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高德百度地图对比评测 坐公交也能导航?

高德百度地图对比评测 坐公交也能导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高德地图发布新版,提供了独家公交导航功能,能在乘坐公交的过程体验明星语音导航,不仅有甜美的林志玲,还有幽默的郭德纲,相信大家也都能在行程中享受这一乐趣。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8月12日

关键字: 高德导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如今,各地繁杂的公共交通线路已经能够满足人们每日的出行需求,但日益复杂的公交线路也还是经常让人糊涂。日前高德地图发布新版,提供了独家公交导航功能,能在乘坐公交的过程体验明星语音导航,不仅有甜美的林志玲,还有幽默的郭德纲,相信大家也都能在行程中享受这一乐趣。

目前大家常用的地图导航客户端也不少,很多在表面上看,功能也是大同小异,但地图导航更加注重的是数据的准确性,如果在行进的过程中发生偏移,这么热的暑天来回折腾,相信谁都会骂人。所以我们今天也以最常用的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来一个对比,从数据、功能、路线规划以及导航等方面对比一下,看看各自都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在没有对比之前,我们依然还是要提示大家,地图导航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你真是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肯定还是要综合各种信息来确定你的目的地,而不是过分依赖工具。

数据准确性对比
也许你觉得地图只是一个很简单的软件而已,那你就错了。实际上在其背后支撑的数据是相当强大和智能的,既有来自卫星导航数据,也有人工采集的数据编辑,地图需要将最准确的信息实时传达给你,线路的变更,交通状况的对接,第一是精准,第二是即时,第三是有价值,等等,数据和数据量起着重要的作用。

以公交导航为例,路线规划、站点变更、到站提醒等,哪怕错一站都不行,偏离一条道路也不可,要不然干嘛用地图导航呢,直接问大妈好了。

高德百度地图对比评测 坐公交也能导航?

▲百度地图(右)公交站点位置标示错误

为了对比公交数据准确性,我们随机选取了多个公交站点进行比较,在比较中,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都较为准确地标示了公交站点位置,但经过多次对比,百度地图还是出现了错误。如上图,在北京的二里沟东口公交站的位置标示上,百度地图将车站位置错标在道路辅路上,而在实际情况中,此公交站点是在主路上,高德地图标示正确。而北京市的“黑山扈”公交站点,百度地图同样出现了标示位置不准确的现象。

高德百度地图对比评测 坐公交也能导航?

▲百度地图(右)线路缺失,高德地图准确收录

在城市专线的搜索对比中,比如百度地图没有收录上海市两滨专线,这样的数据缺失,将会给需求用户带来不少的麻烦。

公交地图视觉体验对比
打开最新版高德地图,点击地图首页右上角的图层按钮,便可看到公交地图的选项,点击公交地图按钮即可开启公交地图图层,整个地图图面便会是以公交信息为主的公交地图。

实际上,高德地图的公交地图相当于在整个地图图面上覆盖一层公交出行的信息图,这个图层突出了地铁及公交线路及相关信息(如地铁站、地铁线路等),同时弱化了路网信息和其它背景元素。有些与公交、地铁关联性相对低一些的POI也被过滤掉,更好地避免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被驾车线路信息干扰,公交出行也将更加清晰。

而百度地图并未开发针对公交出行的地图图层,所有的公交相关POI都直接在地图上体现出来,看起来有些繁杂,不如高德地图更加清晰。

高德百度地图对比评测 坐公交也能导航?

▲高德地图的公交地图图层站点清晰、更加明朗

线路规划比拼
公交地图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图层的显示情况,合理的路线规划,细致的导航体验同样必不可少。

公交线路规划对比,选择的路线是从三元桥去往三里屯。从下方的截图中不难看出,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都能够给出多条规划的公交路线,虽然没有过多的差距,但高德地图在线路信息详实程度的对比上还是更加智能详实一些。此外,同样的起止点,高德地图的选择还提供了地铁路线,这也比较符合人们多样化的出行习惯。

当然,我们也不可能测试所有的路线,仅仅靠一两条路线来确定谁优谁劣,显然也不现实。但是在一些体验细节方面,高德地图做的还是不错,比如推荐的路线更全面,还有票价提示等,非常方便。

高德百度地图对比评测 坐公交也能导航?

▲高德地图(左)与百度地图(右)同一线路的不同规划

公交导航体验
高德地图主推 “一体化无缝公交导航”功能,简单点儿就是公交导航。

在高德地图的公交线路规划详情页中,点击蓝色的公交导航按钮,就可以进入高德地图公交导航功能。高德地图能够对公共线路进行全程的导航指引,包括如何从起点步行到站点、车上的到站提醒以及下车后如何步行到达目的地等。高德地图公交导航功能便会像驾车导航一样,进入全程路线、语音导航模式。更为重要的是,高德地图还可支持后台实现语音提醒导航(耳机环境下),车上爱玩儿手机的朋友也不用担心没打开地图结果坐错车、做过站的情况发生了。除此之外,还有单身汪福利——林志玲、郭德纲等明星语音,耳边时常响起男/女神的声音,想来就算是独自外出也不会觉得寂寞了吧。

高德百度地图对比评测 坐公交也能导航?

▲高德地图公交导航可实时显示公交经过的站点

而百度地图并没有提供一体化的公交导航功能,只是有公交提醒功能,而且百度地图的公交提醒功能无法后台运行,推出地图应用页面就无法看到提醒了,在这一点上确实没有高德地图贴心。而且在公交到站提醒用户下车后,百度地图的公交指引过程就结束了,至于小编到站之后要如何到达目的地就没有继续的指引了。相对比高德地图全程无缝的公交导航,百度地图指引只有公交提醒,功能不完善,体验大打折扣。

高德百度地图对比评测 坐公交也能导航?

▲百度地图只提供公交提醒功能

评测总结
数据和路线规划,很难用一条、几条信息去确定哪个更好,毕竟路线多、用户的需求又是多种多样。但是高德地图在一些细节上的体验做的非常贴心。打开地图设定好路线,带着耳机,一路听着音乐,欣赏着外面的风景,再也不怕错过站点,不怕走错路线。高德地图在公交导航上的精耕细作,的确为我们带来了方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