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战略

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本企业大都非常重视数据安全和运行稳定性, 所以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地根据日本企业的需求,制定了具体的云计算服务战略。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主要面向企业,提供以IaaS/HaaS与 PaaS为主的云计算服务。

来源:多易网 2010年8月3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信运营商具备通信网络与数据中心等构成云计算服务的平台,具有开展云计算服务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开展云计算业务是电信运营商的未来发展战略。

日本企业大都非常重视数据安全和运行稳定性, 所以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地根据日本企业的需求,制定了具体的云计算服务战略。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主要面向企业,提供以IaaS/HaaS与 PaaS为主的云计算服务。

NTT:重在与移动网络融合

NTT提出"BizCITY"概念,开展云计算服务,并推出涵盖IaaS/HaaS领域的Biz商务主机。NTT按照企业用户的规模,准备了三种类型主机,其中冠以"全球"字样的Biz全球商务主机充分显示了 NTT云计算服务的特点。

Biz全球商务主机连接设置于美国、欧洲、亚洲的数据中心,通过虚拟机技术,使每台主机可以实现多个服务器的功能。这项服务从2010年1月开始提供,现已被多家跨国公司所采用。

当然,NTT也并非只看重全球大型企业。2010年4 月,NTT开始面向小规模且业务变动较大的新兴企业,为他们提供公共云计算的标准Biz商务主机。加上已于2007年12月推出的企业级Biz商务主机,NTT的云计算服务覆盖了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等各个层面,实际运行的虚拟机数量也升至数千台。NTT将"安全性"作为Biz商务主机的突出特征。另外,NTT还基于VPN为企业用户提供虚拟私有云计算服务,使企业用户使用相应的IT资源。这也可以说是电信运营商的一个代表性服务。

NTT通过加强对销售体制的研究来推广云计算服务。NTT计划通过直接销售或间接销售的方式,让IP-VPN用户成为虚拟私有云计算用户。既销售IP-VPN又销售网络宽带的合作伙伴,可以将服务器等作为新商品以云计算服务形式销售。另外,NTT一直关注手机能否成为云计算服务终端设备的可能性。NTT计划以NTTDocomo公司为主,在2010年内开始提供能够进行高速数据通信的 LTE服务,同时还考虑与国外移动电话运营商合作。

NTT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壮大SaaS的阵容。对于SaaS服务,NTT的基本构想是:自己着手开发,但也考虑与系统集成供应商、软件供应商合作开发。NTT作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有着提供邮件服务器、Web服务器服务的经验,结合系统集成/软件供应商软件开发能力,将取得极大的成果。目前,NTT已经发布了对电脑管理与安全漏洞诊断的 SaaS服务,这充分显示出NTT开始大力发展云计算的战略趋势。

KDDI:打造"日本版云计算"

2009年3 月,KDDI公布了"KDDI云计算服务器服务"。KDDI云计算服务的特征是:具备能够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平台,由日本本土企业向日本企业提供日本版的云计算。

KDDI的"KDDI云计算服务器服务"主要是指PaaS。PaaS主要是为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进行信息系统开发与运行的平台。它既是公共云计算,也能被追求安全IT应用环境的用户当作云计算来使用。"KDDI云计算服务器服务"充分考虑了"易用性",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操作界面,使用户只需拖放鼠标就能便捷地搭建虚拟系统。这种"易用性"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ICT投资成本,还能使企业根据外界环境变化随时搭建、扩展其信息系统,提升业务效率。

"KDDI云计算服务器服务"的主要用户是员工超过300名的中小企业。但该服务推出之后,申请的大型企业也非常多,甚至占到了半数以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型企业对虚拟私有云计算的需求。与"KDDI云计算服务器服务"不同,KDDIWeb公司提供的VPS虚拟专业服务器每月数千日元这一低价服务,在小规模系统应用领域具备相当大的竞争优势。

另外,KDDI非常重视计费系统的"简单明了"。具体而言,KDDI每月为用户提供"量身打造式费用单"。大多数运营商的费用单都在使用统一的样式,一些未被某个用户申请的服务仍列在其中,这对用户来说十分不公平。KDDI的费用单中仅包含用户申请的服务及相应的费用情况。

软银:开展差别化竞争

软银推出名为 "WhiteCloud"的云计算服务,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公司首先将年营业额几十亿日元至100亿日元的企业作为主要销售目标,然后向下开拓年营业额较小的企业市场、向上开拓年营业额更大的企业市场。

WhiteCloud主要是提供服务器等硬件使用的HaaS。包括与其他企业共同使用硬件的共享HaaS和独自使用的私有HaaS。共享HaaS的月租费仅为4725日元,较容易被中小企业接受。

软银的云计算服务并不仅限于IaaS/HaaS,软银还计划提供业务外包服务。外包业务主要是企业的日常事务,比如,软银向企业提供呼叫中心等商业服务,希望借此与其他两大电信运营商开展差别化竞争。

在提供SaaS、业务外包服务方面,软银采取了经公司内部实际应用、效果验证后再向客户推广的方式。软银曾计划在SaaS平台上准备很多软件,但考虑到日本大多数企业都已导入了协同办公等软件应用,其认为单纯的替换战略并不可取。他们认为,微软的 Exchange邮件服务器和苹果的iPhone/iphone_pro_carry.html" class="Blue1" title="iphone" target="_blank">iPhone都具有良好的亲和力,电信运营商应该提供真正体现电信运营特色的服务。据称,软银在2010年上半年已经开始提供部分SaaS和业务外包服务。

软银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异常积极,开设WhiteCloud社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软银在为用户提供硬件、中间件、软件和系统集成服务方面,将与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合作;在向企业开展营销方面,将与销售合作伙伴开展合作,从而最大限度扩大WhiteCloud的销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