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OA重在把业务变成组件和流程化模块

SOA重在把业务变成组件和流程化模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IBM在北京成立了全球首家SOA方案中心(IBM SOA Solution Center),用于为各行业客户开发、管理和交付深入基于行业特点的SOA业务服务方案。此举动标志着IBM的SOA实施能力已经发展到进入行业深层、全面落地的产业化阶

作者:毛井井 来源:http://www.csai.cn  2007年9月17日

关键字: SOA CATS Optoma Synopsy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IBM在北京成立了全球首家SOA方案中心(IBM SOA Solution Center),用于为各行业客户开发、管理和交付深入基于行业特点的SOA业务服务方案。此举动标志着IBM的SOA实施能力已经发展到进入行业深层、全面落地的产业化阶段。

  尽管脚部不慎摔伤,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咨询服务负责人Peggy Vaughan仍是亲自来华授业解惑,敬业的Peggy坐在轮椅上接收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从今天成立的SOA方案中心,我们看出,SOA很关键的一点是要组件和流程化的模块,来分析业务流程的价值,但中国和印度在许多行业并非典型国家,为何选择这两地建方案中心,而不是商业发展比较尖端的国家?

  Peggy:是的,SOA重在把业务变成组件和流程化的模块我们想把设计和分析能力迅速应用到客户身上,帮助他们快速进行产品开发,在软件、研究、咨询方面,中国和印度是比较擅长的。而且利于把欧美还有全球各地的客户需求,软件、服务、咨询结合起来,所以我们选择中国和印度作为建立改善客户业务流程的中心。

  记者:今天成立的SOA全球方案中心将会结合IBM全球企业咨询部和全球服务执行中心,还有全球业务解决方案中心一起为全球客户提供行业的解决方案,他们之间是怎样做配合?各自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Peggy:其实说明这三个部门的工作内容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关于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专业的咨询师把技术和相应的市场行业和流程结合起来,比如供应链、金融、IT建设流程等等,所以我们咨询的领域和掌握的IT专长是一致的。

  在全球服务执行中心,我们有一个全球投资模式,提供全球性的服务,有的针对行业的,比如零售业,有的针对流程,比如定制的流程,我们有全球的领导人参与进来,决定这些钱投资到哪里。

  还有就是北京和印度普纳新建的方案中心,主要负责构建业务服务。SOA的落地,需要这三个部门同时推进。

  记者:那么软件部担任什么样的角色?是否会有重合?

  Peggy:在我看来,创新由两方面组成,业务流程和技术,我所在的全球咨询服务部是在业务流程上进行咨询,而技术正是依靠软件部门,软件集团在技术方面给我们提供帮助,共同促成创新。

  IBM在整个SOA市场上与其他公司的差异就在于我们既拥有咨询又具备技术,可以开展密切的合作。如新近收购的Webify公司,加入我们之后,又带来了新的工具和方法,还有特定行业的服务。都体现了我们和其他公司的差异之处。

  进一步来说,IBM咨询服务和软件集团怎么合作,我想有三个层面可以体现,首先是在技术和解决方案方面建立更多共同的标准。其次是合作一些具体项目,利用大家各方面的能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再次就是与业务伙伴方面的合作,比如SAP有自己的一些组件,我们应用这些独立软件供应商提供的组件,应用到新的模式中去,就需要软件部门的帮助。

  记者:我们知道,SAP也在推SOA,据说其下一代产品80%与SOA有关联,IBM的SOA和SAP的SOA有无竞争关系?

  Peggy:我之前在普华永道工作,在IBM收购普华永道咨询之前,我做的正好是SAP公司的咨询,对SAP非常了解。现在我们全球事业服务部也做一些基础型业务解决方案,我们认为IBM提供更多的是解决方案,无论是ERP抑或其他的解决方案,都是可以变成组件化的东西,这些组件化的产品可以来自SAP、甲骨文、微软等公司。

  SAP的ERP是处理其中一个问题,即流程应用集成,把多个系统集成在一起,如已有的系统,、ERP系统、远程搜索系统。而IBM更具技术和服务能力,在SOA方案提供过程中,SAP是我们的一个伙伴,把他们的产品应用到我们的构件当中来。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Webify,IBM经常会通过收购其它公司完善自身业务。从2005年5月到2006年8月,IBM在SOA市场上收购了6家公司,那么。IBM是否通过SOA进行自身的业务流程整合?

  Peggy:确实是这样,IBM在内部很多项目都使用SOA来整合。其中两个领域最常见,一个是供应链,一个是人力资源。在收购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人力问题,如何把新人整合到我们的队伍当中来;还有就是供应链管理,大家都知道我们部门也负责大量供应链方面的工作,而且负责很多交付实施的工作,有硬件、有软件还有服务的,在这过程中我们必须实现面向服务的架构。IBM还拥有自己的SOA路线图,一步步实现SOA,开始是一些简单的系统上面,如互联网上建立一些大家都可以使用的门户,另有一些新的制造系统也要部署进来,应用一些新的软件,一直到基础架构方面。

  记者:IBM在提SOA之前,更多的提到了随需应变,提到网格,那么SOA是否会昙花一现,被新技术取代?

  Peggy:随需应变一直是IBM长期的宏观战略,是一个IBM帮助到企业客户实现的愿景,SOA是实现随需应变的步骤,SOA提供架构工具以及相关的技术。当然啊,整个变化有一个演进过程,开始的时候,是点对点的方式,后来变成了轮弧和轮辐,后来是SOA,这不是一个替代的变革,而是技术和标准的演进过程。有这样一个演进,可以更快、更便宜提供更优质的产品给客户。

  在我看来,SOA本身也有发展过程,预计今后IBM会收购更多厂商或者开发更多的工具和方法,比如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这是每个企业都需要的。

  记者:从IBM在中国所做的案例不难发现,客户都是银行以及政府等大型行业用户,确实大企业对SOA需求很多,以及咨询方面成本会更多,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成本过高了,以后IBM会不会把业务锁定在高端用户上?

  Peggy:从全球的角度来讲,如今在欧洲,比如南欧、东欧以及瑞典等地方,一些客户都把自己定义为中小企业,但我们也提供业务解决方案的组合。企业规模虽然小,在业务流程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流程一样还是有。大企业和小企业,我们提供不同之处在于服务实施和交付不同,中小企业希望服务提供更加快捷和快速,提供一些事先打包好的服务,我们提供模块化的业务建模,还有预先整合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提供复合业务服务同样适用中小企业,它们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客户群。

  记者:1996年Gartner把SOA提出来,是指基础层面软件接口的服务,今天听到SOA概念已经很不一样了,SOA概念是不是要重新修订?

  Peggy:对于SOA来说,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IBM也有不同角度的不同理解,从业务角度来看,它是一种架构、技术、标准,有了这些架构、技术、标准,业务创新能够实现,业务更具灵活性;从技术角度来讲,是技术标准;从程序的角度是EAI程序,有一些供需来书写的程序;从价格的角度来讲是一些软件以及软件提供的服务功能,比如信用卡支付,每次刷卡的时候都会得到信用卡支付的情况,这必须是软件所提供的服务,所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SOA。

  记者:SOA方案中心就打算设立两个吗?未来有没有计算在其他国家设立?

  Peggy:暂时不会扩展地区,但每个地方的能力都要增强,以服务更多行业。印度和中国的两个方案中心,会增加不同的行业,但新增的团队不一定要在美国开一个方案中心,重要的是怎么跟不同的团队,行业内最好的专家怎么沟通,把它带到中国做开发实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