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陈冲:用友医疗依然保有一颗做领军厂商的心

陈冲:用友医疗依然保有一颗做领军厂商的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领域中,互联网+、大平台、大数据行动风起云涌,互联网正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从以“个人”为中心的消费互联网到以“医疗”为中心的互联网+时代。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16 18:31:52

关键字: 用友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5年,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领域中,互联网+、大平台、大数据行动风起云涌,互联网正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从以“个人”为中心的消费互联网到以“医疗”为中心的互联网+时代。

用友医疗总裁陈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包含两个重要方面,一是互联网+医疗,即传统的医疗卫生行业的互联网化。二是互联网与IT业的跨界,这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互联网+医疗不是加法,而是融合,医院不是利用互联网进行优化,而是要变革。

2015年4月23日,历经3年研发,投入1亿多元人民币的H+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公诸于众。这对用友医疗来说,是其在行业中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

陈冲:用友医疗依然保有一颗做领军厂商的心

用友医疗总裁陈冲:一颗做领军厂商的心

“用友医疗2009年成立,虽然时间比较短,距离行业龙头的距离还有很远。但毕竟用友医疗脱胎于用友的基因,血液里渗透着行业领导厂商的情结在里面。”陈冲一语道出用友医疗的雄心壮志。

ICT技术不是业务辅助,是引领医院创新发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冲表示,医院对于ICT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从信息化角度来看,从早期的门诊收费,到住院管理、电子病历、各种专业的医院信息系统,再到后来的医院的管理信息化,主要是对医院整体的运营与流程进行优化,最典型的就是HRP应用,这些都是伴随着临床服务和运营管理的需求而发展起来。在这两个阶段,IT的作用是辅助工具,替代手工工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信息化水平高的医院早已经离不开IT,它是医院经营管理与医疗质量的强大支撑。

在陈冲看来,医疗信息化是在摸石头过河,更像是在造一个房子,前期没建好的,后期根据需求慢慢补足。

在互联网+阶段,是医院在正确认识互联网的思维与深刻理解互联网的模式后,把医院的临床服务、财务、物资、资产、绩效、科研、经营等和互联网技术与IT技术紧密融合并进行创新。

而且,在这个阶段,各种全新业态与运营模式的成功医院正不断涌现,他们无一不是与ICT深度融合并创新。用友医疗H+产品,将大力推进ICT技术的应用深度,从辅助支撑工具进化到医院临床服务、运营管理和产品等融合创新,在临床业务、运行数据、功能应用、计算技术架构四个层面全部进行重构,构建一个以患者为主导,以数据来驱动的实时医院。

互联网+医疗时代下的医院将会充分收集、管理、利用与分析全院内外部数据,为医院临床和管理提供服务。但以前传统信息系统处理的结构化精准数据,都是因果关系。大数据的时代,处理的信息不仅是因果关系,很多是相关关系,而且相关关系价值更高。

同时,未来医院信息化建设不再是过去大集成的系统,以HRP应用为例,将被打碎为成百甚至上千个小系统,是碎片化、移动化与轻量级。应用高度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云端或者医院后台的数据高度集成与共享;二是通过各种移动端与PC端等多端使用,端与人机交互要集成;三是帐号在各种碎片化应用中要统一、唯一并且同步。而传统应用架构是高度集成的,在互联网+时代,医院需求不但是个性化,而且随时变化,这就要求未来信息系统必须重新设计原来的应用架构。

市场需求与自身积累双重驱动,用友医疗H+隆重上市
陈冲进一步解释,用友医疗选择做这样一个换代产品,一是考虑到医疗信息化市场的需求,二是用友自身的积累。

实际上,用友医疗刚起步时,是基于收购的基础上做数字化医院的解决方案,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惑:上一代的产品限于当时的技术和应用架构的设计,前台和后台业务的结合并没有实现良好的发育,弊端日益显现。

但随着医院管理需求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现有的信息系统在数据整合、数据规划、互联互通以及互联网热潮下催生的新的应用需求等方面存在越来越多的问题。“各方面已经不满足于‘量’的变化,而是迫切的呼唤有一个‘质’的提升。这是市场本身需求的驱动。加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出现,使之成为可能。”陈冲说。

时光倒回3年前,用友医疗就已洞见到这一趋势的发展,并且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3年投入1亿多元,专注研发针对医院的新一代信息系统。

虽然用友医疗成立时间不长,但却有天然的优势:其母公司用友网络在企业市场积累了27年的经验。一是基于ERP产品的积累,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平台和平台化的思路,这对用友医疗基于平台构建行业应用非常有优势。二是用友网络的产品经验,传统的解决方案更多的是偏项目化。

在探索中前行,脚下的路是越来越清晰。陈冲表示,以往的信息系统大都是定制化开发,是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但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是新一轮的产品规划的巨大财富。“基于这些前期的摸索,新一代产品的研究设计就不会是摸着石头过河了,而是更强调顶层设计,更像是造一个社区,而不是一个房子。基于这个平台,再开发一个个业务应用。”

“内在需求,自身积累,技术支撑”三方因素促使用友医疗在2012年正式起步新产品的规划:基于原有的技术平台,HRP成熟的企业管理和积累,建立一套完整的技术平台和应用架构,在这个平台上再延伸应用,以此来形成新的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延伸到前台业务,形成一个一体化产品。

陈冲介绍,H+与传统信息系统不同的是,把原来的业务流程打碎,变成一个个模块,基于模块来实现各个流程。相对于原来定制化开发的信息系统,H+更多的是融合了产品化的思路,使之更柔性,更容易分步实施,让系统之间更规范、标准。此外,还充分考虑平台、前台、后台三位一体的一体化应用。

“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们结合已有三家客户的原形验证,在这个时候我们有信心,把这个产品在更多的医院进行推广使用。”陈冲对新发布的H+新一代医疗信息系统非常自信。

用友医疗依然保有有一颗做领军厂商的心
“用友医疗现阶段羽翼还丰满,在行业中的地位还不是那么显赫,但是有一颗领军厂商的心。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这个时间敢于投入,不是要获得短期的市场效益,而是怀抱着成为行业领导厂商的梦想。”陈冲说。

之所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一方面是母公司的独到资源优势和支持;二是有顺应时代发展的产品与之相呼应。

陈冲分析,从大的角度来看,信息化尤其是在政府、医院等公益性组织,公共组织的市场领域中,从事信息化的细分领域,也只有用友做过领导厂商。所以,用友医疗一定会继承母公司优良的基因和27年来的雄厚的平台技术、信息技术以及在其他行业的经验积累和继承。

此外,H+作为一个旗舰级的产品,离不开雄厚的资金支持。“虽然说现在已经投入一个多亿,但要真正把它做好,每年几千万量级的投入是不能少的,而且是要持续的,因为产品的完善是无止境的。这样的一个投资压力,也不是一般的公司所能承受的。”陈冲坦言。

此外,用友医疗从正式成立到现在,无论在平台,在临床数据中心,临床路径知识库,在信息系统的设计、建设等这些环节,用友医疗都储备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人才。

陈冲表示,关于未来,H+的 “+”,实际上指的一个生态圈。依托于这个平台和生态圈,有更多的各类资产加入进来打造整个医疗信息化生态圈。他介绍,虽然H+系统本身很大,但有很好的延展性,可以是在医疗系统、区域医疗、医疗+社区等方面,未来甚至可以延展到互联网云的应用,是一层层“+”的概念。医院可以依据自己的阶段进行选择,如果是一个单体医院就先考虑做好前后一体化;如果是一个医疗集团,那就立足我的集团里面,哪些集,哪些分,管什么,控什么,哪些地方集中,哪些地方分散。就根据这些把H+应用好就可以了。

陈冲介绍,现在用友医疗在医院市场现在已经形成了几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差异化的优势,在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在同类型厂商中是遥遥领先;二是在集团医疗机构方面的解决方案也非常领先,在集团方面已经有一批核心用户。目前国内在管理规模或者是一些领先的医疗集团有70%是用友用户。例如,凤凰医疗集团、台州恩泽医疗集团、海航旗下优联医疗集团以及现在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入的医疗集团。

“现在我们的产品是面向的客户是集团化的,但最终是面向区域化发展。另一方面,也考虑到支撑医联体的发展,将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的业务管理也纳入到H+产品规划中,支持医院+社区或者是医院+医疗机构的模式。”陈冲补充道。

帮助用友医疗走向成功是实现个人梦想
2014年,在IT行业从业十多年,有着从模块级的系统到企业级的系统,从一线到总部这些丰富的背景和阅历的陈冲,在再次选择的时候,低调的成为用友医疗的新“掌门人”。

尽管陈冲从正式负责用友医疗到现在才一年的时间,但对用友医疗在整个行业的发展有深刻的思考和清晰的定位:

首先,业务要再度聚焦。医疗信息化是一个大量级的市场,但目前服务于医院信息化的厂商实力相对分散,还没有一个绝对领军的企业。“我有一个梦想,通过聚焦和发展,希望未来用友医疗能够代表用友在这个行业内,实现与母公司在这个大行业里相同的地位。”

其次,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真正服务好医院是非常有社会价值的,也是最能体现一个公司的社会价值。一个领导厂商所考虑的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所以,这是我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个行业的原因之一。

第三,相信用友医疗有这样一个基础,在短时间内能够取得一个“质”的飞跃。现在让我负责用友医疗这个团队,我要对用友医疗这个团队负责。通过业务上的成功,客户的成功,来实现公司的成功,团队里每一个人的成功。

陈冲表示,用友医疗在2015年在产品方面,希望能进入规模化的发展,目前已经完全具备这样的条件。到今年末,H+里面的HRP部分能实现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其次是推进内部的长期激励计划,让员工能够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个人成功。

目标很远大,但重要的是要清醒地认识当前的环境。相对于信息化成熟的行业,医疗信息化还只是刚刚起步。陈冲表示,目前看来,并不是用户没有需求,而是没有好的解决方案来满足这些需求。所以,现阶段用友医疗要做的是尽心把“H+”这个产品做好。(IT专家网 陈翠翠 朱小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