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OA应用谨慎乐观

SOA应用谨慎乐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多数中国企业用户对SOA仍持观望态度,市场培育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作者:不详 来源:http://www.csai.cn 2007年9月18日

关键字: SOA/Portals SOA IT Process Cent MySQ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用户对服务导向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SOA)的了解和接受程度到底有多深?一切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最近,《信息周刊》正与埃森哲咨询公司(Accenture)积极推进“中国SOA应用调查”,目前已经回收的近1,200份问卷统计表明,尽管部署SOA的大趋势已在全球形成,但中国企业用户的观望态度依然浓厚,这与SOA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期望尚有差距。而北京时代计世资讯有限公司(CCW Research)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企业用户中,只有约14%了解SOA。


  敢于吃“螃蟹”的企业仅仅是极少数。“我们当然希望做得更快一些。”思爱普软件系统公司(SAP)中国首席技术官(CTO)张侠表示。顾能公司(Gartner)曾预计,到2008年,全球范围内将有80%的企业部署SOA,显然,目前中国市场对SOA的接受程度与之相去甚远。九月初,张侠在接受《信息周刊》采访时透露,有九家中国客户已经开始利用其NetWeaver平台产品提供的工具进行SOA规划,并部署了企业级SOA。这些客户既包括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浙江省电力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也包括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规模较小的机构。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外运)是少数已经开始部署SOA的中国企业之一。早在两年前,该公司就已开始在其核心业务系统中利用SOA相关技术产品。中外运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思宇回忆道,启用SOA的最初契机,是因为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大力推荐。不过,“企业首先要知道为什么要实施SOA,是否有相应的需求。当企业都不知道到底是否应该采用SOA的时候,说明市场教育是不够的。”张思宇说。

  即便认识到SOA的重大价值,也并不意味着企业用户就会对部署SOA采取激进策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采用了全球统一的信息系统架构,公司IT部门也注重贯彻服务导向理念,但并不会把理念与市场中的SOA产品划等号,而是坚持按照自己的理解调整IT部署。其实这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企业用户的观点。

  不过,通过对SOA的使用,用户对SOA的认识程度也在提高。张思宇发现,SOA代表了软件工程的新模式,可取之处很多,但SOA也有自己的弊端:占用资源多,程序复杂。“如果是简单的程序,没有必要用SOA。”他认为。

  总结中国的SOA先行者,可以发现他们具有共同的特点,即无论规模大小,这些企业的IT及管理水平都是中国企业中的领先者,与IT及管理水平整体相对落后的多数中国企业形成了鲜明对比。张侠认为,SOA之所以在中国推广较为缓慢,与此现状不无关系。另外,中国掌握相应技术的IT人员,包括SOA开发商,都比较欠缺,这也导致了推广SOA比较困难。

  幸好解决方案供应商们也已经认识到了与用户沟通的重要性。前不久,SAP举办了NetWeaver技术研发者大会系列市场活动,通过这样的形式教育客户,培养IT人员及其合作伙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甲骨文公司(Oracle)等也不例外。“过去半年我们接触了很多首席信息官(CIO),他们看到了SOA的价值,也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张侠相信,经过市场培育,企业部署SOA的工作将会加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