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管产业方面发生什么变化,企业总是要经营吧。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能体现出企业高效运转的必要性。反观现在互联网热潮之下的企业发生了什么变化?老板最关心什么问题?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18 10:27:43

关键字: 用友企业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即将年底,互联网行业新一轮的消息是,产业即将迎来“寒冬”。这个“寒冬”表现在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停止社招,可能是缩衣节食,为明年做准备。另外还在说O2O行业的资本全面撤退,包括SaaS领域的投资“再也不好忽悠”,融资金额将美金换成人民币也没人搭理。

不管产业方面发生什么变化,企业总是要经营吧。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能体现出企业高效运转的必要性。反观现在互联网热潮之下的企业发生了什么变化?老板最关心什么问题?

战略执行。好的战略关系公司走向和利益,这是否能传递下去?在传统的金字塔结构下,信息是衰减的,员工能否都领悟到执行到?光看财报是不够的。

效率。组织内的每个单元是否高效运转还是相互扯皮?精力放在业务还是在内耗?员工状态如何?老板不可能了解每一个员工的真实想法。

文化。贯穿到企业每一个角落,这种对企业的认同感、责任心是否是说一套做一套?

总体看,无论你的企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是否是互联网企业,老板始终考虑的问题是,企业是否处于失控状态,怎么提高企业的效率?  

第一面很重要

今天介绍一款企业的管理工具:企业空间。先总体速览,再着重介绍两三个功能,最后来点评这款软件的价值。注:本次体验均是在IOS平台,安卓平台可能略有差距。

打开软件,迎面是软件的介绍。主打是用声沟通、多方电话会议、微邮、企业红包这些功能。

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选择新用户注册,填写手机号码,收到验证码,创建个人资料,选择创建加入企业,这次选择加入企业,等待管理员审批。收到短信通知(这个功能赞,等待过程中,不可能总是打开App)登陆。界面如下。

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界面清爽。分为首页、消息、应用、联系人、我,这五项。

首页就是所有信息的集合。

消息类似私信。

应用现在包括公告、微邮、头条、红包、投票、嘟嘟、日程、话题、工资+等应用,是应用广场。后来机制应该是开发者开放了API接口,可以生成各种应用。

联系人分为组织、团队、讨论组、关注和手机通讯组。组织是加入的某些组织结构,可以是实体的,也可以是虚拟的;团队则是可以创建的。不过这个功能和讨论组的功能很相似。后来我问了开发者,也许后续版本将组织与企业的实际组织架构关联,并可以导入用友旗下U8 U9等ERP产品的组织架构,那样导入组织简单。

我:是使用者的一些信息。也可以查看加入的空间、自己的发言、收藏和关注的人、粉丝等。

速览点评:作为一款App,只有10M大小,界面清爽,上手快,布局合理。功能层级少,能迅速找到组织,结合了微信、微博的功能特点,避免了微博产品的功能繁琐,也突出了企业内部组织化的特点。

打破传统组织结构

下面是真正的用途,也是考验这个产品的真正玩法。这不是微信,基于熟人的社交产品;这也不是微博,基于陌生人(广场大喇叭)的社交模式,这是以企业组织为逻辑,体现“个人”价值的一款产品。我们关注的目的是,它是如何让无味的企业社交变得好玩有趣,同时又提高了效率,达到了沟通的目的?

按照App的说法“空间”也就是组织。在“空间”这个概念中,我们有企业内部的,部门级别的以及总公司、总集团级别的,这是传统金字塔结构层层嵌套的空间。互联网概念崇尚的是“阿米巴”性质,是以业务为驱动,小部门迅速组建的“空间。”这两者是相互排斥的。

除此之外,企业内部多组织空间的相互联系,企业内外部的相互联系怎么促成的?这无一例外是管理上的难题。不可能把企业外部的人(即便是上下游的供应商)拉到企业内部吧。

这款App从“我的空间”这个维度入手,以个人为中心,可以让个人加入诸多“空间”了,不妨看作是虚拟的组织。

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首页右上角进入设置,第一个是各类空间(这个设置隐藏,不突出,应该有更好的表现方式)。我现在加入了几个空间:空间服务广场,是讨论产品的群组;优普万人公益跑,是以跑步为主题的群组;大数网,也就是我所在的企业。

注意:进入某个空间之后,菜单下所有的功能消息、应用、联系人都是在这个空间的。非该空间的功能用不了,如联系人也进不来,你也看不到。这样好处是,真正实现了在一个独立的空间;不好用的地方是,要不停的切换空间。

如果能建立以人为中心的信息流方式可能会更好一些。

怎么建立组织外的世界?

对我来说,内部大数网是我所在企业的固有组织架构,讨论业务,不希望外人加入。其他空间则是基于兴趣、爱好或者某种功能的群组。

企业是做什么的?内部以业务为核心,能迅速组织资源高效运转。在内部空间中,所有人可以针对某类问题发帖,展开讨论。这里面的玩法和微博相似,可以发图片、发语音、发视频、还能@某人、发起话题、圈定分享范围等。

为啥能玩起来,老板都在上面啊。你的一举一动,老板都会看。反过来说,你解决不了的问题,@一下老板,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这是所有企业社交软件最大的功能。

问题在于,企业内部搞定了,怎么展开企业外部的互联和互动?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不可能搞定每一个人。

这款App的设计思想是,以某类话题吸引同好,展开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互动。按照中国人的思维,两个企业经常走动,感情上去了,这不顺手把生意做成了?

看我加入的万人公益跑。在这个空间中,我能看到各种人秀跑步。当然,有些跑步是有组织的,从个人行为变成组织行为,这就有秀的意义所在。在这种秀场中,不但跑步的信息多起来,各种鸡汤、摄影爱好、美食相关度的帖子也多起来。员工可以在上面玩起来了。

有人也问,这不是上班时间吗,在这上面秀各种的非工作的信息,不怕被老板看到?

有这个可能。不过,秀是人的刚需。不在这里秀,跑到微信微博上秀,人气怎么提高?在现实工作之余我们还聊聊天八卦一下。跑到App上也是如此。总之都是以感情拉动社交,让各类空间变得“有人情味”,而不是冷冰冰,这不是蛮好?

再往下想,如果每个空间的属性多起来,这不就打通了与外部空间的互联?

就这么EASY。

微邮:不让信息遗漏

这么多功能,好玩的是微邮,可以理解成就是站内消息。

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先确定你在哪里空间内。点击应用,进入微邮,列表和邮件差不多。

写邮件,选择联系人,还能搜索联系人,和OUTLOOK这类邮箱差不多。附件可以是图片,也可以是语音、视频。还能选择,这个邮件能不能被转发。这个功能贴心,意思是这就是你们几个人的邮件,不要乱转。

收到邮件可以删除、撤销(后悔药来一颗)、追加、提醒,甚至加到日志里面。这就让邮件成为了知识的一部分,而不是沉没了。

追加:这件事你不给我解决,好,我直接抄送给你老板。解决不?

提醒:你不是讨论组的人,让你列席一下会议。你知道好了。

日志:如果讨论的事情比较重要,放到日志里,可以形成知识管理,一同分享。

事情比较重要,随时嘟嘟一下,拨打几个人的电话。嘟嘟通了,进入电话会议系统,三方通话有没有。

微邮还有一个有趣的提示是,没看过信息的人是红色小标点。你就知道信息是否看过,看过之后,如果不表态,就抄送老板。如果事情紧急,就立即嘟嘟电话。

据说,有公司销售代表在客户那里解决问题时,使用嘟嘟功能,立即成了电话会议。电话那头是3-4个支持,怎么能搞不定客户?

点评:微邮是自组织的体现。结合讨论组和邮件的功能,又杜绝了邮件发了没人看的尴尬状态。邮件还能形成讨论组,知道谁在围观,谁从来不看信息。合适了还能公开。这绝对是轻量级的应用,重要的功能。

功能多 亮点各不一样

在一周的使用的过程中,亮点较多,不能一一展开。先挑选几个我认为值得的亮点。

日历分享。这个功能适合部门管理者使用。假如部门有2-3个人,每个人的日程都知道;如果人多了呢?每个人将本周的工作安排写作日历中,可共享给管理者。这样,管理者至少从大面上知道员工在做什么,是否有撞车的情况。

项目管理。这个功能在PC端有,手机端暂时没有。为什么感觉这个功能有趣,因为在实际中,管理者同时进行几个项目。如何了解每个项目的进展进度,如果遇到问题怎么办?可以说,这是一个简单的插件,却解决了诸多问题。不用在邮件中提醒。

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谁说SaaS投资寒冬来临:看用友这款社交类软件如何火爆?

当然,在PC端还有许多好玩的应用。由于PC端较重,更像是企业级别的微博,什么样的应用都可以开发,如何符合用户的体验就值得思考。

现在看右侧,有办公OA的一些流程化的工具,也有企业文化的工具,也有知识管理类的工具,也有社交化的工具。在我们的工作中,这些工具的确都少不了。但作为一款软件来说,怎么打爆市场,用一个其他App没有的亮点?

总结看手机端,乍看平淡无奇,只要应用了,就能有效打破组织,打破企业内原有的组织结构,可以和企业外部的组织以某种共同点为主线共同建立联系。在这种“空间”下,其实就是看企业的组织能力和活跃程度,这才是真正社交化的产生的价值。

这种价值不像是传统企业完全由利益驱动的,而可能在“社交”中无意产生的。注重社交化,企业的管理就会变得更好玩,也更为轻松愉悦,让企业充满竞争力。

这算是一周以来不断使用该产品的总结。

不好玩你找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