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虽然“黑天鹅”无可避免 但仍可打造未来就绪的企业

虽然“黑天鹅”无可避免 但仍可打造未来就绪的企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黑天鹅,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我们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不知道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它就像是未来,无法预知它到底是阳光灿烂的明天还是令人忧虑的意外。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0-19 17:48:09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未来的IT型态有可能是什么样的?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在探讨未来IT型态的过程中,我们就能够知道我们要为什么做好准备,比如说,我们都知道业务要求IT有更好的可扩展性、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那么我们能够为此做好哪些准备呢?在内心深处,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恐惧,毕竟,我们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们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虽然“黑天鹅”无可避免 但仍可打造未来就绪的企业

让我们先来听个故事:17世纪之前,在欧洲,人们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他们从未想过“这世界上除了白色的、圣洁如天使的天鹅还会有别的什么颜色”,但随着对澳大利亚这块新大陆的探索,一瞬间,人们对天鹅颜色的认识完全崩塌,是的,就是在袋鼠的故乡,发现了黑色的天鹅。

黑天鹅,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我们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不知道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它就像是未来,无法预知它到底是阳光灿烂的明天还是令人忧虑的意外。

这就是为什么当虚拟化技术出现在市场上的早期,并未被很多企业所接纳;云计算概念提出之后,企业的CIO却愁眉不展的难以实现IT转型;iPhone和Android掀起移动互联新时代之后,安全管理员们每天疲于奔命的处理BYOD所带来的安全问题等等情况的根本原因,虽然我们所处的企业级IT市场是一个发展相对稳定的市场,但颠覆性的技术却从来没有远离我们的身边。

更为关键的是,我们所面对的不仅仅是技术的挑战,如果只是技术的转型和转移,而不对企业的业务产生明显的影响,总还是有时间去防范、应对黑天鹅的,黑天鹅的出现也不过是“生物大发现”或是“生物学研究”上的一个节点而已,关键的问题是:业务变了。

在开放网络、电话售票之前,铁路客票部门并未意识到12306对其自身的技术支撑和业务模式是一个多么“可怕”的存在;在双十一、6·18这些促销刚开始的1、2年,淘宝、京东的架构师们都认为自己做好了准备,却连连被“剁手党”们的“狂暴之怒”震惊的目瞪口呆;同样,2015年的腾讯微信团队,想必也是被人民群众在抢红包上所倾注的热情所震惊吧。

这就是“业务中造成风暴效应的黑天鹅”。

惨痛的现实“黑天鹅”是不可被预测的

虽然“黑天鹅”无可避免 但仍可打造未来就绪的企业

一直以来,企业都在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人力,来试图预测可能影响其商业机遇和财务状况的趋势,在我们前面举得那些失败的例子中,无论是阿里巴巴技术保障部、腾讯的技术支持团队还是12306的系统建设者们,都曾经在业务上线前利用预测模型进行过业务预测,但很可惜,“黑天鹅”是不可被预测的——就像17世纪前,不会有欧洲人预测说“嘿,我认为天鹅还有别的颜色”。

正如纳特·西尔弗(Nate Silver)在他的畅销书《信号与噪声》(The Signal and the Noise)中写道,预测未来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选择性地忽略了最难以衡量的风险,即便这些风险对我们的生活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在当前的环境下,企业的业务却处于持续的不稳定状态之中,这种不稳定的状态基于的动态的、系统性的变化,对其进行精准的预测几乎是不可能的。合规性的要求、新的竞争压力、不断变化的安全威胁、并购的兴起和全球化趋势,这些只是企业所面临的众多颠覆性变化中的寥寥几个。

在技术领域其实也是如此,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及超融合、软件定义,甚至包括如今进入到32层容量高达数TB的企业级闪存,这些技术在商业企业中往往是难以被正确评估和以预测性的方式来使用的,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CIO和他的团队不可能“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的了解所有的IT新技术,就比如说,在读这篇文章的时候,你知道NVDIMM这项技术在SNIA的标准划分中分为三个不同的类型,而不同的类型在服务器中的使用方式又有着显著的不同么?

既然未来如此难以预料,企业和其它组织究竟该如何武装自己,以期在灾难降临时全身而退,或者更理想一点,及时发现和利用转瞬即逝的机遇呢?

打造未来就绪的企业(F.R.E.),并非基于对未来的预测,而是侧重于面向未来做好准备——设计并实施灵活、高效的体系结构,从而让企业更灵敏地反应、更果断地改变。未来就绪的企业致力于成为倡导开放性的典范——乐于接受新观念、新流程,尤其是接受能够避免刻板和传统、促进创新和灵活的开放式IT架构。

F.R.E.的核心精神重视传统 拥抱创新 保持开放

在F.R.E.的理念中,持续为企业客户提供“选择的机会”是同样重要的:

第一,F.R.E.要求及帮助企业用户重视和保持传统的功能,例如重要的工作负载和虚拟化基础架构,确保现有业务的稳定可靠运营;

第二,着眼于新兴的功能,比如云计算、大数据和软件定义的“一切”——“ 我们不应该抛弃旧功能,而是应该将新功能附加其上”—— F.R.E.力求避免对技术、供应商和业务流程的封闭管理,以此保持灵活性,从而应对各种无法预料的变数。

为客户提供选择成为像戴尔这样的公司在云计算市场获得企业用户青睐的重要原因。早在四年以前,戴尔在云计算热潮席卷中国大地的时候,就提出要为企业用户提供两种迈向云的方式,即“渐进式和革命式”。

其中,第一种方式(也就是逐渐进化的方式)就是利用传统的服务器,基于传统管理平台,以及利用戴尔虚拟整合的解决方案,提供进化式的方法,为相对保守和求稳的企业提供迈向云的稳步途径;

第二种则是革命性的变革,以跨越当前传统产品、传统解决方案的方式,比如从传统服务器、存储转而采用融合(或是超融合)的数据中心产品,以及类似戴尔DCS部门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来实现企业的云化。

除了重视传统,拥抱创新,F.R.E极为强调开放——“兼容并蓄”—— 要求是业务和IT利益相关者均保持开放性,愿意迎接颠覆性技术所带来的契机,如物联网、始终在线的数字生活方式和数据洪流,而不是与之抗争,但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这样做并不意味着不加审视地引入颠覆性技术,相反,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审时度势地引入新技术,打造未来就绪的体系结构”。

除此以外要说的一点是:组织与IT必须同时具有创新性,即随着技术和业务问题越来越紧密地相互交织,IT组织必须摆脱束缚,不再为传统功能(“维护系统,使之只是常运行”)花费太多时间和资源。想要将IT的工作重心从维护转变为与企业利益相关者高效合作,自动化和新流程是必不可少的步骤,而IT将在创建增强竞争优势的举措中担任关键角色。

从这个角度来说,博物学家和水手们之间的关系,像极了如今的企业业务组织与IT部门的关系,当博物学家搭载水手们的航船前往世界各地发现新的物种的时候,他们不仅需要水手们熟练的、快速的驾驭他们的帆船,更希望他们更快的度过北极冰原或是赤道无风带——正是那些极具创新精神和开创意识的水手——成就了达尔文这样成为此后数个时代英雄的人物。

向F.R.E转变的建议把IT放在业务思维中思考

作为企业组织向F.R.E转变的核心,IT部门要考虑三个问题:

第一,如何在传统IT和现代IT之间进行取舍?

第二,IT部门的角色是否发生了变化?

第三,如何选择企业IT业务的合作伙伴?

就第一个问题而言,正如前面所说的迈向云计算的两种途径一样,不要因为是旧功能就一概抛弃,不要认为“大刀阔斧的升级”才是IT运营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实上,这不是一个传统IT和现代IT如何取舍的问题,而是如何确保企业IT能够同时融合两类IT架构,并为不同需求的业务提供服务的问题。

正如我们今天看到的超融合基础设施一样,它确实是当前最热门的IT架构,但以这一形态的产品全面替换现有的IT架构是不现实的,毕竟并不是所有的中间件、上层应用以及编排平台都是适合Scale-out的,Scale-Up的需求仍然普遍存在于传统的ERP、CRM系统中,所谓“传统”的四路高端服务器仍然有非常重要的市场角色。

就第二个问题而言,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把IT放在业务思维中思考”,尽管IT组织是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资源中心,但所有的IT专业人士都需要把更多的时间花费在思考业务成果上,而不仅仅是技术的基本要素上,在过去2~3年终,将IT置于业务思考的CIO或CTO,正成为每个行业不可或缺的人才——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很好的体现在了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中——而他们中的佼佼者,有些甚至已经成为实际业务的运营者甚至是CEO。

第三个问题的解决必然会涉及商业领域的合作伙伴,比如戴尔这样的企业级IT供应商,但我们如何评判一家意图转向F.R.E.的企业所选择合作伙伴能够满足需求呢?

简而言之,三件事:

第一,合作伙伴拥有考虑周全的、符合通用设计原则的多种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选项;

第二,持续发展涵盖传统和现代模式不同IT需求的路线图的合作伙伴;

第三,保持开放性,拥有全面的、友善的生态环境合作伙伴体系,并与行业的创新者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在F.R.E.中,那些拥有选择空间、可以简化流程和具有适应性的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是企业组织和IT组织的共通的选择。

戴尔的策略做F.R.E.的催化剂并共同成长者

 虽然“黑天鹅”无可避免 但仍可打造未来就绪的企业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戴尔与其他的企业组织一样,也面临着向F.R.E.转型的问题,在过去十年,戴尔经历了企业级IT市场的跌宕起伏,从服务器产品逐步涉足企业级存储、网络乃至整个数据中心及融合/超融合、云计算解决方案,在难以预测的市场变化中,努力为企业用户提供可靠性、可用性、灵活性和效率方面表现出众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在这一过程中,戴尔意识到,在向F.R.E.转型的过程中,企业用户需要戴尔将其在F.R.E.领域的宝贵经验和对技术的洞察力,融合到其解决方案产品组合之中,比如说,这些企业用户希望,戴尔能够把其在自身混合云领域的运营经验,形成戴尔与一些最大规模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托管公司,以及大型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与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用户“设计未来就绪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让F.R.E.都能够“建立起一款适合自身的云计算战略”。

就更广泛的企业而言,戴尔打造的以工作负载为中心的解决方案通过加速应用,显著提高IOPS和事务负载的交易数量,使FRE能够优化关键的工作负载。而针对诸如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或SAP等工作负载,戴尔集成的工作负载优化解决方案则能够交付出色的性能,同时给企业提供足够的选择性和灵活性,让组织更好地完成其目标。

虚拟化、软件定义、融合/超融合系统还有高性能的网络交换设备,在众多的企业级IT领域,戴尔都意识到,戴尔要在其全面的解决方案产品组合中,保证遵循F.R.E.领域的核心精神,即“重视传统、拥抱创新、保持开放”,这已经成为戴尔企业级IT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根本发展宗旨。

成为企业用户向F.R.E.转型中的催化剂,并与企业用户共同成长,是戴尔所贯彻的发展理念。戴尔希望,与企业用户一起拥抱F.R.E.,一起做好随时应变的准备,能够快速、高效的接受新的技术和流程,但同时,在设计和创建传统功能和新功能时,FRE需要保留选择的余地,避免“为了改变而改变”。

未来一段时间,戴尔将通过一系列的文章,来具体阐述向F.R.E.转型的路线图与方式、方法,并帮助企业用户了解,如何利用戴尔丰富的解决方案产品组合,完成IT转型,从而助力业务转型,进而掌控当下、拥抱明天。

这一系列的文章包括三个部分:

1针对未来IT型态的思考这一部分将试着探讨一个重要的问题:未来的IT型态有可能是什么样的?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在探讨未来IT型态的过程中,我们就能够知道我们要为什么做好准备,比如说,我们都知道业务要求IT有更好的可扩展性、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那么我们能够为此做好哪些准备呢?

另一方面,针对一些业已被行业所公认的IT型态发展趋势,比如说云计算、软件定义、融合/超融合基础架构,

未来的IT型态有可能是什么样的?我们应当做好什么样的准备?如何为显而易见的业务未来需求,比如可扩展性、高性能、低成本等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选择正确的解决方案产品组合。

2着手为业务发展或转型而就绪的方法思考过后就是行动,在思考了我们应当准备些什么之后,我们面临两个问题:

第一,传统IT应当如何维系并持续发展,保证现有业务的稳步前行;

第二,在业务转型和发展的过程中,又应当在迎接现代化IT之前做好哪些准备?

这是针对当下1~2年的IT架构发展所做的思考,也是让当前IT投资效益最大化的努力,甚至于在某些企业中是补齐此前所缺失的短板,比如说,企业现有的IT架构是否是针对工作负载优化的?是否是开放架构或模块化的?如果说,前一个小节是基于对未来IT型态的预测而做好的准备的话,那这一部分,则是让企业为当前已经预见到的“短期未来”而就绪。

与任何一家企业制定目标一样,在向F.R.E.转型的过程中,中长期规划固然重要,但短期规划也非常重要,即便做好了完全的准备,在起跑线前摔倒也是毫无意义的。

3评价真正企业级IT产品的标尺这一部分或许你会看到很多基于产品、技术的讨论。确实,作为一家企业级IT供应商,戴尔会在这一部分与您分享其在技术、产品方面的优秀成果和创新基因,但这绝对不是毫无价值的产品宣传。

戴尔认为,既然是未来就绪的企业,就应当选用足够满足企业需求的产品,而不是那些未经验证、没有积累或是“凭空出现”的产品和技术,也正因如此,戴尔为企业用户所提供的技术和产品,都经过了严格的以企业用户需求为参考标准的设计和测试,而将蕴藏在这些产品和技术中的通用准则分享给企业用户,戴尔认为是极具价值的。

这就意味着:你会在它们身上发现一把标尺,帮助自己考量在IT领域的选择是否充分的满足了企业的需求。

虽然“黑天鹅”无可避免 但仍可打造未来就绪的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