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建设研究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6-10-10 作者:CWEEK |  我要评论(7)
本文关键词:管理平台 运营支撑 中国电信 developtrend BOSS
根据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的业务流程和业务需求,以及考虑现阶段BOSS支撑系统对商务领航业务的支撑情况,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共分为门户接入域、业务引擎域、信息支撑域、业务支撑域、外部接口域等5个功能域。

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功能架构

根据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的业务流程和业务需求,以及考虑现阶段BOSS支撑系统对商务领航业务的支撑情况,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共分为门户接入域、业务引擎域、信息支撑域、业务支撑域、外部接口域等5个功能域。其中在门户接入域和业务引擎域之间存在应用产品域,由于应用产品域基本是和第三方合作,业务管理平台只需要考虑与之的接口,故应用产品域不在平台功能架构考虑之列。

门户接入域是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与用户及合作伙伴的边界,将商务领航业务展现给用户。用户能使用固定电话、小灵通、手机、互联网、软终端软件等访问平台。门户接入域分为三大部分,即为企业客户门户、合作伙伴门户和运营商管理门户。

企业客户门户包括商务领航的全国门户(www.bnet.cn);各省省级网站(xx.bnet.cn);软终端,是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提供的桌面接入客户端,通过该客户端程序,用户可以方便地接收平台发送的消息,进行即时通信和使用订购的服务;企业安全门户,即企业用户能够通过独立的企业安全门户登录到平台并使用平台提供的服务,每个企业客户都拥有独立、专有的登录域名和登录界面,这些对于其他商务领航用户是不可见的,企业用户能够选择使用密钥和不使用密钥两种安全机制进入企业安全门户,平台以此来增强客户数据的安全性和私密性。

合作伙伴门户完成一些与合作伙伴相关的管理功能。合作伙伴能够通过该门户使用平台提供的相关管理功能,包括查询所提供服务的使用情况、工单管理、维护自身信息、提出服务的接入和变更(包括对服务的版本升级)申请、查询结算信息等。运营商管理门户是内部管理人员通过门户进行客户管理、业务管理、产品管理、统计分析等支撑功能。

业务引擎域是被商务领航所包含的各个应用产品所调用的公共业务功能。包括:认证鉴权能力、业务能力引擎、消息服务引擎、应用发布引擎等功能。认证鉴权能力是采用统一的身份识别模式,对用户和合作伙伴进行认证和鉴权。对于用户所定购的应用使用都将采用单点登陆的方式。

业务能力引擎能够将中国电信自身的CT业务能力以及合作伙伴提供的IT业务能力进行业务层次的封装和组合,提供业务执行环境和能力管理功能。CT业务能力是指如固网短信、网络传真、IVR、全球眼等通讯业务能力。IT业务能力是指如发送电子邮件、移动存储、通讯助理等IT应用业务能力,另外还包含客户的组织结构和通讯录等。

消息服务引擎,将平台和应用之间、应用和应用之间能够进行消息交互和传递,避免形成信息孤岛。应用发布引擎支撑客户端应用的自动更新功能,以便捷地实现客户端应用的版本升级,同时保证客户端应用的版本一致。

信息支撑域聚合的各种信息是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的重要价值所在,是各种信息应用产品的基础。该域是面向电子商务的支撑功能,是平台信息运营的重要环节,实现对各种信息的采编、搜索等。它包括信息采编、搜索引擎、地理信息系统、竞价排名、商机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

业务支撑域是面向商务领航业务产品和营销提供的应用支撑功能和面向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提供的运维支撑功能的集合。它包括客户管理、产品管理、业务管理、合作伙伴管理、计费帐务结算、客户服务、统一监控、资金池管理、工作流管理、统计分析、系统管理等功能。

外部接口域是商务领航业务管理平台与电信内部各系统及合作伙伴各应用系统之间的功能集合,主要为商务领航平台提供支撑及应用扩展功能。外部接口主要包括支撑系统接口(包含CRM/97、计费系统和10000号系统)、应用集成接口、增值业务接口、统一支付网关接口等。应用集成接口包含IT集成网关、CT集成网关和行业应用集成网关。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