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12306牵手阿里云 中国云计算应用达世界领先水平

12306牵手阿里云 中国云计算应用达世界领先水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铁路售票的唯一官方网站,12306同阿里云的合作备受关注。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认为,铁路总公司能够采用民营企业提供的技术手段和基础设施,表明铁总已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广阔视野。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1月20日

关键字: 阿里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作为铁路售票的唯一官方网站,12306同阿里云的合作备受关注。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认为,铁路总公司能够采用民营企业提供的技术手段和基础设施,表明铁总已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广阔视野。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完全可以在发展和运用云计算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罗仲伟表示,在信息网络时代,云计算是一种极其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通常应当由政府作为公共产品提供。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通过市场机制得到。此次12306同阿里云的合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此次合作也从侧面透露了铁路总公司加强市场化运作的意图。罗仲伟认为,中国的春运售票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面对这样的特殊性需求,铁路总公司能够运用民营企业提供的技术手段和基础设施,表明铁总已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广阔视野。
 
据媒体报道,脱胎于原铁道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此前两年已进行了多项市场化改革,诸如车票价格的浮动定价,货运业务的破冰,涉足旅游业等。
 
“阿里能够无缝地提供有效的技术和设施支持,说明了民企服务国家大局和配合国企满足市场特殊需求的意愿和主动性。”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春运火车票售卖的最高峰日出现在12月19日。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4万张,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均创历年春运新高。这其中,阿里云承担了75%的余票查询业务,为系统的顺畅访问提供了巨大支持。
 
罗仲伟指出,云计算是当前最重要的新生事物之一。伴随着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运用的前景广阔,还有更多待发掘的领域。而云计算的运用又会反过来极大地促进相关技术的突破。中国与世界强国在云计算运用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因国情而存在领先的应用领域。12306就可以看成是一个典型的云计算运用中国案例,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在发展和运用云计算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