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图API之优劣分析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7-24 作者: | BBS.ChinaUnix.net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API 地图 OpenAPI 优劣分析 软件
Google最重要的产品不仅仅是网页搜索和Gmail,Google其实有一个重要的宝贝产品,就是Google Earth/Maps,即卫星地图(或常规地图)。
Google最重要的产品不仅仅是网页搜索和Gmail,Google其实有一个重要的宝贝产品,就是Google Earth/Maps,即卫星地图(或常规地图)。这个产品如果开发的好的话,可以使得Google在地图领域中建立新的权威优势。

  Google地图另外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网民的支持,即使纯英文界面的Google Earth在中国也有了大量的支持者和爱好者,大量的网民热衷于发布制作自己的新奇地标,在Blogger的口碑宣传下,这个纯英文的产品在中国得到不可思议的支持,甚至有热心网友为之开发了中文补丁包。Google也应该知道,Google Earth的中国用户会有多么大,那么多不会英文的中国人,都很期望使用这个对中文十分不友好的软件,并浏览全是英文信息的Earth网站。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是,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学生发邮件问我,怎么下载和使用Google Earth,人们对这个产品的关注可见一斑。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中国Google并没有充分发挥自己这方面的长处,将自己的优势产品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将这个产品做大、做强。的确,这个产品在国内是不害怕竞争的,没有哪个国内网络公司具有卫星地图的能力,Google哪怕简单的将界面进行一些汉化都会使得Google Earth的用户量暴增,可是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直到现在Google Earth还没有中文版,Google Maps也没有提供中国的API支持,成型的产品只有一个本地地图。Google地图的本地产品,看上去似乎是购买的Mapabc.com的数据,就其使用的方便性和查询信息的实用性来讲,我觉得其甚至还不如百度的同类产品百度地图,百度虽然也是购买的Mapbar.com的数据,但是至少数据量要多得多,而且还包括公交信息这样的实用功能。不过,购买了go2map的搜狗地图在各个方面都更胜百度地图,交通信息更为完善。但是这一些都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数据没有API,没有对公众开放。

  我认为,Google地图最重要的核心法宝就是Google Maps API,做过网站的人大概都听说过这个API,他可以让第三方网站通过API编程的方式调用Google地图数据库中的信息,使得地图数据可以在不同类型的应用中使用,我之所以说Google Maps API是无价之宝,是因为,只要Google面对中国抛出Google Maps API,那么立刻就会有无数的网站免费为Google打工,免费使用Google地图数据,免费为Google做宣传,中国有的是程序员,Google Maps API就可以让中国成千上万程序员帮着Google写应用程序,这是一个何等具有诱惑力的产品开发模式啊。我能够想到的应用就够多了,比如旅游信息网,在经典的介绍旁增加交通地图或卫星地图信息,餐馆点评网,在餐馆介绍中增加参观交通地图,购物导游网,增加商家的地图等等,需要地图信息的网站实在太多了,而且目前似乎还没有一个标准的数据库供大众使用,而Google Maps API在国外的一些应用表明其足以完成上面所说的全部功能。

  可惜的是,Google守着Google Maps API这样一个无价之宝,似乎从来没想到过将其应用于中国,Google Earth/Maps至今还是英文的,Google Maps API甚至连印度、香港都支持了,但就是不支持中国。而我们以前很看不上眼的搜狗,又开发搜狗中文输入法(我目前已经全面使用搜狗输入法了),搜狗的地图看上去也很不错,而Google在做什么呢?开发出“搜索建议”这样可有可无的东东,而且发布的第一天就闹笑话。Google真是捧着金饭碗在要饭啊。

API

地图

OpenAPI

优劣分析

软件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