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软件十二五规划中哪个指标最难实现?

软件十二五规划中哪个指标最难实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6项产业发展定量指标来看,最难完成的就是培育收入超过千亿元企业达3~5家这一项。该项指标或许会成为国内各大行业十二五规划中为数不多的几个颇具有挑战性的指标。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3月14日

关键字: 腾讯 百度 软件出口 华为 软件产业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评论  文/蒋湘辉

从国内经济和IT产业多年来的高速发展趋势看,除了单位能耗等少数几个指标外,我国各行业近几期的五年计划大都可以轻松甚至超额完成。对于正式公布没多久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而言,近15年来增速超GDP一倍以上的软件和服务业按惯例理应轻松完成。但是,软件和IT服务十二五规划中有一个指标实现起来却是颇具挑战性的。究竟是哪一个呢?

工信部制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里明确了6项量化的产业发展指标:一是到2015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将突破4万亿元,占信息产业比重达到25%;二是软件出口达到600亿美元;三是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收入比重超过60%;四是将培育10家以上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软件企业,产生3~5个千亿级企业;五是形成10个以上软件产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城市,培育2到3个产业收入超过5千亿元的产业集聚区;六是软件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

软件收入4万亿元     难度指标★

首先来看第一项指标——2015年要完成4万亿元的软件和服务业收入。从历史发展轨迹来看,这项指标实现起来难度不大,甚至留了余地。九五期间我国软件产业收入年均增长32.5%,十五期间年均增长45.7%,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28%。从十二五规划的2015年完成4万亿元软件收入指标看,和2010年的1.33万亿元相比,只要年均24.5%的增速就能够完成指标。由于2011年已经完成了1.84万亿元,未来四年只需要年均增长21%就可以完成。和前三个五年计划相比,已经属于低速了。所以4万亿的软件和服务业的收入指标完成起来应该不难,或许可以说2015年完成4.5~5万亿元的软件和IT服务收入是大概率事件。

软件出口600亿美元     难度指标★★

第二项指标有关软件出口,2015年完成600亿美元的出口和2010年相比需要年均增长18.5%。2011年我国软件出口已经完成304亿美元,该增速和预期十二五平均增速相同,所以未来四年出口只要保持这样的速度就可以完成目标。和十五、十一五的10年期间我国软件出口年均50%以上的增速相比,应该说难度不大。但考虑到中国软件出口的规模已经变大(全球软件出口排第一的印度近两年在规模扩大后增长也开始放缓),加上欧债危机以及国际经济再次放缓等不利因素,应该说实现该目标略有难度。

IT服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   难度指标★

第三项指标是IT服务收入要超过60%。目前我国软件和服务业收入分成六大类:软件产品收入、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收入、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收入、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收入、嵌入式软件系统收入和IC设计收入等六大类。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涵盖了其中的三项,按照2011年的数据,我国1.84万亿元的软件和IT服务收入中,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收入占33%,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收入占10%,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收入占17%,三项之和已经达到了60%。由于IT服务收入和软件产品收入相比难度并不算大,所以只要第一项指标——软件和服务业整体完成了4万亿元,I那么T服务完成2.5万亿元以及占比超过60%也是较容易实现的。

收入超过千亿元企业达3~5家  难度指标★★★

第四项指标是培育10家以上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软件企业,产生3~5个千亿级企业。应该说该指标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较难完成的。虽然我国软件产业整体发展很快,但软件企业并没有随着整个蛋糕的做大而做强。近10年来软件百强的收入增长速度低于整个软件产业的增速也说明了这一点。十一五期间整个软件产业收入年均增长28%,但软件百强总收入年均只增长23%。2010年,我国年收入过亿元的软件企业已经超过2000家,但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只有4家。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华为的827亿元、中兴的381亿元和神州数码的197亿元,海尔、方正、南京联创、浪潮、浙大网新、同方和东软分别排在4~10位,虽然到2015年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并不是很难完成的目标,(因为排在第十位的东软收入为47亿元,十二五期间每年增长16%就可以达到100亿元),但要让收入达到千亿元的软件企业有3~5家却是有难度的。虽然华为到2015年软件收入达到1000亿元很轻松,中兴达到千亿元目标只要十二五年均增长21%也不算太难(中兴十一五年均增长40%多)。但2010年软件收入排名第三的神州数码,需要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年均38%的增速才能完成目标。而十一五期间神州数码软件收入年均增长是34%,十五期间年均增长只有15%,所以,神州数码要在2015年收入要达到1000亿元挑战不小。排名再往后的软件企业要达到1000亿元收入则需要更高的增速。

软件十二五规划中哪个指标最难实现?
图注:2011年公布的软件百强前十强:华为、中兴、神州数码、海尔、方正、南京联创、浪潮、浙大网新、同方和东软

当然要完成该指标也并非没有机会,一是神州数码等企业通过并购使规模达到1000亿元,二是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算入软件企业)如果在十二五期间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两家公司在2015年也有希望达到1000亿元的收入规模。腾讯2011年收入285亿元,以后四年年均增长37%就可以达到千亿目标,而十一五期间腾讯收入年均增长了69%,2011年虽降到增长45%,也超过了37%。百度2011年收入145亿元,要达千亿需要年均增长62%,而十一五期间,百度年均增长90%,2011年也达到了83%的高增长。当然由于腾讯和百度的规模已经很大,还要保持如此高的增速,挑战也不小。

10个软件收入超千亿的城市   难度指标★

第五项定量指标是形成10个以上软件产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城市,培育2到3个产业收入超过5千亿元的产业集聚区。应该说这一指标的难度也不大。北京、深圳、南京、上海等四个城市在2011年的软件和服务收入都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成都、济南和广州距离1000亿元已经很接近了,2012年都会超过1000亿元。而大连、杭州和沈阳即使只按年均10%的增长(不到全国软件平均增长速度的一半),2015年也都会超过1000亿元。10个已经够了。至于培育2~3个产业收入超过5千亿元的产业集聚区这项指标,长三角的苏浙沪2011年软件收入已经超过5000亿元,环渤海的京津冀辽已经接近5000亿元,所以这个指标按两个集聚区算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即使按三个集聚区来算,珠三角2011年软件收入超过3000亿元,未来四年年均增长14%(低于全国21%的平均增速)就可以实现5000亿元的目标。所以整体而言,第五项指标是软件十二五规划中最容易实现的。

软件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    难度指标★

最后一项指标是软件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2010年国内的软件和IT服务从业人员已经超过了300万人,即使按照每年高校毕业的软件人才数量来计算(按每年60万软件相关毕业生计算,5年就会累积300万人),2015年,我国的软件从业人员也将超过600万人。由于软件业是国家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院校的相关人才培养方面,受重视程度日益增加,而在就业市上一直保持着旺盛的需求。和软件毕业生转到其它行业以及其它行业转到软件业相比,软件业更容易吸纳人才,所以十二五的软件人才这一指标也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综上所述,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6项产业发展量化指标来看,最难完成的就是培育收入超过千亿元企业达3~5家这一项。在我国软件产业做大、企业不强的现状下,要想让国内软件企业自然成长完成该指标难度不小,但是既然该指标已经写入了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内软件企业可以通过并购来壮大规模,同时腾讯、百度等高速增长的互联网企业2015年达到1000亿元的收入也并非没有机会。但不管怎样,过千亿元的软件企业达3~5家该项指标或许会成为国内各大行业十二五规划中为数不多的几个颇具有挑战性的指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