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甲骨文:文化限制大中华区网格及SOA采用

甲骨文:文化限制大中华区网格及SOA采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格计算是指将多个服务器和存储器当作一台大型电脑协调使用,使它们能够在高速网络上动态地共享计算机资源。甲骨文相信“网格计算是未来的计算方式”。

作者:Builder 2007年2月8日

关键字: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甲骨文8月11日发布的第四次Oracle网格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基础就绪指数居世界前列,大中华区总体网格及SOA采用率仍处于世界较低水平;甲骨文将此归因于传统文化差异。

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指的是将多个服务器和存储器当作一台大型电脑协调使用,使它们能够在高速网络上动态地共享计算机资源。甲骨文相信“网格计算是未来的计算方式”。

第四次Oracle网格调查指数由甲骨文委托咨询调查公司Quocirca进行,于2006年6月完成。Quocirca拜访了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66位在IT方面有影响力的资深人士和决策者,其中12%来自北美,49%位来自欧洲,39%来自亚太地区。参与调查的人分别来自多种行业和部门的大型跨国公司和中大型本土企业。总体网格指数由基础就绪指数(Foundation Readiness)、知识与兴趣指数(Knowledge & Interest)及采用生命周期指数(Adoption Lifecycle)这三个基本指数构成,它们分别表示就实施网格计算而言基础设施是否准备就绪、对网格计算的认识以及网格计算的采用情况。调查根据这些人对问题的回答给出0-10分。

调查显示:大中华区总体网格指数由第三次调查报告所显示的4.9上升至5.3,增幅达0.4,而第二次调查报告(2004年4月)至第三次调查报告(2005年1月)期间的增幅只是0.2。

调查报告显示,大中华区总体网格指数加速上升的主要驱动力来自知识与兴趣指数和运用生命周期指数这两项基本指数。该地区的知识与兴趣指数从第三次调查的5.3上升至现在的5.9,增长了0.6,而第二次调查至第三次调查期间的上升幅度只是0.4。大中华区的采用生命周期指数也由第三次调查的1.2上升至现在的1.7,提升了0.5,而第二次调查至第三次调查期间的上升幅度只是0.2。这两个基础指数的加速上升说明了大中华区网格技术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采用率也在上升。

另外, 大中华区的基础就绪指数没有变化,但继续以8.3的得分位居全球之首并远远高于全球的6.9平均指数。这说明大中华区近年在基础架构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基础就绪指数从第二次调查起一直在全球领先。

归因于文化?

尽管如此,大中华区的总体网格指数在15个被调查国家中只排第9位,处与中下游,其主要原因是该区的采用生命周期指数仅为1.7,排名倒数第4,仅高于日本(1.4)、韩国(1.6)和东欧(1.5),远低于全球平均指数(3.2)及亚太平均指数(2.5),这似乎与大中华区有巨大领先优势的基础就绪指数和与全球差距不大的知识与兴趣指数(注:全球指数为6.3)很不相符。
    
甲骨文公司亚太区技术架构高级总监Chris Chelliah 分析说:“这里面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大中华区的人们可能对网格的价值还没有真正接受。从认知到接受再到购买可能是一个不短的旅程,需要时间。二是中国传统文化造就了中国人‘不打无把握之战’的稳妥办事的方法。尽管其对网格计算有需求,但为保险起见,还是希望看到身边有实实在在的成功实施案例后自己再去尝试。”

他补充说:“这就给我们厂商提供了三条重要信息,第一,作为厂家,我们必须继续甚至加大网格的宣传普及力度,使人们逐渐接受并采用网格。第二,我们需要大力推介网格计算的方法论及真实的成功案例,以其作为标榜,打消人们对采用网格计算的疑虑甚至对所谓风险的恐惧,使潜在需求逐渐转化成现实的购买行为。第三,企业应该现在就着手制定网格战略了,以充分利用他们领先的基础设施。”
    
甲骨文:SOA与网格计算互相依赖

在本次调查中,在网格计算之外询问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SOA(服务导向架构),这也是Oracle网格指数调查首次将SOA纳入调查范畴,其目的是了解人们对网格计算和SOA的看法。

调查显示,亚太地区未制订SOA实施计划的企业高达33%,而在美国和欧洲的企业中,这一比例仅为5%。同样,亚太地区在实际采用SOA方面也处于落后。在调查的企业中,仅有5%实施了SOA,相比之下,欧洲为10%,而美国则为20%。更为严重的是,亚太地区有85%的企业不了解或几乎不了解SOA的基本知识。大中华区SOA“专家”知识指数仅为1.1,排倒数第二,仅领先于东南亚。

事实上,SOA与网格计算是紧密相联。52%的网格专家认为,要有效采用网格计算,部署SOA是必须的。调查数据也可论证这一关系:北欧、德国和美国网格采用指数很高,分别为4.7、4.3、4.3,其中在这项指数上,北欧在所调查的国家与地区中位居第一,德国与美国并列第二。相应的,这些地区与国家SOA “专家”知识指数也相当高,其中北欧以21.1的得分在所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还是处于第一位,德国与美国分别为17.3与16.1,分别列二、三。而在网格采用指数排在后四位的东欧(1.5)、韩国(1.6)和大中华区(1.7),同样在SOA“专家”知识指数上相当低,并排在后四位,大中华区为1.1,东欧为2.0,韩国为2.0。

代表甲骨文定期对全球网格计算实施情况调查的Quocirca公司研究总监Clive Longbottom说:“SOA的导入与网格的成功越来越相互依赖。” Chelliah则表示:“从总体来看,网格计算是一种非常适用于服务导向架构的基础设施,两者结合可满足当今企业对灵活性和动态性的需求。”

下图为甲骨文亚太区技术架构高级总监Chris Chellia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