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甲骨文专家:云时代DBA需提升两大能力

甲骨文专家:云时代DBA需提升两大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技术副总裁Thomas Kyte在北京举办的“甲骨文数据库技术研讨会”上表示,未来数据库应用的三大方向是云计算、软硬一体和大数据,他告诉ZDNet记者,云计算时代的数据库管理员(DBA)更需注重安全和资源管理两大能力。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3月15日

关键字: 数据库 云计算 DBA 大数据 OOW2012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作为甲骨文公司的技术副总裁,Thomas Kyte早期的数据库作品《Expert One-On-One Oracle》及后续版本,影响了众多Oracle数据库技术爱好者。Thomas Kyte通过自身20多年数据库上经验,一直致力于和Oracle数据库用户共同设计和构建系统,并对系统进行重构和调优。Thomas Kyte在北京举办的“甲骨文数据库技术研讨会”上表示,未来数据库应用的三大方向是云计算、软硬一体和大数据,他告诉ZDNet记者,云计算时代的数据库管理员(DBA)更需要注重安全和资源管理两大能力。

Thomas Kyte:云时代DBA需提升两大能力

Thomas Kyte表示,云计算、软硬一体集成创新和大数据是未来数据库应用的三大方向,他表示甲骨文的一贯战略是把新的数据库技术不断的纳入和整合到原有的数据库当中。“我刚开始做数据库时只有三种简单的数据类型,到九十年代初出现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甲骨文都双向整合到自己的数据库中。甲骨文不断通过这样的战略和做法来整合数据资源,保持创新的灵活性。”

Thomas Kyte:云时代DBA需提升两大能力

图注:Thomas Kyte在演讲中表示,云计算、软硬一体和大数据是未来数据库应用的三大创新方向。


DBA需提升安全和资源管理两大技能


Thomas Kyte表示,在云计算的时代当中,DBA应该更多提升安全和资源管理两大技能。云计算从广义来理解为是互联网上的计算,大家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网络环境下更加安全,不容易受到攻击。DBA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云计算把不同的数据资源和成千上万的服务器资源整合到一起,客户一定不希望在整合情况下另一个客户会看到自己的信息,DBA必须更多考虑到这一点。

“现在的DBA权限和过去不一样。过去DBA可以看到所有信息,现在甲骨文有一个工具可以使DBA只能接触到一个应用,看不到其它应用,这样也提升了安全性。Oracle的数据审计功能,可以满足实时审计的需求,如果发现了可疑的流量和数据,可以向相关的人员发出警告。此外,我们还推出了生物识别认证,可以让云计算的数据库更加安全。”

Thomas Kyte还表示,DBA应该加强资源管理能力,“因为在云计算的情况下,有可能是多个不同的数据库用一个机器来运营,这种情况下如何对资源进行有效管理,是大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云计算时代DBA需求不会减少

Thomas Kyte认为,云计算时代的到不会减少市场对DBA的需求,更不会意味着DBA的末日来临。“其实这样的担心从云概念出现就有了,有人议论DBA是否因为云计算时代的来临就要失业。其实不是这样的。”

他表示,“云计算的核心是把资源整合起来变成一个资源池,要对这些数据库和计算机进行集中化的管理,但这些IT基础设施还会存在,只是由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点进行管理。”Thomas Kyte表示,一个公司选择用公有云,可能这个公司不需要雇佣DBA,但是云服务的提供商需要雇佣DBA,所以DBA的作用没有变化,但是市场需求始终是有的。由于数据以更快的速度在增加,数据库的数量也会快速增加。这些新增加的数据库或数据量需要更多的DBA来管理,DBA的工作内容会发生变化,但是对DBA的总体需求还是在增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