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践行“互联网+企业运营”战略 用友广信逆势挺进电信市场

践行“互联网+企业运营”战略 用友广信逆势挺进电信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很多IT厂商低调退出电信市场之时,2015年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却以前所未有的高姿态挺进电信市场。通过成立用友广信,深入行业化经营。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16 18:49:15

关键字: 用友广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很多IT厂商低调退出电信市场之时,2015年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却以前所未有的高姿态挺进电信市场。通过成立用友广信,深入行业化经营。

“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不仅仅有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还有三大运营商的IDC上下游用户,如果用友广信加入运营商的‘互联网+企业运营’战略,与其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那么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市场。”用友广信总裁吴健非常自信地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用友广信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新公司,其前身为用友软件的电信事业部和北京分公司部分部门。为了更加系统地开展互联网相关业务和服务电信、广电行业客户,用友公司专门成立了用友广信。

从用友广信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广代表广电,信代表电信。用友广信下设电信事业部、广电事业部和产业链事业部,其中前两者为对口服务行业客户的传统经营部门,产业链事业部则主要开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新型业务。

明确市场主攻方向
ICT时代,IT系统已经从原来的支撑角色向生产系统转变,运营商日益重视IT系统的建设,将IT系统打造成新的生产力。

在成立用友广信之前,吴健领导的电信事业部在2014年实现了近1亿元的收入,其中85%的收入便是来自电信市场MSS系统建设。

用友广信认为,未来几年,MSS在运营商支持系统投资所占的份额将越来越少,而ESS将在未来几年之间保持稳定的增长幅度。ESS,被称为电子化销售服务管理系统,用来支撑运营商电子渠道销售业务和终端产品。

近年来,运营商越来越重视电子渠道的建设。相比传统的门店渠道,电子渠道使得用户能够便捷地享受服务,而且运营商可以更加精准地掌握用户行为,从而为用户推荐更为适合的业务。成立用友广信后,其工作重点便是主攻运营商的ESS系统。

中国电信的天翼购系统便是用友广信承建。天翼购系统参照了先进的电商平台的系统建设模板,适用于不同的操作系统、浏览器及版本,适用于不同系统的移动客户端及分辨率显示模式,可视性强,操作简单,用户体验友好。

据了解,天翼购项目2014年10月份启动,2015年1月份上线试运行。在试运行阶段,已累计实现终端销售近百万台的成交量,成为电信天翼打造电子商务生态平台的一个里程碑。

此外,用友广信还加入中国电信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中。据了解,中国电信与用友广信开展“战略层”合作,意在共同捆绑发展为广大中国网络用户服务。而此次合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用友在电信行业发展取得的客户认可和成绩。

对于广电市场,用友广信有着明确了市场方向——帮助广电和电信运营商面对“互联网+”的挑战,顺利完成转型。

此前在广电市场,用友销售的主要内部管理信息系统,无法帮助广电企业实现更大的飞跃。

“未来,用友广信要基于广电行业客户的特点开发特定应用软件。比如,目前,全国卫视频道全部改成公司制,市场化运作,然而由于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很多卫视频道的收入受到很大挑战。因此,这些频道也急需运作模式的转型,我们希望开发一些应用软件,帮助他们顺利转型。而这些软件以前是用友没有做的。”吴健向记者表示。

深度挖掘IDC市场
在电信市场渐趋饱和的背景下,用友广信逆势而为,其实更加看重的是潜力巨大的IDC市场。

深谙电信市场多年的吴健指出,运营商拥有无可比拟的IDC资源,但是这些资源很多都处于浪费或是低价值状态。“运营商的IDC大部分是租用模式,收费单一,运营商相应的获利也很少。”他说。

其实,这是一个蕴含着无数机会的市场。运营商如果能够将所有流经IDC的流量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为企业运营提供业务预测和决策支持,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客户服务质量,那么所有的客户都会为此服务买单。

“这将是一笔大生意。”吴健表示,用友广信看中的也是这个生意。“如果我们能把运营商的IDC上下游客户变为用友广信的虚拟客户,那么机会巨大。”

走一条行业化道路
成立用友广信之前,用友的电信事业部已经在电信市场耕耘了七年时间。

七年时间里,吴健感触最深的就是,电信市场的打法和用友面向的水平市场打法不同。

“电信运营商的系统要求比水平市场更加复杂和多样化,而且电信运营商有自己的采购策略。因此,我们无法将用友的标准软件产品复制到电信市场。目前,在电信市场采用的软件都是用友广信自己研发的行业产品。”他说。

而对于电信市场的销售模式,用友广信采用的也是差异化道路。这是因为,运营商强调更多的是服务,因此用友广信很少有纯的销售人员,更多的是技术+专业服务人员。”

用友广信成立后,对于广电市场,同样不会沿袭用友做水平产品解决方案的模式。“我们一定会在广电行业当中趟出一条自己行业化的路,走出一条像电信行业的路子一样,依托于广电行业客户需求,走出一条深入经营行业的道路。”吴健表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