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OA立项可能用到的描述

SOA立项可能用到的描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项目的目标是研究和开发基于SOA架构的应用集成中间件,提供信息资源(计算资源、数据资源、软件资源)服务虚拟化,

作者:德哥  来源:http://www.csai.cn  2007年9月17日

关键字: SOA CATS Synopsy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项目目标和主要内容

  1.1 项目目标

  本项目的目标是研究和开发基于SOA架构的应用集成中间件,提供信息资源(计算资源、数据资源、软件资源)服务虚拟化,服务描述、发布、发现、调用、组合、协同、管理能力,从基础应用组件、业务流程、数据流、终端用户交互的视角和层面,全方位遵循SOA架构,支持应用集成。并且,平台能够随需而变,快速灵活满足业务需求。

  1.2 主要内容

  基于SOA架构的应用集成中间件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主要内容应包括:

  SOA运行支撑平台研究和开发

  基于SOA架构研究和开发用以支撑服务部署、运行和管理的公共基础设施,提供服务描述、发布、发现、调用、组合、协同、管理等功能,并遵循SOA架构,形成一致的软件平台。克服当前SOA架构中亟待解决的效率低下问题。并且,平台框架能够随需而变,快速灵活重构满足业务需求。

  遵循SOA架构的应用集成适配框架与工具研究和开发

  为保护过去的软件投资,研究面向服务的遗留系统重用机制,开发遵循SOA架构的应用集成适配框架和适配器工具,能够提供信息资源(计算资源、数据资源、软件资源)服务虚拟化能力,能够面向各类基础应用组件、业务流程、数据流、终端用户,全方位遵循SOA架构,支持应用集成。

  面向服务的业务基础框架和应用开发环境研究和开发

  结合Web服务的技术现状,利用先进的模型驱动体系结构开发技术,研究面向服务的业务基础框架和应用的开发方法,开发相应的工具系统,支持SOA架构下服务提供者、服务请求者和复合服务的设计、开发、调试和部署功能,并支持敏捷的业务重构。

  面向行业的SOA应用解决方案和可重用服务库

  基于已有的行业应用经验,提供基于SOA架构的快速应用构建解决方案,并能将已有的服务实现提炼、组织为服务库,以支持更方便、更快捷的重用。

  基于SOA架构的应用集成中间件产业化

  将形成的中间件产业应用于典型行业,通过提高用户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出贡献。

  2.技术总体要求

  2.1 技术要求

  体系结构要求:基于SOA架构,具备松散耦合的特点,使用主流Web服务技术,能够解决服务动态部署和替换问题,支持系统面向服务粒度的可配置及可扩展。

  跨平台集成要求:系统支持跨网络、跨企业边界、跨实现平台、跨数据库类型、跨编程语言的应用集成,支持主流的J2EE.NET平台,满足Web服务互操作性规范WS-I,可以单点登录的形式访问来自不同提供商的众多服务。

  应用集成模式要求:支持多层次多形式的应用集成方案,具备可插拔的适配器管理框架,支持底层异构数据源的访问、加工和交换,支持高层服务流程的定义、执行、管理和监控,满足流程驱动的业务集成与协作的需要。

  快速开发要求:结合行业背景和领域应用经验,提供备选的SOA应用解决方案,实现成熟的应用集成和开发工具系统,并可以结合可复用服务库,支持基于SOA的快速应用集成和新应用开发。

  高性能运行要求:支持高效的XML消息解析和快速的SOAP绑定,解决SOA架构的性能问题。

  可信赖性要求:选用先进成熟的技术,采用国际认可的安全规范,保证关键业务的高可靠性。能提供服务级别的事务监控管理、恢复处理、连接复用与资源管理、系统配置管理、自适应的负载平衡、集群管理等。

  开放标准要求:充分遵循中间件技术的工业标准和规范,如XML、SOAP、WSDL、UDDI、BPEL、WS-Coordination、WS-Transaction、WSRP、ODBC、WFMC、X/OPEN、J2EE、WS4EE等,使整个平台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

  2.2 系统规划

  2.2.1 SOA运行支撑框架

  为基于SOA架构的应用集成中间件提供基础的运行支撑平台,利用Web服务技术实现基础功能,包括服务定义、服务发布、服务注册、服务发现、服务绑定、服务协作、事务协调、服务质量管理等主要功能,并解决XML文件的高效解析、SOAP消息的可靠传输、服务对象的快速映射、异步服务调用等当前SOA应用中存在的瓶颈问题。

  2.2.2应用集成适配框架与工具

  为将各类遗留系统集成到新的SOA应用中,提供遵循SOA架构的应用集成适配框架,服务包装、转换、部署等适配工具,包括在持久化层支持异构、异源、异地数据源的访问、加工和交换,在业务逻辑层支持业务流程集成、业务流程再造、业务流程自动化和业务协同,在B/S或者C/S形式的表示层支持界面集成和单点登录,由此提高遗留企业应用的重用率,保护已有投资并产生新的附加值。

  2.2.3 业务基础框架和应用开发环境

  针对SOA架构松散耦合的优势,基于Web服务技术,支持基于SOA架构的应用开发,为服务提供者、服务请求者以及服务注册中心提供Web服务的服务器端、客户端的编程模型,满足各种不同角色、用户对服务发布、发现、绑定以及服务组合方面的操作要求,同时采用借助模型驱动开发方法,以所见即所得的可视化的方式,支持面向服务的新型应用的快捷开发。

  2.2.4 面向行业的SOA应用解决方案和可重用服务库

  基于已有的行业应用经验,提供面向特定领域、特定行业的基于SOA架构的应用快速构建的解决方案,同时能够提供一系列现成的备选服务集合,可将已有的服务实现提炼、组织为服务库,以支持更方便、更快捷的重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