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部署数据仓库八经验

部署数据仓库八经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国内部署TeraData数据仓库的用户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典范。

作者:Builder 2007年2月6日

关键字: 数据仓库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国内部署TeraData数据仓库的用户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典范。上交所从2002年10月开始到2005年12月分两期,比较完整地部署了其数据仓库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支持系统。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网络公司董事长赵小平自豪地称:“动态数据仓库我们不敢夸口,但就静态数据仓库而言,我们的系统堪称国际一流。”同时,他还把上交所在数据仓库建设方面的经验总结为如下八条。

一把手重视

由于数据仓库的目的是打破某一业务中所有信息孤岛,因而要把各个离散的数据(库)整合起来,让净化、完整的数据为业务决策和发展提供直接的指导和帮助。而要达到这一目的,企业的一把手必须重视,而且要亲自抓落实。

咨询先行,谋定后动

大型行业/企业,如金融,电信等领域的数据仓库建设都是大型项目,因而在决定启动之前,必须慎重考虑,在这个过程中咨询是重要一环。上交所的数据仓库建设之所以成功,和前期路透集团(Reuters)所做的咨询密不可分。

充分比较,选准供应商

金融,电信等领域的数据仓库项目也是各个供应商竞标的热点,为了中标,各供应商会大肆吹捧自己的产品,这就要求对不同供应商的产品进行充分比较,特别是要进行全封闭式的客观测试,必要时还要让供应商互相“PK”,而后判定最终中标者。

业务主导,“皮毛”结合

数据仓库项目不仅是技术问题,更不仅是信息中心那几个人的“责任田”,数据仓库的核心问题是业务,因而必须坚持业务主导的原则,但任何业务又都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上的。简单地说,业务就是“皮”,技术就是“毛”,“皮毛”结合才能把项目做好。

分期开发,沿途“下蛋”

数据仓库建设通常都是大型项目,建设周期比较长,因而为了让各方业务集团能够积

极支持,上交所在建设中特别注意分期开发,沿途“下蛋”,换言之,要不断推出阶段性成果,以不断加强各业务集团的信心,同时取得更多的支持。

坚持混合团队

在数据仓库建设中,上交所的建设团队和提供商的团队是混合的,目的是让供应商的技术人员充分理解其的业务,同时也让上交所的业务人员了解供应商的技术思路。由于坚持团队混合,当整个项目完成之后,在上交所的建设团队中有4人被提拔为总监级干部。

知识转移,滚动开发

当数据仓库建设完成后,知识转移就成为核心任务。换言之,就是要让供应商的技术人员把经验和技术留在上交所的信息中心,让其的技术人员也能成为数据仓库建设和维护的专家。对此上交所特别重视项目后期的培训,最终,在其项目组中有4人获得了TeraData数据仓库Master级的专家认证。而通常每个大型数据仓库项目,TeraData只派驻1~2名Master级专家作支持。

正视新老矛盾,平稳过渡

数据仓库建设完成后,对用户来说,不可避免地会比较新老系统,但由于新系统刚刚开始,一些小错误在所难免,因而上交所对用户因不了解新系统而引发的“怨言”给予很高的正视和理解,同时利用一切机会向用户展示和宣讲新系统的优点,最终让用户平稳过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