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薛志勇:SOA实现将重现TCP/IP历史

薛志勇:SOA实现将重现TCP/IP历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调查表明,2007年,有50%以上的新关键业务应用和业务流程设计将使用SOA,到2010年,这个比例将提高到80%以上。

来源:CSDN 2007年8月2日

关键字: EAI TCP/IP SOA Ion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调查表明,2007年,有50%以上的新关键业务应用和业务流程设计将使用SOA,到2010年,这个比例将提高到80%以上。由此可见,SOA已逐渐成为企业IT系统建设的大趋势。

然而许多人并不清楚SOA到底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好处,IONA科技公司大中国区总裁薛志勇先生这样为我们说明了SOA出现的意义:TCP/IP 整合了多种网络协议实现了网络整合;存储网络(SAN)实现了数据整合,SOA的出现就是为了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应用的整合出现的。

SOA与TCP/IP惊人的相似

当初有SNA、IPX、DECNET、AppleTalk等众多网络协议,TCP/IP 协议的出现使网络协议得到了统一,也成为我们沿用至今的互联网协议。历史往往总是惊人的相似,为了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SOA应运而生,以整合应用为任重新扮演起了当年TCP/IP网络整合的角色。

事实上,SOA网络与IP网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比如,SOA的管理可以对应IP中的网管,SOA中的Registry/Repository(注册/存储中心)大体相当于IP网络中的DNS,同时IP网络中常见的QoS、策略管理在SOA网络中也都是必需的功能。

薛志勇还说,网络跟SOA一样都有安全性管理;网络有路由,SOA也有;网络中的VPN 相当于SOA中的服务编排(Orchestration);Intranet相当于SOA中的企业内部应用整合;Extranet相当于跨企业的服务应用等等这些都体现了SOA与TCP/IP有如此多的相通之处,因此SOA服务于IT系统,其网络建设也可以借鉴IP网络建设中经验。

当记者询问薛志勇先生SOA整合中的关键是什么时,他表示分布式SOA整合多种应用到SOA网络,多协议的ESB是应用整合的关键,“IP协议整合中多协议的路由器是整合的关键,这是一样的道理。”他这样说。

SOA的三个阶段

薛志勇认为SOA的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称之为:SOA 1.0、SOA 2.0和SOA 3.0。他对这三个阶段做了解释:SOA 1.0 是集中式的SOA ,把各种不同协议以集中方式统一到一个平台,基于一个标准生成新的协议;SOA 2.0是分布式SOA ,即SOA网络;SOA 3.0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终结“中间件”。

“其实,在SOA 1.0之前还有一个阶段,那就是EAI(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即企业应用集成,我们称之为SOA 0.8。”为什么这么说呢?其一,EAI 跟SOA 有很深的血缘关系,它们都是集成应用,目地是为了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其次,它跟SOA一样把各种不同协议以集中方式统一到一个平台。而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EAI 是整合自己的专有协议并生成其他协议,由于使用的是私有协议因而无法共通。SOA是基于一个标准,统一到Web Service下,所以说“EAI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薛志勇接着指出,我们已经走过了SOA 0.8和1.0的阶段,现在处于SOA 2.0,而SOA之于应用若想到达TCP/IP之于IP的程度,必须历经到第三个阶段。当记者问道为何SOA 能够实现这个使命的时候,“SOA的许多优点大家都清楚,我不赘述,”薛志勇对记者说,“IT 整合处于机遇期,业务扩展正从重外延到重内涵;投资重点由重建设转向重管理;同质化的竞争正转变为差异化的服务;Web Service统一的标准……这些给SOA 成就使命创造了外部条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