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四川移动引入GIS 全面掌控电信网络运作

四川移动引入GIS 全面掌控电信网络运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完成了网络地理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的前期建设。

来源:软件在线 2010年8月3日

关键字: 电信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完成了网络地理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的前期建设。这标志着,四川地区的电信网络管理全面引入GIS的地理空间维度分析方法,从而实现了对海量电信业务运作数据进行全局掌控及细节分析,可有效缓解3G和全业务运营的实施给运营商带来的网络维护支撑压力,具有广泛的示范意义。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一系统创新性的从地理空间位置的角度解决目前电信网络运维中遇到的问题,是GIS(地理信息系统)与电信业务相结合的典型应用。

本项目于2008年底开始启动,采用当前国际领先的地理信息软件平台ArcGIS,将电信网络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海量业务数据:基础网络资源数据、话务数据、网络性能数据,以及客户分布数据、营销渠道网点分布数据、计费数据、用户投诉数据等,组织到地理空间维度,与局站、基站、小区、小区覆盖范围、街区、营业厅、渠道网点等这类地理空间对象建立关联,将信息实时反映在城市电子地图上,实现可视化管理,使运维人员及时掌握网络运行状况,对各类情况进行快速定位、迅速处理,提高运营商网络运维的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美、日等众多发达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很早就开始了把GIS与电信业务相结合的研究。在我国,原邮电部电信总局在1995年提出的“九七工程”中,将GIS引入电信领域,初步实现了GIS在电信行业的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