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实战:全面保障FTP服务器的安全(一)

实战:全面保障FTP服务器的安全(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器来进行文件传输,最终都要通过FTP协议来实现。 FTP的隐患 早期FTP并没有涉及安全问题,随着互连网应用的快速增长,人们对安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7日

关键字: 系统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FTP即文件传输协议,是Internet上使用最广泛、信息传输量最大的应用之一。利用它可以从Internet上不同地点的FTP服务器中查询到大量的信息,拷贝到各种各样的文件。

    而且它的一个特点是从一个FTP服务器上下载一个文件通常比从Web服务器上下载相同大小的文件需要的时间更少。如果知道可以从一个Web服务器或者可以从FTP服务器上获得同一个文件,那么就选择FTP服务器以减少下载的时间,特别当文件是一个大文件(大于1MB时)。在Internet上无论是通过FTP客户机软件或是通过WWW浏览器来进行文件传输,最终都要通过FTP协议来实现。

FTP的隐患

    早期FTP并没有涉及安全问题,随着互连网应用的快速增长,人们对安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在各种平台上包括UNIX、Linux、Windows NT以及Netware等网络操作系统,都实现了FTP的客户和服务器。

    FTP是为了共享资源、方便用户文件下载而制定的文件传输协议,那么必然有对系统读写的权利,所以它也是整个网络系统的薄弱环节,一些网上的黑客常常利用FTP作为侵入和破坏系统的突破口。他们有时利用FTP将一些监控程序装入系统,以窃取管理口令;有时利用FTP获取系统的passwd文件,从而了解系统的用户信息;有时利用FTP的puts和gets功能,增加系统负担,从而导致硬盘塞满甚至系统崩溃。

FTP主要工作原理
 
    FTP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方式来提供文件传输服务的。一个FTP服务器进程可同时为多个客户进程提供服务,即用户所在的一方是客户方,客户方翻译用户发出的命令,向提供FTP服务的文件服务器传送适当的请求。

    服务器端则一直运行着ftpd守护程序,遵循TCP协议,服务进程ftpd在指定的通信端口监听客户发来的FTP请求,当ftpd确认该用户为合法时,就开始为其客户进程提供文件传输服务了。因此FTP协议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通过TCP来建立连接,并利用TCP提供的可靠传输在不同的站点间传输文件。当FTP客户与FTP服务器进行会话时,FTP建立了两个连接,一个是控制连接,一个是数据连接,如图所示。
 

FTP的客户服务器模式
 
    在一个FTP会话中需建立一个控制连接和若干个数据连接。控制连接是执行ftp命令时由客户建立的通向FTP服务器的连接,该连接只能用来传送FTP执行的内部命令以及命令的响应等控制信息而非数据,数据连接是为在服务器与客户端,或两个ftp服务器之间传输文件(即FTP代理传输方式)而建立的连接,该连接是全双工的,允许同时进行双向数据的传输。一旦数据传输结束,就撤消数据连接,再回到交互会话状态,直到客户撤消控制连接,并退出FTP会话为止。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