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软件开发:外观漂亮和运行良好 到底哪一个更重要

软件开发:外观漂亮和运行良好 到底哪一个更重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许多程序员宁愿花两天时间调试存在于一个N层应用程序中的间断数据并发问题,而不愿用两个小时处理一个UI排版错误列表并进行纠正。我常常为这种事情感到内疚。

作者:Justin James 2007年5月25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除此以外,开发者的本能反应是希望关注技术问题。我们是技术人员,不是吗?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因此我们才这样做。许多程序员宁愿花两天时间调试存在于一个N层应用程序中的间断数据并发问题,而不愿用两个小时处理一个UI排版错误列表并进行纠正。我常常为这种事情感到内疚。

讽刺的是,终端用户往往不像他们的经理那样十分关注外观问题。对他们而言,功能主导一切。在我以前工作的几家公司中,我们使用一个通过VT100应用访问的陈旧应用程序。

80 x 40 ACSII模式,你知道那种程序,它的窗口的边角为加号,边缘为连字符和竖划线(|)。我从未听到某个同事这样说:“哇,如果这是一个Web应用程序,那么我们就能看到公司标记或有圆角,那就太好了!”相反,大家都抱怨它运行缓慢或存在记录锁定问题。

在我进行开发时,我直觉地了解这个事实,但从没有下意识地应用它。因此,我常常把软件原型交给终端用户,而不是让向我们提出要求的经理进行实际的日常测试。我为这个满足用户所有需求的技术优良的系统付出心血、汗水,度过不眠之夜,我可无法忍受听到关于图表或占位符图形的颜色的抱怨。

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经理坚持认为在提供一个难看但工作正常的原型前,向客户提供一个漂亮但功能并不完善的原型。虽然从开发周期的角度看,我并不赞同他的做法(我的编码方法是使应用层次与外观无关,因此开发特性并不依赖于外观,它似乎总是在改变),现在我从商业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当我们的客户让技术人员或终端用户进行测试时,我的“特性第一,外观第二”的方法非常棒。

用户会对功能要求做出调整,既然外观并非与特性密切相关,做出改变应该会很容易。但是,对于让经理进行测试的客户来说,事实会变得一团糟。

我会恳请他们忽略外观而关注特性。我会问他们:“这确实能够满足你的需要吗?”并得到这样的回应:“我预想是那样,但这段正文好像太大一点。”然后,在正式发布的前两天,真正的用户会注意到这个问题,各种未确定的要求也随之出现,正式发布不得不延迟。

这确实是一种极其糟糕的境地。虽然我喜欢放弃外观,为客户提供一个运行良好的应用程序“初稿”,但这一做法并不总是可行。在我前面的几个项目中,我一直着重考虑由谁进行初步测试工作,我发现这点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德东

查看本文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