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A,让每个人都有一个“软件机器人” 原创

未来RPA机器人会时刻陪伴在大家的左右,就像大家用的Word、Excel一样,成为我们每个人每天使用的一个小工具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通过特定的“机器人软件”,模拟人在计算机上的操作,按规则自动执行流程任务。RPA使用用户界面(UI)捕获数据并模拟人类操作应用程序。它们能够识别、触发响应并和其他系统进行通信,以此来执行各类重复性任务。由于软件机器人不需要休息、也不容易犯错,而且其使用成本也远远低于人类员工,在用工成本居高不小的当下,RPA市场正在迎来高速增长期,尤其是今年疫情以后。

随着RPA市场的成长,一批公司也脱颖而出,于2005年在罗马尼亚建立的UiPath正是其中之一。不久前,UiPath宣布已完成2.25亿美元E轮融资,交易后估值达102亿美元,UiPath的年度经常性收入超过4亿美元,成为RPA市场的一个明星企业。不久前,UiPath 举办了UiPath 2020年度峰会,会议期间UiPath高管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了对RPA市场的一些看法和观点。

不只是降本增效

在用电脑进行工作时,不少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重复做同样一件事很令人厌烦(如重复打开文件夹、打开文件,粘贴或者拷贝),如果流程再多一点还容易出错。而这种流程性的工作交给RPA却非常合适,通过RPA可以全天候的、准确而且高效率地完成工作,几乎不犯错误。这正是RPA技术的一个主要优势,通过流程自动化改造,可以把人从大量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成为企业降本增效得力助手。当然,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只是RPA的众多优势之一。

穿着西装的男孩

描述已自动生成

UiPath大中华区总裁吴威

UiPath大中华区总裁吴威告诉记者,除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之外,RPA其实还能带来以下三大好处:

第一,提高员工的参与度。借助RPA的帮助把很多重复的、跟机器交互的工作交给RPA机器人,让员工做真正值得做的工作。吴威举了一个例子,在新冠疫情期间一家在线零售商要招十万人,这个工作如果完全由人做几乎是不可能的,后来用了UiPath的机器人完成审核、面试安排,最后成功招聘的人数达到惊人的17.5万人。

第二,改善客户体验。借助RPA完成很多后台工作从而可以节约员工时间,让员工能更好地倾听客户需求,服务客户。UiPath就曾帮助某客服中心将客户排队等候时间缩减了20%。

第二,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帮助合规、因为机器人很少犯错误。

吴威特别强调了RPA对员工参与度的提高,因为RPA能够把IT的专业性弱化到普通的业务人员也能参与的程度。“正如过去很复杂的IT工具现在都变成了我们个人可以使用的工具,现在RPA带给大家的也是这种易用性。RPA把很多需要完成的后台任务交给机器人来完成,让机器人来跟后台各种各样复杂系统做交互。这也是RPA技术增长这么快,两年增长了十倍的重要原因。”吴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联想IT运维部门是RPA技术的实践者,通过与UiPath合作,在业务流程有异常的时候,RPA就会自动触发相关的报警和修复动作。谈到RPA,联想集团全球IT运维总监邱雯表示,有两点给她印象最深,一个是RPA的开发是轻量级的,即不需要侵入式的开发。另一个是把员工从重复操作中解放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员工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创造性的工作,从而有了更多提升自我价值的机会。

从自动化到超自动化

近几年,AI技术普及很快,AI和各种技术的结合也呈加速趋势,而RPA+AI也正是RPA行业的热点话题。在Gartner预测的2020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中,排在第一位的“超自动化”就与RPA有关。根据Gartner的解释,超自动化是多种机器学习(ML)、打包软件和自动化工具相结合的产物,其核心正是RPA+AI。

具体而言, “超自动化”就是将几种流程自动化工具和技术相结合,增强能力,为更多工作实现自动化。它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为核心,添加人工智能(AI)、流程挖掘、分析和其他高级工具,全面扩展自动化组合能力。借助超自动化,组织可以为越来越多的知识型工作实现自动化,让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参与全面数字化转型。

穿着西装的男人的摆拍

描述已自动生成

UiPath中国区售前总监陈磊

UiPath中国区售前总监陈磊举了一个例子来帮助理解“超自动化”:一家保险公司用聊天机器人做内部报销,报销流程就是与之聊天。如果要报销,它就要求报销人用手机上传发票,发票上传后通过OCR技术进行识别,系统识别完这是什么发票以后,RPA会到差旅审批的系统里面去检查,之前是不是申请过报销,是否符合报销规定。如果符合就报销,这就是一个超自动化的例子。

陈磊介绍说,很多客户非常关注超自动化。UiPath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让RPA与客户流程深度融合,从而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不过,面对RPA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的大环境,UiPath陈磊也指出,RPA在落地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包括缺乏管理层的支持、战略和目标不清晰、选择了错误的软件平台、员工抵制等。其中员工的抵制很普遍,值得关注。

陈磊解释说,员工可能怕丢失工作,抵制RPA可以理解,但也没必要。简单重复的工作被机器取代是趋势,人解放后有时间可以做更多有价值和不可替代的工作。

采访中,吴威特别提醒说,真正的RPA一定是轻IT工作的,就是不需要深度定制的。

“我们认为,未来RPA机器人会时刻陪伴在大家的左右,就像大家用的Word、Excel一样,成为我们每个人每天使用的一个小工具,随时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吴威总结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9/25

11: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