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Oracle基本知识

Oracle基本知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介绍Oracle数据库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和知识。

作者:网络用户 来源:网络用户 2007年9月17日

关键字: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一个表空间只能属于一个数据库

每个数据库最少有一个控制文件(建议3个,分别放在不同的磁盘上)

每个数据库最少有一个表空间(SYSTEM表空间)

建立SYSTEM表空间的目的是尽量将目的相同的表存放在一起,以提高使用效率,只应存放数据字典

每个数据库最少有两个联机日志组,每组最少一个联机日志文件

一个数据文件只能属于一个表空间

一个数据文件一旦被加入到一个表空间中,就不能再从这个表空间中移走,也不能再加入到其他表空间中

建立新的表空间需要建立新的数据文件

数据文件被ORACLE格式化为ORACLE块,Oracle9i以前版本中,ORACLE块的大小是在第一次创建数据库时设定的,并且以后不能改变,要想改变,只能重建数据库

一个段segment只能属于一个表空间,但可以属于多个数据文件

一个区extent只能属于一个数据文件,即区间(extent)不能跨越数据文件

PCTFREE和PCTUSED总和不能大于等于100

单独一个事务不能跨越多个回滚段

索引表不含ROWID值

拥有不同大小的回滚段没有任何益处

COMMIT后,数据不一定立即写盘(数据文件)

一个事务即使不被提交,也会被写入到重做日志中。

Oracle 8.0.4中,在初始安装时建立的缺省数据库,实例名为ORCL

一个块的最大长度为16KB(有2K、4K、8K、16K)

每个数据库最大文件数(按块大小)

2K块20000个文件

4K块40000个文件

8K块或以上 65536个文件

oracle server可以同时启动多个数据库

一套操作系统上可以安装多个版本的ORACLE数据库系统(UNIX可以,NT不可以)

一套ORACLE数据库系统中可以有多个ORACLE数据库及其相对应的实例

每个ORACLE数据库拥有一个数据库实例(INSTANCE)(OPS除外)所以,一套操作系统上同时可以有多个oracle数据库实例启动 

//Oracle8 数据类型

char(n) n=1 to 2000字节 定长字符串,n字节长,如果不指定长度,缺省为1个字节长(一个汉字为2字节)

varchar2(n) n=1 to 4000字节 可变长的字符串,具体定义时指明最大长度n,

这种数据类型可以放数字、字母以及ASCII码字符集(或者EBCDIC等数据库系统接受的字符集标准)中的所有符号。

如果数据长度没有达到最大值n,Oracle 8i会根据数据大小自动调节字段长度,

如果你的数据前后有空格,Oracle 8i会自动将其删去。VARCHAR2是最常用的数据类型。

可做索引的最大长度3209。

number(m,n) m=1 to 38

n=-84 to 127 可变长的数值列,允许0、正值及负值,m是所有有效数字的位数,n是小数点以后的位数。

如:number(5,2),则这个字段的最大值是99,999,如果数值超出了位数限制就会被截取多余的位数。

如:number(5,2),但在一行数据中的这个字段输入575.316,则真正保存到字段中的数值是575.32。

如:number(3,0),输入575.316,真正保存的数据是575。  

date 无 从公元前4712年1月1日到公元4712年12月31日的所有合法日期,

Oracle 8i其实在内部是按7个字节来保存日期数据,在定义中还包括小时、分、秒。

缺省格式为DD-MON-YY,如07-11月-00 表示2000年11月7日。  

long 无 可变长字符列,最大长度限制是2GB,用于不需要作字符串搜索的长串数据,如果要进行字符搜索就要用varchar2类型。

long是一种较老的数据类型,将来会逐渐被BLOB、CLOB、NCLOB等大的对象数据类型所取代。  

raw(n) n=1 to 2000 可变长二进制数据,在具体定义字段的时候必须指明最大长度n,Oracle 8i用这种格式来保存较小的图形文件或带格式的文本文件,如Miceosoft Word文档。

raw是一种较老的数据类型,将来会逐渐被BLOB、CLOB、NCLOB等大的对象数据类型所取代。  

long raw 无 可变长二进制数据,最大长度是2GB。Oracle 8i用这种格式来保存较大的图形文件或带格式的文本文件,如Miceosoft Word文档,以及音频、视频等非文本文件。

在同一张表中不能同时有long类型和long raw类型,long raw也是一种较老的数据类型,将来会逐渐被BLOB、CLOB、NCLOB等大的对象数据类型所取代。  

blob

clob

nclob 无 三种大型对象(LOB),用来保存较大的图形文件或带格式的文本文件,如Miceosoft Word文档,以及音频、视频等非文本文件,最大长度是4GB。

LOB有几种类型,取决于你使用的字节的类型,Oracle 8i实实在在地将这些数据存储在数据库内部保存。

可以执行读取、存储、写入等特殊操作。  

bfile 无 在数据库外部保存的大型二进制对象文件,最大长度是4GB。

这种外部的LOB类型,通过数据库记录变化情况,但是数据的具体保存是在数据库外部进行的。

Oracle 8i可以读取、查询BFILE,但是不能写入。

大小由操作系统决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