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陈小雨:详解音频独角兽崛起的秘密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陈小雨:详解音频独角兽崛起的秘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小声音,大市场”,腾讯系的入场、各路资本的角逐,正在加速中国移动电台行业内一个百亿级公司的诞生。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7-28 18:37:21

关键字: 喜马拉雅FM 音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小声音,大市场”,腾讯系的入场、各路资本的角逐,正在加速中国移动电台行业内一个百亿级公司的诞生。昨日,国内最大的网络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陈小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移动电台正成为一个新的品类迎来高速发展时期,资本正在加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一个数千亿规模的大市场正在被撬动,“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这是喜马拉雅FM牵手阅文集团后,喜马拉雅高管首次在公开场合针对移动电台行业发表评论。陈小雨说,经过几年的培育,移动电台已经成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具话题性、最受资本亲睐的一个垂直领域,目前市场上大大小小移动电台应用有几十家,就连BAT也开始涉足其中。汹涌的资本会为整个移动电台竞争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后盾,和当初视频网站之间矛盾的化解方式一样,并购会成为移动电台发展的主旋律。

据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电台市场专题研究报告——《中国移动电台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电台用户市场表现,蜻蜓FM、考拉FM和荔枝FM市场份额分别为20.7%、13.8%和6.9%,喜马拉雅FM以25.8%位居第一,领先第二名5.1个百分点,接近30%。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陈小雨:详解音频独角兽崛起的秘密

根据报告,尽管各公司在商业模式、活跃度、行业占有率、融资估值、商业化能力、综合实力上都“大显身手”,但从上述5个方面来看,喜马拉雅FM已经占据了绝对的领军地位,“我们已经在行业取得了领先的地位”,陈小雨如此肯定。

不过,行业火爆的背后则是互联网企业都难以避免的怪圈,近两年,烧钱圈市场、内容同质、版权纠纷等似乎成了贴在国内几大移动电台身上的标签。尤其在版权上,优听Radio、考拉FM、蜻蜓FM、喜马拉雅FM都纷纷卷入这个炮火连天的版权纠纷战场。

“纠纷不断,软肋凸显,版权则成了移动电台行业发展由野蛮走向成熟,迎击竞争狂欢最为关键的一环”,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陈小雨认为,小声音正在酝酿一个大行业,爆发之前,大家的版权意识在觉醒,版权争夺成为多方割据划分版图的生死战,得版权者得天下。
“这是我们跟阅文集团合作的根本原因,”陈小雨介绍,早在一年多前,喜马拉雅FM就开始内容方面的布局,比如签约图书出版机构实现有声改编,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独家合作。牵手阅文集团更是喜马拉雅FM的重大突破——根据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就文学作品有声改编、文学IP衍生发展等内容达成战略合作,由此,喜马拉雅FM将获得庞大的网络文学有声改编资源,有声书版权的市场份额也将占据70%,“版权纠纷或将暂告一段落”。

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成立,基于阅文集团的腾讯系背景,此次合作让人遐想连篇——此项合作或许是腾讯泛娱乐战略内容之一,希望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为核心的粉丝经济,将在动漫、文学、影视等领域构建垂直生态,选择每个品类的行业第一合作;在策略层面讲,阅文集团也面临着要么把版权授权给多家移动电台去改编,要么从中选一个“结婚”对象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的两难。

陈小雨透露,阅文集团最终只选择喜马拉雅FM,都是在创始团队、战略布局、执行力等进行全方位比较后慎重作出的选择。“喜马拉雅FM跟阅文集团选择以结婚的方式合作,喜马拉雅FM将通过上下游内容对接,帮助原创作者进行推广和变现,充分实现原创IP的衍生价值,让创作者、平台方和内容消费者各自获益”,陈表示,这项合作谈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腾讯系入场,无疑助力喜马拉雅FM拓宽市场,多方割据势力或将逐步减少,喜马拉雅FM自身的内容生产战略与下游的车载等各类硬件分发将为固有扩充版权库做有力补充,一个优质版权内容、生产至分发的音频PUGC生态系统闭环由此构建”,互联网观察人士陈志刚说道。

据悉,喜马拉雅FM采用的是PUGC的生态战略——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孵化平台,从中挖掘有潜力的主播,提供包括资金、资源、培训、服务和工具在内的一系列支撑条件,让有志于音频传播的自媒体人借助这条生态链成长起来。“我们相信,今后会有收入过千万的自媒体人出现,喜马拉雅FM的孵化平台,会帮助其从UGC到PGC层面的转变,由此形成了一条完整的PUGC主播生态链”,陈小雨表示,这构成了喜马拉雅FM上游优质的版权内容的核心。

随着中国移动电台产业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时期,其身后相关产业链爆发呼之欲出,资本涌动、内容嫁接、渠道分发…越来越多的产业相关者相继入驻,各路资本合力正在助推移动电台行业一个百亿级的公司诞生——据传,喜马拉雅FM目前估值已超过8亿美金,尽管这个估值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陈志刚认为,这个行业必将出现一个估值过百亿美金的企业,喜马拉雅或将成为音频行业的“独角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