晚的一大看点。

云计算如何参与全民狂欢?以央视春晚倒计时节目《喜到福到好运到》节目为例。观众通过手机可以参与节目互动和抽奖。节目中每个小时都会有一枚硕大的金蛋被春晚吉祥物“羊羊”撞开,这就说明有观众中奖。这个电视增强型伴随互动系统正是由天脉搭建,运行在阿里云计算平台之上。

事实上,早在央视《启航2015》的元旦晚会上,双方就已经进行了尝试。观众不但可以在手机上边看边聊,还可以通过摇手机和扫二维码的方式来实时参与互动。天脉公布的数据显示,节目播出的5个小时里共115万用户用手机参与砸金蛋,参与次数417万,3万用户通过手机边看边聊,弹幕上屏数达到了7286条,页面浏览量达到10余万次。

“电视本身的特点就决定了,在热门节目直播的几个小时必然会有天量的用户涌进来,这会是平时访问量的几千倍甚至几万倍。那么服务器应该怎么配备呢?”这成为困扰天脉技术负责人的难题。

“最终我们选择了阿里云计算这种分布式、可弹性扩展的方式。我们一般是在节目开播前半天开通云服务器资源,活动结束后1天释放,基本每次使用时间在2天左右。如果采用传统的IT架构,我们就需要按照节目播出时的峰值去配置资源,这是很大的成本浪费”,天脉技术负责人介绍。

“这是云+端技术的完美配合,阿里云解决了云的问题,天脉解决了端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伴随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电视将不再是一个单向推送的屏幕,而是变成了一个全民参与互动的大平台。

此前,天脉基于阿里云搭建的CCTV 5全媒体互动平台经展示了手机与电视互动的无限可能。在2015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活动首次引进了虚拟观众席的概念,观众可通过手机抢占虚拟席位,虚拟观众头像在现场组成一个大屏,除可实时参与互动外,还能第一时间在线获得明星签名照。

据悉,采用阿里云支撑春晚全民互动的电视台已包括央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天津卫视、北京卫视,基本覆盖了国内最主流的电视频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