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了解SQL Server2005新架构规则的优势

了解SQL Server2005新架构规则的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QL Server 2005最酷的一个特性是其新的命名规则,它向对象名加入了架构(schema)的概念。现在,在SQL Server 2005里一个完整的、符合要求的对象名由用小数点隔开的四个部分构成,就像下面这样。

作者:Builder 2007年2月9日

关键字: Database DBA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QL Server 2005最酷的一个特性是其新的命名规则,它向对象名加入了架构(schema)的概念。现在,在SQL Server 2005里一个完整的、符合要求的对象名由用小数点隔开的四个部分构成,就像下面这样:

[[[server.] [database].] [schema].] database-object]

这个命名规则表示只有第四个元素是强制要求必须有的。要知道你可以(在某些情况下必须)指定的内容,就要从右向左读这个语句。

很显然,你必须指定最初的对象名,这要假设你已经用到了将要操作的数据库。此外,你可以通过指定它驻留的架构来认可这个对象。如果你在另外一个数据库里引用这个架构,那么数据库和架构这两个部分都是必需的。最后,你可以告诉SQL引擎在另外一个服务器上查找要使用的数据库。

架构的优势

第一个显著的优势是再次分割数据库的能力,而不像Erwin建模工具一样让你创建对象区域(subject area)。你的数据库越丰富(也就是说它含有的表格越多),那么你通过使用架构对象获得的好处就越大,因为它能够让你在应用程序的特定部分里只包含所需要的表格。

你可以在AdventureWorks示例数据库里看到这一点。如果运行Management Studio,然后通过“Databases(数据库)/AdventureWorks/Security(安全)/Schemas(架构)”菜单找到“Object Explorer(对象浏览器)”,那么你会看到标准的角色(db_accessadmin、db_backupoperator、dbo以及其他)现在都被识别为架构,并带有AdventureWorks专用的架构:HumanResources、Person、Production、Purchasing和Sales。如果你双击架构树中的任何一个架构,那么“Schema Properties(架构属性)”对话框就会出现,如图A所示。

A所示,对话框里有三个节点,每一个都会显示相关的属性。图B显示的是这个对话框的“Permissions(权限)”面板。通过“Add(添加)”按钮,你可以选择一个或者多个对象,并授予或者撤销它们的权限。在角色、明确的权限,以及架构权限都不存在的情况下,SQL引擎将假设每用户都能够访问对象。如果你创建了一个对象而没有指定其架构,那么SQL将(按照默认的设置)把它放到dbo架构里。

图C显示了架构最有价值的一面:对象通过对象区域和名字来排序。在创建新的查询时,你可以把要用到的对象拖到查询里,这样符合要求的文件名就会出现。

在你第一使用的时候,新的架构限定符可能看起来完全没有必要存在;如果发现存在这种情况,你可以像自己在SQL Server 2000里面的做法一样,引擎不会阻止你。你只用把所有的对象都拖到dbo架构里就行了。

虽然AdventureWorks示例数据库要比先前的示例数据库(Northwind和Pubs)更加丰富,但是它离真正丰富的数据库还差着远呢,我把至少含有150个表格的数据库定义为丰富的数据库。我所使用的一个SQL Server 2000数据库含有超过500个表格和2000个过程。在本文中,架构真是天赐吉祥。但是架构的价值的体现并不需要这样要求很高的数据库。只要你开始使用超过20个表格的数据库,它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它们会帮助你每次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问题的一部分上,而不需要牵涉到其他所有部分。

作为探索以架构为基础工作的一种练习,我建议在调用你已经使用过一段时间的数据库是问一下自己:“如果现在我有了架构,我能有什么样的不同?”

责任编辑:张琎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