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 2008国际IT大事回顾:云计算方兴未艾的一年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云计算 SaaS 软件即服务 软件
今年,除了Salesforce.com没有太大的动作外,几乎所有软硬件厂商都拼了命卡位云计算服务市场,即便,现今的云计算服务市场仍显朦胧。

CNET科技资讯网1月4日报道 今年,除了Salesforce.com没有太大的动作外,几乎所有软硬件厂商都拼了命卡位云计算服务市场,即便,现今的云计算服务市场仍显朦胧。

2008年前甚少人关注云计算服务。尽管Google等厂商早就开始提供网页邮件(Web Mail)等在线应用服务,但在今年(2008)前,还真没有人把上述服务视作云计算服务,当然,也没多少厂商向市场大力宣传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这个概念。

众人皆对云计算表示兴趣。Google、微软厂商积极鼓吹云计算及软体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s;SaaS)后,IBM也不干示弱的表示其可协助企业部署走云计算技术架构的资料中心,想当然尔,IBM竞争对手惠普(HP)亦表示其也有此能力。

同一个时间点,趋势科技(TrendMicro)等安全厂商也对外宣布将于2009年推出云安全服务。

厂商多未具体说明服务内容为何。截至今年中前,除Google等开始参考Hadoop等云计算架构重整信息系统架构,以及早就开始提供网页邮件服务外,上述厂商多半未明确指出其端出的云计算或服务的菜色为何。

直至Novell及红帽Red Hat等Linux厂商宣称其可协助上述厂商部署低成本的云计算架构或服务后,一切才开始比较明朗。

至于趋势科技与赛门铁克等安全厂商则开始通过云计算机制优化自家产品服务。

有人看好,就有人唱衰。除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始人Stallman则认为云计算是件蠢事外,甲骨文共同创始人暨CEO Larry Ellison亦在参与Oracle OpenWorld 2008时表示,软件即服务的市场有限,以及其未看到云计算有何具体可行的运营获利模式。

云计算服务的未来样貌不明。虽然软硬件厂商从今年初即开始大力宣广云计算软件即服务等观念与可能的技术应用,在企业市场这块,尤甚如此;就我的观察,短期内,在消费市场这块,厂商应该还是以提供免费的网页邮件与网页相簿等每云计算服务为主,至于获利来源,除了广告,我想还是广告吧。

云计算服务促发外包(Outsourcing)与瘦客户机(Thin-Client)市场。基于安全风险、信息基础建设与员工操作习惯改变不易等考量,即便软硬件厂商积极向企业市场推广云计算服务,企业比较可能买单的是外包、或者是部署瘦客户机等有助于集中化管理的信息软硬件设备。(蔡宜秀)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